个人作业2——APP案例分析

产品:网易LOFTER(乐乎
 
网易LOFTER是网易旗下图片社交APP,产品覆盖web及移动各端。 网易LOFTER社区内汇聚了多领域的品质生活家与生活达人,包含女神、明星、穿搭、文具、旅行、美妆、男神、摄影、二次元、影视、运动、萌宠、美食、绘画、音乐等14个兴趣频道。致力于打造最有品质的时尚生活社区。
 
第一部分 调研, 评测
  1. 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我选择安装的APP是网易LOFTER(乐乎),第一次上手感觉和新浪微博有相似之处,都是分享个人动态,但是LOFTER更注重的是分享自己的创作方面,给人的感觉会比较简洁,是一个有涵养 有沉淀 不喧嚣的温柔舒缓的创作空间,比博客轻巧,简洁优美超有文艺范的高质量内容聚集区,而且也很多元化,高质量用户也很多。

  1. 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

在《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有如下定义:
Bug:软件的缺陷,bug可以分解为:症状(Symptom)、程序错误(Fault)、根本原因(Root Cause)。

1)症状:即从用户的角度看,软件出了什么问题。例如,输入(3211)时,程序出错退出。
2)程序错误:即从代码的角度看,代码的什么错误导致了软件的问题。例如,代码在输入为某种情况下访问了非法的内存地址——0X0000000C。
3) 根本原因:错误根源,即导致代码错误的根本原因。例如,代码对于id1==id2的情况没有做正确判断,从而引用了未赋初值的变量,出现了以上的情况。

按个人理解来看:bug是程序中隐藏着的一些未被发现的缺陷或问题。

(1)移动端不能直接转发分享别人的动态到自己的LOFTER上。

(2)发布动态时可选择是否同步到绑定的微博或微信朋友圈,但是第三方并没有发布同步的动态。

(3)最新版LOFTER在作者没有设置版权保护的情况下点开大图长按没有任何提示,无法保存图片。

  1. 用专业的语言描述 (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 配图更佳。

(1)移动端不能直接转发分享别人的动态到自己的LOFTER上。

    点击该动态的转发,出现相关平台,但是却没有转载到个人的LOFTER上,其下选项也没有LOFTER选项。

  

(2)发布动态时可选择是否同步到绑定的微博或微信朋友圈,但是第三方并没有发布同步的动态。

发布动态时可选择同步到绑定的微博或微信朋友圈,但是发布后,去第三方平台查看,却没有看到相应的动态发布,因此,此功能没有生效。

LOFTER上发布动态:

          

微博和微信朋友圈没有同步发布相应动态:

         

 (3)最新版LOFTER在作者没有设置版权保护的情况下点开大图长按没有任何提示,无法保存图片。

LOFTER有版权保护功能,用户可根据需要对自己的原创作品进行保护,当用户开启版权保护功能时,其他用户可以看到他的原创作品动态,但是无法进行保存功能。但是最新版的LOFTER更新后,用户没有开启版权保护功能的原创图片,其他用户需要对其图片长按进行保存时,没有任何提示,无法进行保存。

正常情况:点开大图进行长按保存操作,若该用户没有开启版权保护功能,则会出现:

若该用户开启版权保护功能,则会出现:

但是,最新版LOFTER更新后,部分图片长按没有任何反应,无法进行保存操作,也无法确定是否该作品是否开启了版权保护。

  1.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采访对象:同期大四同学,二次元及摄影爱好者。

体验感受描述:
1)、界面简洁,给人轻松自由的感觉,页面很干净 看着很舒服。
2)、多方面内容有设立专区,内容分类有标签、话题两种,便捷实用。
3)、主题模板很有特色也很好看,特别是图片主题。
4)、聊天只能发文字,这就比较局限表达,缺少表情包的乐趣。
5)、当多图的动态只能显示一张,右下角显示图片数量,这一点不好,未显示的图片容易被忽略。

6)、 评论没有区分为自身发出的和其他用户发来的,放在一起显示不利于用户查看。

 

  1. 提示: 采访提要

Q:你觉得网易LOFTER这个APP怎么样?

A:很不错呀,这个界面很简洁,我很喜欢。

Q:和新浪微博,你觉得有什么区别?

A:微博更注重时效性和随意性,LOFTER更注重个人的作品分享与交流,各有千秋吧。

Q:你觉得LOFTER还有什么不足的地方吗?

A:大部分还是很不错的,就是多图片预览的时候只显示第一张图片,然后右下角显示数量,很容易忽略的,希望能够有预览小图的效果比较好。

......

         5.1.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采访对象:同期大四同学,二次元及摄影爱好者。

         需求:分享,交流,了解感兴趣的领域。

  1. 5.2. 让采访对象使用该产品的功能。
  1. 5.3.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对于LOFTER的界面的简洁很满意,轻松自由,功能还算完善,但是在私聊方面比较局限,没有表情,不够丰富,但总体体验还是不错的,比博客轻巧,还有版权意识保护强烈,对于高质量作品分享的用户提供一个版权保护的帮助,这一点很不错。

  1. 5.4.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希望多图片能够更直接预览,聊天功能更加完善。

  1. 5.5.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我认为网易LOFTER这个APP挺好的,很不错,它的用户更适合青少年,是个优质的图片社交软件,并还有乐乎印品,能够实现手工diy的实现,还有摄影课堂,摄影爱好者的一个很好的选择。LOFTER为渴望在自己的空间中,创造、展示自我的用户提供一个空间,擅长从生活中创造与发现美感并以图片的形式呈现与分享。

第二部分 分析
(参考《构建之法》 8.6 节 对工作的估计, 和14.1 节 软件工程的质量)
  1. 尽可能地使用软件的所有功能 

         1)发布图片,文字,视频,音乐,选择版权保护。

         2)搜索兴趣同好——主题,话题,标签,专题

         3)订阅主题

         4)对感兴趣的内容点赞,转发,喜欢,评论发表个人的看法

         5)查找并关注喜欢的用户

         6)聊天互动

         7)乐乎印品:T恤、手机壳、实木插卡台历、框画、照片书、LOMO卡定制

         8)PC端支持用户自定义个人主页

         9)个人资料编辑修改

  1.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 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对比对象 界面 功能    时效性 随意性 版权保护意识 内容主题 推广力度 个性化
新浪微博 一般 较完善 较好 较强 多样化 一般
网易LOFTER 简洁 一般完善 较好 一般 多样化 一般 较好
  1. [附加题]根据理解和体验,画出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根据重要度标识出各模块的重要度、完成度、出发点及效果;

  1. [附加题]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能给出更详细的评分更优)。

            用户体验方面:8分(图片文字内容质量高,版权意识保护强,个性化较好)
            UI界面美观度:8分 (界面简洁轻松自由,看着很干净比较舒服)
            核心功能:7分 (功能应用众多,但是还是不够完善,没有其他软件成熟。)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1.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网易LOFTER比较注重的是作品的分享,有绘画作品,摄影作品,文章的发表,它不像新浪微博的随意,所以在版权保护这一块一定要完善;UI方面要保持简洁,更轻松自由;在交流方面,关注动态流加强互动引导;个性化加强,让用户能够创造一个有独特风格的的领域。

  1.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1.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个人作品分享与交流,从生活中创造与发现美感并以图文、视频、音乐的形式呈现与分享。

  1.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创意来源于生活,灵感来源于生活,生活有很多美好的事物能够让人迸发创作的激情,这种激情可以传播给其他人,激发积极向上的生活动力,这种创作也需要保护,市面上的产品多注重于随时随地分享心情,没有注重保护作品的一个版权问题,也比较杂,所以需要有一个地方能够注重于个人创作的分享传播和保护。

 

  1.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版权意识保护强,更注重创作作品的分享传播,界面简洁轻松自由;志同道合的用户能够交流互动。

  1. 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

        N (Need需求):提高创作的激情,注重创作版权保护,给用户提供一个创作交流平台。

        A (Approach做法):做好测试和收集用户体验,优化界面,完善交流方面的互动。

        B (Benefit 好处):提高创作激情,从生活中创造与发现美感并以图片,文章,音乐,视频的形式呈现与分享。

        C (Competitors 竞争):市面上的产品比较成熟,我们要接受自身的不足,吸取其他软件的可取之处,完善自身的功能。

        D (Delivery 交付):做好推广宣传,利用社交平台,适当做一些广告,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产品。

  1.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首先通过各种方法了解用户是期望,对此做更加全面的需求分析,进行任务分配,提高效率;

          再则就是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以身作则,合理听取意见和建议,取长补短,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共同进步,彼此激励;

          然后对产品合理做一些宣传,加强推广,优化软件,完善软件。

  1.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4个开发与测试,1个美工

posted @ 2017-10-01 22:35  玈人  阅读(119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