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博客园图标替换成自己的图标
把博客园图标替换成自己的图标end

NOI2020 游记

Day -1

晚上复习预习了一下笔试内容。

半夜空调跳闸,被热醒,后面几天头一直都是痛的。

Day 0

上午开幕式听 dzd 吹牛逼。

午觉刚睡醒就被叫去笔试了,都没来得及复习,不过还是顺利 100 了。

Day 1

进来感觉 T1 又是 max-plus matrix 之类的套路,有边权,拆边有点爆炸,把点拆一下就行了。

写挂了一堆细节,调试了很久才搞定,可能是这次比赛最大的败笔。

然后感觉 T3 甚不可做,看了下部分分,暴力有 52,大力高维莫队还有一些分,先写了 52,然后去做 T2 。

由于 T1 的糟糕表现,开 T2 时已经是 12:10 了,计划是用短时间拿到大众暴力分,然后尝试 rush T3 莫队。

在 12:30 左右写出了一个 \(O(n^2)\) 的 dp ,脑子里嗡的一声响起,感觉这题大众分应该是 100,但我完蛋了。

其实后面怎么优化已经很显然了,但不一定能写完调对,况且我还没全局检查。

只好弃掉了后面的分,写了暴力容斥和暴力 dp ,这样有 56 分。留了 15 分钟做检查,把 T3 有个地方改对了。

这样不挂分应该有 200 多一点,但是因为 T2 过于弱智,感觉会有一堆人 250+ 。

下午出分发现后面两题没挂,但 T1 挂成 70 分了,这样就只有 178,排在全场 150 位左右,感觉无药可救了。

Day 2

进来发现有至少两个牛逼题,感觉有点翻不动盘,准备冲一波银牌。

T1 瞎猜了个贪心,跑了下 \(m=n-1\) 的大样例,发现和它的输出一模一样。

冷静一下感觉这个对 \(m\ge n-1\) 应该都是对的,只需要特判 \(m=n-2\) 的情况,拆成两个 \(m=n-1\) 就好了。

简单写了一下,造了点数据拍了一下,感觉问题不大。

后面两题却没有取得什么进展,T3 猜出了一个结论,却没有能直接获得的部分分,最后写了点乱搞惨淡收场。

这样不挂有 130 左右,但最后 T1 \(m=n-2\) 的莫名其妙全挂了,结果只有 64 。

After

正式选手 rk130,挂了一堆分,打得真臭啊。

来之前感觉正常发挥,不挂分应该就能踩线进队了,事实上如果有时间写 D1T2,再加上 D2T1 不挂就够了吧。

可惜状态真的太差劲了,OI 生涯还是无奈以遗憾收尾。

AFO 了,回去上一年文化课。不过好歹有个银牌,上学应该没什么大问题。

有时间可能还会写一篇回忆录吧。


用这双手 拨出残缺染了锈迹的弦音

都隐没于淋漓的雨幕无声无息

曲终之时 你是否便会回应我的心音

将颤抖的双手牵起

迎来每个人的结局

posted @ 2020-08-16 10:11  jklover  阅读(4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