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汇编 JMP 详解

汇编 JMP 详解

关键词说明

RVA: 相对虚拟地址(Relative Virtual Address),在内存中相对于PE文件装入地址的偏移位置,是一个相对地址。

JMP 的 3 种类型

  1. 短跳转(Short Jmp,只能跳转到256字节的范围内),对应机器码:EB
  2. 近跳转(Near Jmp,可跳至同一段范围内的地址),对应机器码:E9
  3. 远跳转(Far Jmp,可跳至任意地址),对应机器码: EA

短跳转近跳转 指令中包含的操作数都是相对于(E)IP的偏移

远跳转指令中包含的是目标的绝对地址

所以短/近跳转会出现跳至同一目标的指令机器码不同,不仅会不同,而且应该不同。

而远跳转中包含的是绝对地址,因此转移到同一地址的指令机器码相同 。

至此,我们知道了跳转指令所对应的机器码根据E(IP)计算出来的,那到底是怎么计算的呢?

JMP 目标地址计算方式

目标地址 = 当前指令地址 + 指令长度 + RVA

举例说明

示例图片

如图: 想要从 001392DB 处跳转到 001392E1 这个地址,那么E9后面应该跟多少呢?

RVA = 001392E1 - 001392DB - 5

在计算机中使用上面的公式计算结果就是 RVA = 1 所以后面应该是跟 E9 01 00 00 00
其中 5 是指令长度 E9 后面需要跟 4 字节的地址,所以指令(1)+地址(4) = 5

ps: 如果计算结果是负数,则数值后面应该用 FF 填充,如负一则应该用 E9 01 FF FF FF

posted @ 2019-12-08 15:05  纯白、色  阅读(48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