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Android系列之如何成为Android编程高手第一篇

2010-08-07 21:11  $等待$  阅读(450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若立志成为Android高手,如有耐心,“一瓶一钵足矣”。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想成为Android高手?这可不是想象中写几行代码那么容易的事情,但也不是不可实现。
  如何做?

1,学会懒惰!奇怪吧?但是,你一定也听说过和感受过这个世界某种程度上是由懒人推动的,生命在于懒惰,懒人创造世界。当然,懒惰也是真的傻傻的呆在那里什么都不做,而是说要善于想出做事情的更好的方式,这样就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也就有更多的机会懒惰了,同事也懒出了境界。在Android中如何懒惰?《如何成为Android高手》一文就如何在Android中学会懒惰和朋友们进行了分享。

2,精通Android体系架构、MVC、常见的设计模式、控制反转(IoC):这一点难吗?“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
3,编写可重用、可扩展、可维护、灵活性高的代码: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的使用纯粹面向对象的Java作为开发语言,自然也就继承了关于Java关于面向对象的优秀想思想,如何做?《如何成为Android高手》一文就如何在Android中编写可重用、可扩展、可维护、灵活性高的代码和朋友们进行了分享。
4,高效的编写高效的代码:高效的编写代码和编写高效的代码好像天生就是死敌。似乎开发速度上去了,程序的执行效率就下去了;程序的执行效率上去,开发速度就下去了。如何解决二者的忙着,请听《如何成为Android高手》一文想大家娓娓道来。
5,学会至少一门服务器端开发技术:没搞错吧,成为Android高手还需要学习服务端开发技术?对,需要!《如何成为Android高手》一文就该问题和大家进行了分享。“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钵足矣。"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贫者至之,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 ”
若立志成为Android高手,如有耐心,“一瓶一钵足矣”。
Android一出生就被打上了富二代的胎记,不仅仅是因为诞生于当今的网络霸主Google,更主要还有一个空前强大和壮观的开放手机联盟OHA(Open Handset Alliance)提供全力的支持。OHA是什么?OHA涵盖了中国移动、T-Mobile、Sprint等移动运营商,包括HTC、Motolora、三星等手机制造商,有Google为代表的手机软件商,还有Inter、Nvidia为标志的底层硬件厂商和Astonishing Tribe等商业运作公司,该组织声称组织的所有成员都会基于Android来开发新的手机业务。
  但是,要成为Android高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并不是很多人想象的能够飞快的写出几行漂亮的代码去解决一些困难的问题就是Android高手了。真正的Android高手需要考虑的问题远远不是写些漂亮的代码就足够的。下面是成为一名真正的Android高手必须掌握和遵循的一些准则:
1,学会懒惰
2,精通Android体系架构、MVC、常见的设计模式、控制反转(IoC)
3,编写可重用、可扩展、可维护、灵活性高的代码
4,高效的编写高效的代码
5,学会至少一门服务器端开发技术

 

一:学会懒惰

没搞错吧?竟然让程序开发人员学会懒惰?程序开发人员可能是世界上最为忙碌的一类人啦!对,没错,学会懒惰!正因为程序开发人员忙碌,正因为程序开发  人 

员可能会在客户无限变化的需求之下没日没夜的加班,所以要学会懒惰,这样,你就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身上!
如何懒惰:
1,Don't Reinvent the Wheel(不要重复发明轮子)。
2,Inventing the Wheel(发明轮子)。
1,Don't Reinvent the Wheel(不要重复发明轮子)。

“轮子理论”,也即“不要重复发明轮子”,这是西方国家的一句谚语,原话是:Don't Reinvent the Wheel。“不要重复发明轮子 ”意思是企业中任何一项工作实际上都有人做过,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做过这件事情的人。拿到软件领域中就是指有的项目或功能,别人已经做过,我们需要用的时候,直接拿来用即可,而不要重新制造。  
Android号称是首个为移动终端打造的真正开放和完整的移动软件。Android发布后不久Google公司就发布了操作系统核心(Kernel)与部分驱动程序的源代码,到目前位置除了Google Map等Google公司的核心组件没有开放源代码外,Android基本完成了完全的开源,这就极大的促进了Android的普及和移植。受到Android开放行为和开源精神的影响,在世界各地,有成千上万的程序员喜欢和别人分享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自己编写的代码。你可以在Google的Android讨论组或者Google搜索引擎上搜索到很多优秀的程序代码。这样做并不是鼓励大家整天等着让别人为你编写代码,而是你可以“站在伟人的肩膀上”,充分发扬“拿来主义”,聪明地应用别人的程序代码可以节省你大量的时间

 2,Inventing the Wheel(发明轮子)。
发明轮子?不错,发明轮子!我们不仅要发明轮子,更要成为努力成为世界上发明轮子的主导力量,唯有这样,才能谈的上中华名族软件大业的真正强大。在Android,要发明轮子,就是我们要主动的是解决一些世界上他人未解决的难题或者创造新的编程框架或者对Android进行深度的改造以适合自己的业务发展需要。Google发布了Android后不久,中国移动便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Android的基础上创建融入自己业务并开发、封装了新的功能的和框架的OMS,这是Android中发明轮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例子。可能你会说,这发明轮子也太难了吧,别急,我们慢慢来,开发一个框架特定领域的框架吧!你可能会一脸无辜的说,开发一个框架是说的那么容易吗?当然不是啦。但是也并非不可能,首先,我们分析一下框架的魅力的源泉,看看Spring、Struts等Java EE框架,在看看.NET框架,当然也可以看看发展的如火如荼、层出不穷的PHP框架,她们的强大和魅力的源泉都在于:IoC(Inversion of Control)。
Don't call us, we'll call you(别找我,我会来找你的)。

二:精通Android体系架构、MVC、常见的设计模式、控制反转(IoC)
1,请看某个著名的IT公司一则招聘信息的其中一条要求:“熟悉Android系统架构及相关技术,1年以上实际Android平台开发经验;”,里面非常明确的说道要求熟练Android系统架构,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对Android体系架构的理解的重要性。
Linux Kernel:负责硬件的驱动程序、网络、电源、系统安全以及内存管理等功能。
Libraries和Android Runtime:Libraries:即C/C++函数库部分,大多数都是开放源代码的函数库,例如WebKit,该函数库负责Android网页浏览器的运行,例如标准的C函数库Libc、OpenSSL、SQLite等,当然也包括支持游戏开发2D SGL和3D OpenGL | ES,在多媒体方面有MediaFramework框架来支持各种影音和图形文件的播放与显示,例如MPEG4、H.264、MP3、AAC、AMR、JPG和PNG等众多的多媒体文件格式。Android的Runtime负责解释和执行生成的Dalvik格式的字节码。
Application Framework(应用软件架构),Java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主要是使用该层封装好的API进行快速开发。
Applications:该层是Java的应用程序层,Android内置的Google Maps、E-mail、即时通信工具、浏览器、MP3播放器等处于该层,Java开发人员开发的程序也处于该层,而且和内置的应用程序具有平等的位置,可以调用内置的应用程序,也可以替换内置的应用程序。
上面的四个层次,下层为上层服务,上层需要下层的支持,调用下层的服务,这种严格分层的方式带来的极大的稳定性、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使得不同层的开发人员可以按照规范专心特定层的开发。
Android应用程序使用框架的API并在框架下运行,这就带来了程序开发的高度一致性,另一方面也告诉我们,要想写出优质高效的程序就必须对整个Application Framework进行非常深入的理解。精通Application Framework,你就可以真正的理解Android的设计和运行机制,也就更能够驾驭整个应用层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