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0210405-1 案例分析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工-2018级计算机2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习对一个软件进行分析
学号 20188418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1.调研对象:CSDN APP

使用10–30分钟这个软件的基本功能

2.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测试环境:Android 10 CSDN APP V4.5.8

3.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Bug1.
1.1 Bug的可复现性:偶尔发生(对于有两个评论的文章,发生的可能性大)
1.2 Bug具体情况描述:在CSDN中,我们可以对别人的文章进行评论,我发现评论的统计数量不对,如下:

1.3 Bug分析
可能原因:可能是前端代码中统计评论数的这块代码出现问题,可能是判断条件出错。
Bug的严重性:小Bug,不影响具体的使用。
1.4对于Bug的预期及改进建议

Bug2.
2.1 Bug的可复现性:必然发生
2.2 Bug具体情况描述:在CSDN界面的关注模块,文章似乎不需要点进去就可以评论和点赞,但其实点击点赞和评论就进去了,没有效果,就是两个图标,如下:

2.3 Bug分析
可能原因:可能那两个图标显示位置没有设计好,或者是没有添加事件。
Bug的严重性:小Bug,不影响具体的使用。
2.4 对于Bug的预期及改进建议

3.描述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解决了用户的问题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首先下载这个app,初次使用需要注册,否则直接登录,然后就可以开始学习了。
优点:数据量大、界面适当、功能较完善、准确度不好说
缺点:对软件的要求不高,目前感觉没什么大问题。

类别 描述 评分 (满分 10 分, 良好 6 分, 及格 4 分,聊胜于无 1 分, 很差 -3 分)
功能 核心功能 分析三个核心功能,功能设计和质量。
细节 有什么为用户考虑的细节? 10
用户体验 当用户完成功能时,不干扰用户 (例如: 是否不断弹出不相关广告)。 6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6
差异化功能 这个软件独特的功能. 它对用户的吸引力有多大? 4
软件的效能 占用内存, 启动速度, 内存泄漏情况 6
成长性 记住用户的选择, 适应用户的特点,用户越用越方便 6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 让用户方便地从错误中恢复工作, 快捷操作键可调整。 6

第二部分 分析

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答:估计大约要5~7个月的样子。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答:与类似的软件相比,其实功能和业务都差不多,就看哪个对用户更加友好,我感觉csdn可以列在前五吧。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市场概况
1.1 首先市场有多大?
答:市场广阔,目前国内的it职业的需求量非常大,又是在科技进步的大背景下,职场会对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加上it职业的收益可观,所以使用此产品学习的人会逐年增加。
1.2 其次直接的用户有多少?潜在的用户又有多少?
答:直接用户包括所选专业与计算机的软件或硬件开发相关的人,还有部分通过自学入行的人。潜在用户包括想跳巢加薪的打工人,还有就是将来有意向从事it的学生。
2.市场现状
2.1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答:csdn,博客园,IT eye,oschina,segmentfault,stackoverflow,51cto,红黑联盟,chinaunix
2.2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定位:it职业人员,it相关专业学生
优势:能够集思广益,不断充实自己的大脑,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劣势:信息繁杂,有些质量不高的文章可能会误导大众。
2.3 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争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答:上述产品之间的关系为互补、竞争。术业有专攻,没有优劣,只有合不合适。
3.市场与产品生态
3.1 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是什么样的?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答:核心用户群是it职业者和学生,以学生为主。典型用户一般聪明绝顶,衣着随意,潜在需求是知识改变命运。
3.2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答:这是有可能的,毕竟计算机技术的涉及面非常广。
3.3 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答:这是有可能的,毕竟计算机技术的涉及面非常广。
4.产品规划
4.1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NABCD分析。
答:加入一些能够缓解心情的小游戏之类的,因为这个职业的人普遍压力比较大。
4.2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答:一个前端,两个后端,一个测试,一个UI,一个需求分析。
4.3 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周数 开发内容
1 周 完成需求分析
2 周 原型设计
10 周 迭代开发
3 周 完善功能,修复Bug
总计 16 周
posted @ 2021-04-10 12:34  L磊  阅读(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