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大作业

一、负载均衡场景1


服务器h2 h3上各自有不同的服务,h1是客户端。实现一个负载均衡的北向程序,当h2和h3向h1传输数据时,北向应用根据链路的使用状况动态的调整路由规则。

例如:当h2向h1使用s1-s2链路达到满负荷状态下,h3向h1的传输路径应该动态的调整为s3所在路径,而当h2停止向h1传输数据时,h3应调整回s1-s2路径。

二、建立拓扑

拓扑代码
(https://github.com/huarangmeng/sdn/blob/master/topo.txt)

ODL上的拓扑结构如下:

测试连通性
使用iperf命令测试带宽,查看拥塞状况

三、负载均衡代码

(https://github.com/huarangmeng/sdn/blob/master/sdn.txt)

运行

再次使用iperf命令测试带宽

四、视频

(https://pan.baidu.com/s/1O4tPpqqiwHmEKvW5nIEzIQ)

五、成员分工

林德辉 思路设计,视频录制,视频处理
叶心言 代码实现,视频录制
朱雅珊 代码实现,场景搭建
卢昱妃 思路设计,场景搭建
徐美佳 代码实现,思路设计

六、总结

负载均衡(Load Balance)其意思就是分摊到多个操作单元上进行执行,它提供了一种廉价有效透明的方法扩展网络设备和服务器的带宽、增加吞吐量、加强网络数据处理能力、提高网络的灵活性和可用性。

回顾这门课程,我学习了:
用python脚本搭建拓扑
Open vSwitch下发流表,实现连通性要求
直接在Open vSwitch查看流表
利用Wireshark抓包,分析验证特定报文
使用OpenDayLight控制器,在控制器提供的WEB UI中下发流表
借助Postman通过OpenDayLight的北向接口下发流表,再利用OpenDayLight北向接口查看已下发的流表。
进行RYU控制器相关实践,了解RYU控制器开发方法,使用Ryu的REST API下发流表

总而言之,这门课程让我收获满满,在此感谢老师和学长们每节课的耐心解答~~~

posted @ 2020-01-06 18:49  jjsgxty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