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课程阅读作业(2)

过去20年中可编程网络的发展可以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的贡献是什么?

分为三个阶段

1.主动网络阶段(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21世纪初)

A.对主动网络的研究开创了可编程网络的概念,降低了网络创新的障碍
SDN的最初动机通常引用了生产网络难以创新和提高可编程性的观点,其早期愿景大多集中在控制平面可编程性上,而主动网络则更多地集中在数据平面可编程性上
网络可虚拟化,以及基于数据包头对软件程序进行多路分解的能力

B.主动网络产生了一个架构框架,描述了这样一个平台的组件。这个平台的关键组件是一个管理共享资源的共享节点操作系统(NodeOS)和一组执行环境(EEs),每个环境定义一个用于数据包操作的虚拟机,以及一组在给定EE内工作以提供端到端服务的活动应用程序(AAs)

C.为middlebox编排提供统一架构的构想
尽管这一设想可能没有直接影响到最近关于NFV的工作,但随着我们进一步应用基于SDN的控制和协调中间盒,从主动网络研究中得到的各种教训可能会证明是有用的

D.20世纪90年代初,主动网络研究项目探索了传统互联网栈通过IP或异步传输模式(ATM)或另一种主流网络提供的服务的根本替代方案。

2.控制面与数据面分离(从2001年到2007年左右)

A.催生了两项创新:控制平面与数据平面之间的开放接口和在逻辑上对网络的集中控制
例如,lIETF工作组提出了一个标准的、开放的数据平面接口,以实现控制平面软件的创新。ForCES API允许单独的控制器在数据平面中安装转发表条目,从而能够从路由器中完全删除控制功能。

B.在逻辑上对网络进行集中控制
例如,路由控制平台(RCP)、软路由架构、路径计算原件(PCE)协议。

C.将控制功能转移到了单独的服务器上,这样逻辑上集中的路由控制器降低了标准的实施障碍,服务器技术的进步意味着单一的商品服务器可以存储的所有的路由状态,并为一个大型网络计算所有的路由决策

3.OpenFlow和网络操作系统

A.OpenFlow提供了多种多样的转发规则(2007年至2010年左右)
以前的路由控制工作主要集中在根据目的地IP前缀匹配流量。相反,OpenFlow规则可以基于13个不同的数据包头的任意一组定义流量上的转发行为

B.OpenFlow的工作衍生出了网络操作系统的概念
网络操作系统的出现将网络操作的概念分解为三层:(1)具有开放接口的数据平面;(2)负责维护网络状态一致视图的状态管理层;(3)根据其自身的特性执行各种操作的控制逻辑网络状态视图

C.它代表了广泛采用开放接口的第一个实例,广泛采用开放式接口和开发方法,使控制平面和数据平面分离具有可扩展性和实用性。
创建了全球网络创新环境,满足了网络研究社区的需求。

D.概括了网络设备和功能。OpenFlow规则可以基于13个不同的数据包头的任意一组定义流量上的转发行为。OpenFlow还推广了ruleinstallation技术,允许从预先安装粗粒度规则(即,对许多头字段使用“通配符”)到根据应用程序被动安装细粒度规则。

E.OpenFlow的工作导致了网络操作系统的概念。网络操作系统是从控制网络行为的逻辑和应用程序中抽象出网络交换机状态安装的软件。

F.分布式状态管理技术
分离控制层和数据层带来了国家管理方面的新挑战。运行多个控制器对于可伸缩性、可靠性和性能至关重要,但是这些副本应该像单个逻辑集中式控制器一样协同工作

网络虚拟化与SDN的关系?

网络虚拟化表示从底层物理设备分离的网络的抽象。网络虚拟化允许多个虚拟网络在共享基础设施上运行,并且每个虚拟网络可以具有比底层物理网络更简单(更抽象)的拓扑。例如,虚拟局域网(VLAN)提供了一个跨越多个物理子网的单一LAN的假象,多个VLAN可以在相同的交换机和路由器集合上运行。尽管网络虚拟化在概念上独立于SDN,但近年来这两种技术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
网络虚拟化(从逻辑网络的角度抽象物理网络)显然不需要SDN。同样,SDN(从底层数据平面分离逻辑集中控制平面)并不意味着网络虚拟化。然而,有趣的是,网络虚拟化和SDN之间的共生关系已经出现,这已经开始催化几个新的研究领域。SDN和网络虚拟化主要有三种关系:

(1)SDN作为网络虚拟化的一种支持技术

云计算突出了网络虚拟化,因为云提供商需要一种方式,允许多个客户(或“租户”)共享同一网络基础设施。Nicira的网络虚拟化平台(Network Virtualization Platform,NVP)提供了这种抽象,而不需要底层网络硬件的任何支持。解决方案是使用覆盖网络为每个租户提供连接其所有虚拟机的单个交换机的抽象。然而,与先前在覆盖网络上的工作相比,每个覆盖节点实际上是物理网络的一个扩展——一个软件交换机(如Open vSwitch),它封装了发送到其他服务器上运行的虚拟机的流量。逻辑集中式控制器在这些虚拟交换机中安装规则,以控制如何封装数据包,并在虚拟机移动到新位置时更新这些规则。

(2)用于评估和测试SDN的网络虚拟化

将SDN控制应用程序与底层数据平面分离的能力使得在应用程序部署到操作网络之前,能够在虚拟环境中测试和评估SDN控制应用程序。Mininet使用基于进程的虚拟化在同一物理(或虚拟)机上运行多个虚拟OpenFlow交换机、终端主机和SDN控制器,每个控制器都作为单个进程。使用基于进程的虚拟化允许Mininet模拟一个网络,在一台机器上有数百个主机和交换机。在这样的环境中,研究人员或网络运营商可以开发控制逻辑,并在生产数据平面的全面仿真上轻松地对其进行测试;一旦对控制平面进行了评估、测试和调试,就可以将其部署到实际的生产网络上。

(3)虚拟化(“切片”)SDN

在传统网络中,虚拟化路由器或交换机是很复杂的,因为每个虚拟组件都需要运行自己的控制平面软件实例。相比之下,虚拟化“哑”SDN交换机要简单得多。FlowVisor系统使校园能够支持在承载生产流量的相同物理设备上进行联网研究的试验台。其主要思想是将业务流空间划分为“片”(PlanetLab的早期工作中引入的概念),其中每个片有一个网络资源共享,由不同的SDN控制器管理。FlowVisor作为hypervisor运行,向每个SDN控制器和底层交换机讲OpenFlow。最近的工作建议对家庭网络进行分层控制,以允许不同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如智能电网运营商)在网络上部署服务,而无需安装自己的基础设施。最近的工作提出了用自己的逻辑拓扑和地址空间来表示软件定义网络的每个“片段”的方法。

posted @ 2019-12-01 23:25  jjsgxty  阅读(1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