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4 附加关卡

试验进度

我完成了全部必做内容,最后可以用F1、F2、F3分别玩nterm、pal和bird,默认初始打开的是nterm

思考题

为什么不叫"内核进程"?

可以发现,内核中所有正在执行的函数都共用一个虚拟地址空间——也就是内核地址空间,这是线程和进程最大的区别,因为每个进程都将会有自己的地址空间。

这也是为什么会说线程更轻,因为构造虚拟地址空间需要时间开销。

虚存管理中PIC的好处

可以只保存一份程序而将其映射到不同虚拟空间中。因为PIC可以被加载到任意地方执行,因此也就可以被任意映射到不同的虚拟地址空间中,这样就可以省去静态链接时耗费的共有代码所占用的空间。

理解分页细节

  1. 为什么只有20位?因为一页是4KiB,因此就是12位。页表只需要指出页到页的映射关系,因此只需要说出这是2^20页中的哪一页就好了,所以只需要20位
  2. 为什么要用物理地址?因为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需要翻译,并且非平凡的翻译需要依靠查阅页表来实现,所以如果CR3也用了虚拟地址,就会出现“访问自己的物理地址需要先知道自己的物理地址”的问题。当然这里的物理地址不是必须的,如果能够实现一个比较简单的不依赖页表的翻译(例如说把x映射到MAX-x这样的映射)也是可以的,这样仍然是虚拟地址,但是没有什么意义,也不够物理地址来的简单。
  3. 为什么不采用一级页表?注意到一个页表项是32位,也就是4字节,所以一页只能存放210=1024项。假设只有一级页表,那么就只能储存1024页,也就是只支持1024*4KiB=4MiB的物理地址。而如果采用两级,就可以做到210*210*4KiB=4GiB的物理内存了。

空指针真的是"空"的吗?

不是,只是因为0在虚拟地址空间中没有映射/有较高的访问权限,所以在进行地址转换的时候会产生异常,异常处理程序则会杀死越权访问的进程(也就是产生了段错误)

解引用的时候:获得变量的值->访问0地址->mmu进行地址转换->在页表中找不到/没有对应权限->引发异常,进入异常处理程序->进程被杀死

内核映射的作用

回忆课本上的虚拟地址空间的布局图就可以发现,每个进程都包含了内核部分的地址映射(高地址的部分留给操作系统内核)

这是很好理解的,在用户程序请求系统调用服务的时候,需要陷入内核态执行内核的代码。假如没有这一段内核映射的复制,那么就需要在trap的时候进行地址空间的切换,这样的开销是很大的。

native的VME实现

可以看到用到了hsearch_r,也就是一个利用了hash函数实现的查找表。因为map实际上就是一个映射关系,因此用hash实现虚拟页地址到物理页地址的映射就能很自然的实现了。在完成翻译层面的map之后,还要调用mmap来把物理地址和虚拟地址联系起来

中断和用户进程初始化

可以

时钟中断的特点是:

  1. 中断发生后,陷入前的处理器状态与返回后的处理器状态完全相同
  2. 此时已经进入用户态,ksp有值,即使sp是0也可以正确保存上下文,从而使得1的性质成立
  3. 所以无论在中断到来时有没有sp,都相当于没有中断,因此可以正常初始化

用户态和栈指针

只需要注意到用户虚拟地址空间和内核虚拟地址空间存在差异,并且内核栈必然不在用户地址空间内即可。因此如果栈指针在内核空间而不在用户空间,就说明当前有访问内核数据的权限,因此处于内核态;否则处于用户态。

如何在操作系统中实现fork()?

注意到状态机的“状态”由CPU+内存决定,而外部设备则不在考虑范围内

  1. 复制地址空间的映射
  2. 复制CPU状态

一些记录

12月1号就已经写完了PA3+Lab4+报告,实际上一直等到了1月6号才开始着手写PA4.2后面的内容,因为手册上明明白白写着“这是最难的Phase了”

记录几个重大bug吧

STRACE的bug

我之前在nanos-lite的syscall中添加过一段用于识别系统调用号、并输出对应参数的调试代码,这样就可以在OS层面观察用户程序的一些行为:例如申请了多少内存、打开了哪些文件。而将调用号转变为字符串的过程我是用数组实现的(就是实现Int->String的函数)。对于后面添加的一些系统调用没有及时增加对应的映射,就导致会以空指针为参数调用printf,这样就会在vsprintf_r里面挂掉。

我发现这个问题是因为在打开STRACE后,程序crash的地点发生了变化,于是就开始观察测试代码,通过给测试代码打断点的方法定位crash的地方,最后发现是调用gettimeofday之后引发了问题,原因是我没有给gettimeofday的调用号分配对应的字符串

loader的bug(1)

其实一共有两个,每个都是惊天地泣鬼神的bug(其实并不)

背景是这样的:在执行用户程序的时候,用户程序会通过brk系统调用来设置program break,以此向OS动态申请内存。我们的OS就需要通过mm_brk来动态申请物理页,然后把对应新的虚拟地址页映射到物理页上。

第一个bug是这么观察到的:在执行用户程序的时候,mm_brk会一直分配物理页直到物理页耗尽!通过STRACE可以发现它第一次就用一个非常大的参数调用了brk(大概是0x81.....),这就让nanos-lite拼了命也搞不出足够的内存(欲求不满啊)

问题出在哪里呢?通过ITRACE我也只能发现问题现场在malloc_r函数里。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就开始翻阅libc里面的malloc函数的具体实现。最后发现问题是这样的:malloc函数会通过一个全局变量来记录已经分配了多少空间,这个全局变量应该是.bss节的,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我的loader没有正确的实现对.bss的处理——而在没有VME的时候是可以的。

回去看loader就会发现问题是什么了:虽然同样是PT_LOAD段,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页都需要写入内容,只需要改一改就可以解决了。

loader的bug(2)

第二个问题其实发生在很后面了,是我在写完了PA4.3之后尝试运行bird时发现的bug

背景是这样的:bird调用了库函数hsearch来进行一些快速的映射和查找,而在这个库里面有一个全局变量__default_hash,用来记录一个默认的hash函数选择。按照常理,用户的代码段应该是0x40...的一个地址,但是这个全局变量在hsearch_r函数里被load出来之后,再用jal命令跳转一下,就跑到了一个0x00...的一个地址。我百思不得其解,就开始怀疑自己的ldst写错了

中途我尝试在BirdMain.cpp中输出一下这个变量——做法是extern ...,然后直接在用户程序里printf,这样就得到了正确的结果,并且也可以正常玩bird

因为这样的调试可能改动了代码段和数据段,因此就开始用readelf命令观察前后两份二进制文件。在写出了不同段的地址和__default_hash的地址之后就可以发现:这个变量位于数据段的最后四个字节!如果观察一下错误的跳转地址就可以发现,只有最高位那个4神秘消失了!

于是就开始回头看loader,果然是loader写错了:我没有正确处理好最后一页的最后一个字节的读取问题,这样就刚好丢掉了__default_hash的最后一个字节,在小端机上就表现为最高位的4被吃掉了。

其实中途也怀疑过loader,不过当时想的是两个数据段相互重叠导致某些页被映射了两次,但是实际上段是不相交的,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mstatus.MIE的bug

在PA4.3的时候加入了时钟中断,并且引入了中断屏蔽的机制。也就是说,在产生一个中断/异常之后,我们需要屏蔽CPU的中断引脚(通过mstatus的某两个bit实现)防止出现中断的嵌套,例如防止在进行上下文切换时,时钟中断到来使得正在恢复的上下文丢失之类的情况。

结合PA3中启动新进程的做法:我们通过在栈上放置一个上下文,然后将栈指针移动到这个栈上来引用上下文,并通过一段汇编代码来实现上下文的恢复。这就使得我们需要在上下文中恰当地实现mstatus的功能。注意到恢复上下文的途中仍然不能响应中断,而必须等到mret指令执行完才能恢复响应,因此mstatus的实现就很重要了。具体的不多说,这里我写错了,就导致了这样的问题。并且关掉时钟中断后不会复发、每次出错现场不确定,属于比较难调的bug

trap.S的bug

这里的bug似乎不太好直说,不然就没有乐趣痛苦

asm_trap算是整个PA比较核心的部分了,并且对它的修改也需要比较清楚了解整个系统的工作原理,也是最容易出bug的地方

具体的不多说,大概可以这么check你的实现:

  1. 对于非进程切换的trap,都有 进入状态==离开状态;
  2. 对于所有的进程切换的trap,都可以在对应的ecall指令中通过log获得对应时刻的上下文信息,然后肉眼check是否正确恢复。

形式化地说,就是每个进程有一个颜色,一个切换A->B就是一个颜色为A的左括号和一个颜色为B的右括号,我们希望任意时刻同颜色的括号构成的子序列是匹配的(左右括号匹配当且仅当颜色相同且对应硬件上下文完全一样)

这样一旦发现了上下文不匹配的情况,就可以立刻发现了。这里可以通过两个简单的用户程序来回yield观察一些行为,然后debug

kcontext的bug

原本的上下文是统一存放在栈上的(新进程和内核线程在内核栈上,而中断到来时的用户上下文则放在用户栈上),在PA4中我们改变了这一点,通过一通操作使得在进入irq_handle之前,上下文先被储存到内核栈上。然后从irq_handle返回之后,先从内核栈上恢复上下文,再把指针恢复到用户栈上(如果是用户程序的话)

与上面出现的bug不同,这里是产生一个新的上下文需要的东西,因此不好用assert,需要想清楚再下手

注意到手册给出的实现做出了一些变量的合并,因此需要在kcontextucontext中注意上下文结构的构造,使得在返回时不会出现栈指针乱飞的情况。不过查出来也很简单,只需要对着trap.S慢慢看就好了

posted @ 2022-01-11 01:05  jjppp  阅读(2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