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739106/answer/13767467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swift MT103报文名称叫做 single customer credit transfer 也就是单笔客户的汇款
swift MT202报文名称叫做general fin inst transfer 也就是金融机构间资金调拨报文
二者的区别就是MT103 报文的汇款人和最终收款人必须有一项是客户(非金融机构,可以是个人),并且涉及到汇款费用的问题(收款人承担,汇款人承担,或者双方承担)。
MT202 报文中涉及的所有机构都是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间资金调拨是没有汇款费用的。
swift 报文的每项叫做场次(Field),也叫关系人识别,一共有九种关系人类别,主要的场次代码是50-59
分别代表:
50:指示人(ordering Customer)
51:开证人的银行(applicant bank) 这项在汇款中一般很少涉及
52:指示行(ordering institution)
53:发报行的代理行(sender's correspondent)
54:收报行的代理行(receiber's correspondent)
56:中间行(intermediary)
57:账户行(account with institution)
58:收款行(beneficiary institution)
59:收款人(Beneficiary Customer)
其中:
50和59 只存在于MT103报文中
52和58只存在于MT202报文中
简单来说:
MT103中的50场是付款人59场是收款人
MT202中52场是付款行,58场是收款行
其他的场次都是汇款路径中经过的机构
这么概括虽然可能不全对,但足够应付95%以上的103和202报文了。
posted on 2019-12-26 19:42  懒懒的呐喊  阅读(79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