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常见面试题(转)

转载于:
c++常见面试题30道
常见C++笔试面试题整理

1.new、delete、malloc、free关系

new会调用构造函数,delete会调用析构函数,和new对应free只会释放对象本身内存。

malloc与free是C++/C语言的标准库函数,new/delete是C++的运算符。它们都可用于申请动态内存和释放内存。

对于非内部数据类型的对象而言,光用maloc/free无法满足动态对象的要求。对象在创建的同时要自动执行构造函数,对象在消亡之前要自动执行析构函数。

由于malloc/free是库函数而不是运算符,不在编译器控制权限之内,不能够把执行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的任务强加于malloc/free。

因此C++语言需要一个能完成动态内存分配和初始化工作的运算符new,以及一个能完成清理与释放内存工作的运算符delete。注意new/delete不是库函数。

2.delete与 delete []区别

delete只会调用一次析构函数,而delete[]会调用每一个成员的析构函数。

在More Effective C++中有更为详细的解释:“当delete操作符用于数组时,它为每个数组元素调用析构函数,然后调用operator delete来释放内存。”delete与new配套,delete []与new []配套

例如:

MemTest *mTest1 = new MemTest[10];
MemTest *mTest2 = new MemTest;
int *pInt1 = new int [10];
int *pInt2 = new int;

delete[] pInt1;  //-1-
delete[] pInt2;  //-2-
delete[] mTest1; //-3-
delete[] mTest2; //-4-

在-4-处报错。这就说明:

对于内建简单数据类型,delete和delete[]功能是相同的。对于自定义的复杂数据类型,delete和delete[]不能互用。delete[]删除一个数组,delete删除一个指针。

简单来说,用new分配的内存用delete删除;用new[]分配的内存用delete[]删除。delete[]会调用数组元素的析构函数。内部数据类型没有析构函数,所以问题不大。如果你在用delete时没用括号,delete就会认为指向的是单个对象,否则,它就会认为指向的是一个数组。

3.子类析构时要调用父类的析构函数吗?

析构函数调用的次序是先派生类的析构后基类的析构,也就是说在基类的的析构调用的时候,派生类的信息已经全部销毁了。

定义一个对象时先调用基类的构造函数、然后调用派生类的构造函数;析构的时候恰好相反:先调用派生类的析构函数、然后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

4.多态,虚函数,纯虚函数

多态:是对于不同对象接收相同消息时产生不同的动作。C++的多态性具体体现在运行和编译两个方面:

在程序运行时的多态性通过继承和虚函数来体现;

在程序编译时多态性体现在函数和运算符的重载上;

虚函数:在基类中冠以关键字 virtual 的成员函数。 它提供了一种接口界面。允许在派生类中对基类的虚函数重新定义。

纯虚函数的作用:在基类中为其派生类保留一个函数的名字,以便派生类根据需要对它进行定义。作为接口而存在 纯虚函数不具备函数的功能,一般不能直接被调用。

从基类继承来的纯虚函数,在派生类中仍是虚函数。如果一个类中至少有一个纯虚函数,那么这个类被称为抽象类(abstract class)

抽象类中不仅包括纯虚函数,也可包括虚函数。抽象类必须用作派生其他类的基类,而不能用于直接创建对象实例。但仍可使用指向抽象类的指针支持运行时多态性

posted @ 2021-09-13 19:47  jixhua  阅读(7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