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C2x3标准阅读

参考地址:西北逍遥-IFC数据模式架构的四个概念层详解说明

1.架构图

IFC模型体系结构由四个层次构成,从下到上依次是 资源层(Resource Layer)、核心层(Core Layer)、交互层(Interoperability Layer)、领域层(Domain Layer)。每层中都包含一系列的信息描述模块,并且遵守一个规则:每个层次只能引用同层次和下层的信息资源,而不能引用上层的资源,当上层资源发生变动时,下层是不会受到影响的。

1.1.资源层

IFC体系架构中的最低层,能为其他层所引用。主要是描述标准中用到的基本信息,不针对具体的行业本身,是无整体结构的分散信息,作为描述基础应用于整个信息模型。包括材料资源(Material Resource)、几何限制资源(Geometric Constraint Resource)、成本资源(Costs Resource)等。

1.2.核心层

是IFC体系架构中的第二层,能为交互层与领域层所引用。主要是提供基础的IFC对象模型结构,描述建筑工程信息的整体框架,将资源层信息组织起来,成为一个整体,来反映现实世界的结构。包括核心(The Kernel)和核心扩展(Core Extensions)两个层次的泛化。

1.3.交互层

是IFC体系架构中的第三层,主要是为领域层服务。领域层中的模型可以通过该层来达到信息交互的目的。该层主要解决了领域信息交互的问题,并且在这个层次使各个系统的组成元素细化。包括共享空间元素(SharedSpatialElements)、共享建筑元素(SharedBuildingElements)、共享管理元素(SharedManagement Elements)、共享设备元素(SharedFacilities Elements)和共享建筑服务元素(Shared Bldg Services Elements)等五大类。

1.4.领域层

是IFC体系架构中的最高层。每一个使用或是引用定义在核心和独立资源层上的类信息的模型都是独立的。其主要作用时是深入到各个应用领域的内部,形成专题信息,比如暖通领域(HVAC Domain)、工程管理领域(Construction Management Domain)等,而且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不断进行扩展。

1.5.补充

1) IFC 标准资源层(IFC-Resource Layer):作为整个体系的基本层,IFC 任意层都可引用资源层中的实体。该层主要定义了工程项目的通用信息,这些信息独立于具体建筑,没有整体结构,是分散的基础信息。该层核心内容主要包括属性资源(Property Resource)、表现资源 (Representation Re-source)、结构资源(Structure Resource)。这些实体资源主要用于上层实体资源的定义,以显示上层实体的属性。

2) IFC 标准核心层(IFC-Core Layer):该层之中主要定义了产品、过程、控制等相关信息,主要作用是将下层分散的基础信息组织起来,形成 IFC 模型的基本结构,然后用以描述现实世界中的实物以及抽象的流程。在整个体系之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该层提炼定义了适用于整个建筑行业的抽象概念,比如 IFCProduct 实体可以描述建筑项目的建筑场地、建筑空间、建筑构件等。

3) IFC 标准共享层(IFC-Interoperability Layer):共享层主要是服务于领域层,使各个领域间的信息能够交互,同时细化系统的组成元素,具体的建筑构件如板(IFCSlab)、柱(IFCColumn)、梁(IFCBeam)均在这一层被定义。

4) IFC 标准领域层(IFC-Domain Layer):作为 IFC 体系架构的顶层,该层主要定义了面向各个专业领域的实体类型。这些实体都面向各个专业领域具有特定的概念。比如暖通领域(HVAC Domain)的锅炉、管道等。

2.参考文献

IFC2x3参考手册

国内地址:http://www.bim-times.com/ifc/ifc2x3/index.htm

官方地址:http://www.buildingsmart-tech.org/ifc/IFC2x3/TC1/html/index.htm

IFC4 在线参考手册

国内地址1:http://www.vfkjsd.cn/ifc/ifc4/index.htm

国内地址2:http://www.bim-times.com/ifc/ifc4/index.htm

官方地址:http://www.buildingsmart-tech.org/ifc/IFC4/Add2/html/

所有的类,参数,继承关系,含义都在两个标准中定义了。

posted @ 2019-05-27 22:45  jixhua  阅读(15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