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周作业:

1.本周的作业请参照此文: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5/12/git-workflow.html 制定本组项目的GitHub版本更新流程。
2.制定本组的代码规范、GitHub提交源码的标准。
3.组长组织每周例会(可以使用群微信群试验一下每天沟通项目开发进度的方法)需要有证据能够在博客上公布
4.根据邹欣老师的教材相关内容,确定小组成员的角色,细化项目需求、时间计划、列出产品积压工作项和预计开发时间

 

一、第1题

阮一峰老师的博文总是能给人启迪。按照我们组的人员配置,我们选择Github Flow模式的Github版本更新流程。为什么这么选择呢?

考虑到我们最终的小学生四则运算项目并不大,团队成员软件工程背景不尽相同,一种更简单的方式才能让成员更快地协作起来完成任务。对于我们团队首要完成的是网站类型,它属于持续发布的产品,用户实时浏览到的都是最新的功能体验,不像APP那样总需要不断地提醒用户下载更新才能完成更新。这样的产品,对应在我们的代码管理结构里面,Github Flow是最好的选择。与此相比,Git Flow和GitLab Flow都稍显冗杂,它的功能多于我们的需求,使得部分成员陷入代码管理中,耗费在产品内容制作上的精力就有分散,不利于进度管理。

具体方面,我的账户(ShixiangWan)负责管理master分支,其他成员负责管理自己的代码部分,互不干扰,完成后向master提交PR,如果功能测试没有问题,master将会合并代码,否则进行小组讨论,解决问题。在向master提交代码后,相应的分支代码将会被删除。

 

二、第2题

对于代码规范,是必须要制定的,不可以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编程喜好来搞,不然全乱套。代码规范往多里制定,将会是一个不小的任务,并且对于团队成员而言也难以快速接受,造成的后果是开发进度一再搁置。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小团队,简洁的开发规范是必须的。根据我前段时间在我课题组制定的开发规范,我重新编写了简单的规范,放在这里: 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jiwafate/Java软件开发规范.pdf 。如果成员们有更好的改进意见,我们随时更改。

Github源码提交标准:成员按照既定的开发模块进行编程开发,并且必须做详尽的白盒测试,完成后向master提交,我审核后进行代码更新,否则讨论修改。

 

三、第3题

这个我们一直有微信群商讨项目开发进度。截个有趣的图片,哈哈哈哈:

 

四、第4题

上面截图太长,我重复下第4题:根据邹欣老师的教材相关内容,确定小组成员的角色,细化项目需求、时间计划、列出产品积压工作项和预计开发时间

 

1. 小组成员角色:

万世想:主导,软件开发

纪梓潼:UI模块开发

范鹏宸:数据库开发

滕飞:用户体验,bug反馈

 

2. 项目需求

目前已开发完成:

基础功能是小学生四则运算;

网站的基本UI及交互逻辑。

未完成:

对接真实考题题库;

家长、教师查看学生练习情况;

孩子做题情况的实时排名。

 

3. 时间计划

9月6号~9月20号:

制定出了初步的需求文档和开发进度安排,人员分工;

完成前台基本UI及交互逻辑设计;

完成后台关键四则运算代码的开发;

完成前台、后台开发框架的搭建;

完成Github Flow项目管理规范。

 

9月20号~9月27号:完成前台出题参数的详细设置项;完成数据库设计,对接家长与老师登录注册功能;

9月27号~10月11号:完成家长与老师监督孩子学习功能,完成实时算术排名功能,加入小游戏寓教于乐。

10月11号~10月18号:bug修复,交付项目。

 

对了,欢迎大家有时间体验下目前的开发进度成果哦:

http://server.malab.cn/PupilLearn/learn.jsp

 

-------------------------------------------
作者:万世想
来自: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个人主页:http://lab.malab.cn/~shixiang/
个人Github:https://github.com/ShixiangWan

 

posted on 2016-09-21 09:48  tjujzt  阅读(2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