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员搞公司还是省省吧

  开业一年了,去年订的目标除了积累三个产品的目标完成了,其它两个:营业额和人力资源的目标全部遭遇了滑铁卢。原来感觉清晰的思路也变得越来越混沌啦。回首这一年,真可谓: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只不过这个樯橹是自己就是了,当然把自己形容为樯橹,有点太抬举自己了,也许至多是个破船吧。

    当然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活下来了。活下来就有希望,人家转角能遇着爱,为什么我们就不会转角遇着钱呢。也许这样说有点俗。但一年的经历告诉我一个真理,新创的企业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活下去,赚到钱才是硬道理,其它都是次要的,什么打造企业文化,构建上层建筑,塑造企业之魂统统都是虚的。当然,可以没文化,但绝不能没道德,恪守道德底线还是很重要的,当然这个道德底线可不等同于法律,如果你把道德底线降到不犯法这种层面,恭喜你,爆发户一定是你了,但很不幸,理论上你也走不长远啦。

    一直想对这一年进行个总结。但每次总结的时候,脑子里就象装的都是浆糊,不知道该怎么样下笔,就象前面两段以及接下来的文字一样,充斥的都是一些片段的感触,但当你想把这些系统化的时候,却又发现他们完全无法进行关联。

   其实这一年感触最深的还是技术人员搞公司还是省省吧,没有好的业务人员配搭,就安心写你的代码吧。

 第二,理论是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找到会执行的人,没有这个会执行的人理论神马的都是废的。

   第三,其实每个人都是人才,关键看你用他那个方面,认识到人的长处并能把它挖掘且充分的利用,这个能力相当的重要,可惜,我在这方面的能力几乎为0

   第四,人脉很重要。在中国你的人脉比利益的引诱更管用,儒家的家国思想对中国人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不要盲图把国外的理论直接套到中国的企业里,那样必死无疑。 

   第五,寻找到自己企业的发展方向,并坚持不变。这样才不迷茫。当然事实是当你看不到对的时候,是必然会迷茫的。

   第六,思路出来了,就马上去做,并且停止去想其它的思路,只想着怎么把这个思路做成就行了。不然想的永远比做的多,这样你会一件事都做不成的 。  

   第七,坚持很重要,有句话真的很在理,今天很悲惨,明天很悲惨,后天很光明,但大部分死在了明天的晚上。我们需要坚持,只要不死,就必然能等到一个迸发的机会。

   第八,员工不是为你打工的,他们是来帮助你的。他们能来上一天班,就是来帮助你一天,你就要怀着感恩的心去感激他们。这话在普通人听着有些虚伪,当你创业后,你就会深刻的明白这句话了,这话绝对是发自内心的。

   第九,控制自己的脾气。注重说话的技巧,直白的讲出别人的过错,其实很愚蠢,不仅让别人不喜欢你,而且打击别人的积极性。

   第十,一定要以身作则,因为当你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你又要去教育别人的时候,是会脸红心虚的。而且你也不好意思去讲了。讲了也会被别人鄙视的 :)  

   第十一,不要找理由,错了就是错了,承认了,改正就行,但有时候这点很难实现,因为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当别人实在无法接受你意见的时候,不要讲: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对的,就来反驳我,你能反驳的了我的观点,就证明你对了。这是很愚蠢的。这不是国际大学辩论会。也许你能胜得辩论,但被驳倒的一方却是会更加不愿接受你的观点的。              

   第十二,不要麻木,要学会感恩。感谢你的员工,感谢你的客户,感谢你的父母。感谢党,感觉国家,感谢CCTV。这点的确很难,但一定要做到。因为发自内心的感激,才是能打动人的。发自内心的微笑,才是真正能感染人的。虚假的笑容除了锻炼你的面部肌肉,没有任何作用  。   

posted @ 2014-01-02 21:33  乔伟2024  阅读(4682)  评论(3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