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向上管理

聊一聊向上管理

一、先看看向下管理

在平时大家日常工作中,遇到最多的情况其实是领导向下管理。

也就是领导会分配工作任务,任务排期,然后验收大家的工作情况。这些工作任务也许会放到任务管理系统中。

有的公司任务是 KPI 或 ORK 导向的。

还有,会要求大家写周报汇报工作,领导会对下面干活的人工作绩效进行评估,会对大家的奖金进行分配,会评估晋升情况等。

这是下属一般情况下看到的领导向下管理的工作。

其实,如果团队发展想要更好,还有很多其他事情要做,比如:人才梯队,人才培养,团队目标,团队文化,定期沟通,业务目标,新技术研究等等很多事情要做。

二、为什么要做向上管理

有的人觉得做向上管理,是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 领导能够“喜欢”我
  2. 给我多派一些好活儿
  3. 评估 KPI 时,能好好评估
  4. 晋升时能够想到我
  5. 少背锅
  6. 资源争取

等等。

如果你能做好向上管理,确实能得到上面的好处之二三或全部。

但是,我觉得这个出发点有点偏误了,向上管理最主要是:

你和领导通过共同的协作努力,一起去打胜仗(把事情做成)。

心中要有这样的一种理念。

上面的那些随之就会来了。

三、怎么做好向上管理

把他(上级/领导)当团队一员

先要有一个正确的观念:把领导当成团队中的一员。

用军事上的话来说,大家都是一个战壕的战友,是一起冲锋陷阵打仗的战友,是要一起想着打胜仗的战友。

大家在公司里一起干活,把活儿干的漂亮。

不过大多数时候,领导和下属之间都存在着一些隔阂。有的领导是为了在公司里的权威,不会和下属走的太近。

第一我觉得这个和公司文化团队文化有关,团队成员之间是不是能坦诚交流,平等交流。而不是那种以上对下方式交流,所以建立这种平等交流氛围很重要,这个也是领导需要做的关于团队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

了解他所属类型

PDP(Professional Dynametric Programs) 行为特质动态衡量系统。PDP 根据人的天生特质,将人群分为 5 中类型:

  1. 支配型
  2. 外向型
  3. 耐心型
  4. 精准型
  5. 整合型

它的动物形象化,根据各自动物特点,依次对应为:

  1. 老虎型

image-20220821165603875

  1. 孔雀型

image-20220821165636256

  1. 考拉型

image-20220821165708230

  1. 猫头鹰型

image-20220821165750336

  1. 变色龙型

image-20220821165813196

看看他们各自的特点

  1. 老虎型(支配型)

企图心比较强,胸怀大志,个性积极,喜欢冒险,竞争性强,喜欢掌控全局发号施令,行动力强,决断力高。交谈时直截了当直奔主题,行动迅速。

缺点:决策上容易专断,不易妥协,容易与人发生争执摩擦。

  1. 孔雀型(表达型)

喜欢表达,比较热情,好交朋友,擅长人际关系,社交强,有同情心。对于孔雀型要以鼓励为主。具有鼓吹理想的特质,会沟通鼓励,能推动新思维、新使命。

缺点:容易过于乐观,执行力上需要配备专业技术人才。需要注意它的情绪化和细节上失误。

  1. 考拉型(耐心型)

强调和谐合作,平实的人,行事稳健,避免冲突,性情平和。行为上容易表现为不慌不忙冷静的态度,注重稳定和中长远规划。

缺点:有时很难迅速做出自己的决定,一般他们都不愿意面对不和的局面,怕争执。

  1. 猫头鹰型(精准型)

分析能力较强,做事条理分明,强调细节工作,比较传统和保守,终于职责,重视纪律,铁面无私。他们容易在专业上精益求精,成为领域专家。

缺点:有时过于强调纪律和制度而忽略情感因素,会被认为过于冷漠。

  1. 变色龙型(整合型)

比较像中国古代的中庸之道,做事不极端,善于沟通,适应性好,做任何事看环境场合。擅长协调,整合资源,会依据环境和目标随时调整自己,做事比较有弹性。

缺点:比较让人觉得没有原则和个性。

当然领导身上的特质有时不可能是上面的一种,可能是几种的混合体。

先了解你的领导属于哪种人格特质,然后去找相应的配方对症下药 - 怎么配合领导才能更好的完成任务。

除了上面的几种类型外,我觉得还有一种很不好的管理类型,就是没有很突出的能力,管理是靠熬年限升上去的,没有啥管理方法可言。比如只会把压力下放,只会让你多加班等。这种类型领导要警惕!

了解他的沟通模式

它沟通时注重结果,还是注重逻辑说理,还是很有耐心。

如果注重结果,直接说结论,不拖泥带水。

注重逻辑思考,就先结论在论证1,2,3。

是注重书面沟通,比如 email 沟通,PPT 沟通。还是注重当面沟通,面对面沟通。

这些都是要在平时工作中慢慢观察了解,慢慢磨合。

了解他的关注点和遇到的问题

在公司这个组织中,是有层级的,你的领导肯定也有他自己的工作任务,KPI,担心的问题。

他最关心什么问题,他关于工作任务的思考、方向的讨论。

结合自己的任务来完成他关注的问题,这个结果就是双赢了。这种就是上下同心,其力断金。

遇到问题风险主动沟通

当你做任务遇到问题,如果解决不了,那么就及时主动和领导沟通,有什么解决方法?

这样做,第一,领导能及时掌握任务遇到了哪些问题,能和你一起想办法解决。

第二,任务的进度时间他也可以适当调整。

第三,任务风险他可以掌握。

第四,他能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和项目遇到的问题并及时排除。让他能掌控全局。

不要等到项目开发周期快结束了,领导来问你,你才报告,这会让领导感到措手不及,他会很被动,没有缓冲时间来解决遇到的问题,这种情况一定要注意。

不要害怕领导知道了问题,觉得你能力不行,他更害怕项目进度被拖延。再说,领导本来就是干这种事情--解决下属遇到的问题。问题可以相互协作来共同解决。

积极主动沟通

不管是遇到问题还是没遇到问题,一定要积极主动向上沟通。

领导有时很忙,不可能时时刻刻关注下属的情况,下属会有什么问题,你要主动向上沟通你的工作情况,工作遇到的挑战。

周报一定要好好写,不仅要写这周的工作情况,还可以写自己的心得体会,对未来工作的一些思考等等。

除了周报,也可以用 Email 来主动汇报自己的工作成果,不一定要等到周报时候。

开会时,也要主动发言,说出自己的看法,当然是自己思考过了的。

总之,积极主动向上沟通,让领导"看见"自己。


推荐阅读:

posted @ 2022-08-22 02:02  九卷  阅读(106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