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管理的一些理念

看了一些管理相关的书籍,觉得有些理念很好,记录下自己的一些感悟。
我写的一般都是关于技术方面的管理。当然,有些理念是普适性的,不仅适用于组织,也适用于个人。

一、以终为始

这是《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里的其中一个习惯。

在做重要的事情前,你要明确你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你此次的“终”。我要的最终结果,最终目标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拿到什么结果,自己要思考清楚,然后围绕这个“终”来规划路径,有多少条路可以走?走哪条路?为什么是走这条路?怎么走?等等,去思考,去规划。

二、学习型组织

这是彼得.圣吉《第五项修炼》里的概念。

打造一个学习型组织,是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促进组织自身进化的一种有效手段。

为什么要打造学习型组织?

因为现在是一个 VACU(volatility 易变性, uncertainly 不确定性, complexity 复杂性, ambiguity 模糊性) 时代。
为了应对 VACU 时代,智慧的人类总会想出一些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技术来应对时代的变化。

而组织要适应时代变化,需要不断的学习这些新知识,然后才能利用这些新知识,来使企业适应时代变化,促进企业发展。

技术人也一样,新技术总会出现,替代旧有的、生产率较低下的技术。
比如现在的 docker,k8s,DevOps , Cloud Native(云原生),AI 促进了研发效率和生产力的提升。

还有中台思想,也促进了研发和业务开发的一些变化。

我们是不是可以利用这些新技术、新思想,来促进公司的发展。

当然,前提条件是:
我们要先了解这些新技术的来龙去脉,优缺点,适不适合现在的企业使用?等等一些必要的评估和思考。

《第五项修炼》里的五项修炼也是非常值得修炼:

  1. 自我超越
  2. 改善心智模式
  3. 建立共同愿景
  4. 团体学习
  5. 系统思考

三、服务意识

一般说到服务,大家可能第一个想到的是餐厅里的服务。

其实“服务”这个词,可以使用很广。但是在企业员工里,服务这个词用的较少,潜意识里有一种低人一等的感觉。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思想。服务别人,并没有高低之分。

主要还是思想观念的转变。服务好事和人,是为了把事情做的更好。
比如:业务开发,可以看成是技术服务于业务。开发产品,可以看成是技术服务于产品。我要服务好你,一起把事情做好。

技术管理,也可以把服务当作管理的一部分。管理者服务于下属,了解下属的期待,帮忙制定短中期目标,个人成长计划。做这些,都是为了更好的为公司服务。

所以,管理者,要有一颗服务的心。

四、业务优先

什么叫业务优先?
业务优先是指我们要先了解业务情况,学习业务流程,然后才进行相关的业务开发。

“技术改变世界”,这是很多刚做技术时技术人的理想,相信技术可以改变世界。
比如乔布斯的苹果手机。
但是苹果手机是苹果公司的一项业务,苹果手机里面有很多技术,最终是通过苹果手机这个业务产品来改变世界。

技术本身的价值有限,但是可以通过业务产品把技术价值放大 N 倍。所以技术和业务 2 者是相辅相成,技术服务好业务,技术可以是业务的发动机,相互配合,彼此成就。

还有架构设计:
很多人说做架构设计,起点就错了。从技术到技术的设计,其实是自嗨,无本之木。
架构设计的起点应该是业务,当前的业务情况是什么,使用场景有哪些,根据这些再来选择架构设计方案。所以我们要深入了解业务,才能知道业务的使用场景,这样才能更好的取舍平衡,设计出合理的技术架构。这也是业务优先。

“没有场景的架构设计都是耍流氓”。

五、向上管理

向上管理不是说对老板拍马屁,附和老板。

向上管理要做的事:

  1. 挖掘老板的需求:挖掘老板的需求,把老板的目标和你的目标对齐。
  2. 向上争取资源:你执行做事情,肯定有资源不足的时候,比如借调人手,这时候就需要老板的支持了。
  3. 老板的预期:和老板沟通做的事情,希望的结果是什么。事前沟通清楚,你也知道老板期待,下面也好做事情。
  4. 频繁沟通:沟通非常重要。沟通就是信息的流动,不要和老板之间造成信息鸿沟。不要害怕见领导,保持随时沟通。对于重要的事情,进度要定期汇报给老板,这个定期是多少?根据情况来定,可以是1天,可以是3天等。

六、以身作则

一些制度,规则,流程,自己要带头遵守,做出榜样。不要无缘无故的打破规则。

以身作则也是你传递团队文化的一种方式。

(觉得对你有一点帮助或启发,可以在下面点个推荐,以兹鼓励!)

七、激发大家的热情

对人最高的管理就是激发人的热情。对事情的热爱,认可做事的意义,这才是最有效的管理。
从我对你进行任务分配,到自己去找任务做,怎么做任务才能对工作有效。
思考需要做哪些事情才能对工作产生最大效果。
把工作变成一种自我驱动,而不是它驱动。

八、持续改进的文化

在完成一件事情后,培养大家这样一种思考:还有其它的方法吗?还有改进的地方吗?还能做得更好吗?

就像一句广告语说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让大家心里明白:进无止境。

公号同步:技术管理的一些理念

[完]

posted @ 2021-04-20 18:46  九卷  阅读(128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