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 gRPC学习(01): gRPC介绍

gRPC 是什么

gRPC是goole开源的一个RPC框架和库,支持多语言之间的通信。底层通信采用的是 HTTP2 协议。gRPC在设计上使用了 ProtoBuf 这种接口描述语言。这种IDL语言可以定义各种服务,google还提供了一种工具 protoc 来编译这种IDL语言,生成各种各样的语言来操作服务。

gPRC特点

  • 定义服务简单,可以很快的搭建出一个RPC调度的服务
  • gRPC是与语言无关,平台无关的。你定义好了一个protobuf协议,就可以用protoc生成不同语言的协议框架
  • 使用HTTP2协议,支持双向流。客户端和服务端可以双向通信

image.png

gRPC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gRPC其实就是一种RPC,解决服务的远程过程调用问题。
它使得我们远程调用就像调用本地函数一样,程序员无需关心交互的细节。

RPC与RESTful区别是什么

  • 在客户端和服务端通信还有一种基于http协议的 RESTful 架构模式,RESTful一般是对于资源的操作,它是名词(资源地址),然后添加一些动作对这些资源进行操作。
    而RPC是基于函数,它是动词。

  • RPC一般基于TCP协议,当然gRPC是基于HTTP2,但它也是比HTTP协议更加有效率和更多特性。
    RESTful一般都是基于HTTP协议

  • 传输方面:自定义的TCP协议或者使用HTTP2协议,报文体积更小,所以传输效率更高
                    RESTful一般基于http协议,报文体积大

  • gRPC用的是protobuf的IDL语言,会编码为二进制协议的数据,而RESTful一般是用json的数据格式,所以json格式的编解码更耗时

为什么还是有很多公司用RESTful

以函数为基础的模式(RPC),如果服务端添加了一个函数,那么客户端也必须添加一个函数。
而以资源为操作基础的RESTful,URI对应的服务变化了,客户端一般是不需要关心和更新的,它对客户端是透明的。
所以RPC的操作变更,有时比RESTful的复杂,因为RCP需要2边都要添加代码,也就增加了工作量。

并且json格式是可阅读的格式,gRPC编码后是二进制格式,对人不友好,不利于阅读.
调试排错RPC也比RESTful难,毕竟HTTP大家都很熟悉,而RPC协议一般是自定义协议,需要程序员自己去研究。

那怎么选择呢?RPC OR RESTful

一般公司内部服务并发大,效率要求比较高的,可以用RPC。所以一般大公司内部用RPC比较多。不过大公司对外提供的api很多都是基于http的RESTful,为什么?因为这个简单、易懂,大家都熟悉,使用就方便。

而业务量比较小,并发小,可以直接用RESTful,json,不管是公司内部服务间通信,还是对外提供api服务。

所以选择:都是根据自己公司业务需求来判断,适合使用哪种,就选择哪种,不要盲目跟风,造成公司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golang中使用RESTful,用json传输数据,一般使用 https://github.com/gorilla/mux , https://github.com/gin-gonic/gin, https://github.com/labstack/echo,https://github.com/emicklei/go-restful
golang中的RPC现在一般使用g家的gRPC, https://grpc.io/, 毕竟大家都相信g家的技术实力 - -!

Protocol Buffers

这是google开源的并且非常成熟的用于数据结构序列化的框架。Protocol Buffers在github上的地址.
使用protocol来序列化数据,需要编写一个proto文件,在proto文件中定义你的服务,rpc操作,返回和请求数据格式。
protocol buffers的数据是一个结构化的消息,每个消息都是一小的逻辑信息的记录,消息中包含了一系列的键值对,称之为属性,一个简单的例子:

message Person {
   string name = 1;
   int32 age = 2;
   bool isPay = 3;       
}

定义了你传输的数据结构,就可以用protoc来生成对应语言的代码。这些代码提供了方法,可以操作每个属性,可以将数据序列化为元数据传输给对方,也可以将对方发送过来的元数据进行解析。
例子:

// The greeter service definition.
service Greeter {
   //Sends a greeting
   rpc SayHello (HelloRequest) returns (HelloReply) {}
}
 
// The request message containing the user's name.
message HelloRequest {
   string name = 1;
}
 
//The response message containing the greetings
message HelloReply {
   string message = 1;
}

gRPC可以使用带插件的 protoc 命令,将你编写的proto文件生成代码。使用gRPC的插件的时候,你可以生成gRPC的客户端和服务端代码,和一般的protocol buffers代码一样,
可以构建,序列化,反序列化消息。

Protocol Buffer 官方文档: https://developers.google.com/protocol-buffers/docs/overview
从这里也可以获取 protoc 插件,从而生成你擅长语言的代码。

gRPC的四种定义方式

gRPC允许用户定义四种形式的rpc方法(原文参照:https://grpc.io/docs/guides/concepts.html):

A.客户端发送请求到服务端,然后服务端给出一个响应,就像一个普通的方法定义一样,如下所示:

rpc SayHello(HelloRequest) returns (HelloResponse) {};

B.服务端的流式rpc:客户端发送一个请求到服务端,然后得到一个流用于读取服务端的的消息,客户端从返回的流中读取所有的信息,如下所示:

rpc LotsOfReplies(HelloRequest) returns (stream HelloResponse) {};

C.客户端流式rpc: 客户端使用流将信息发送个服务端,只要客户端发送完所有的信息给服务器,就开始等待服务端的响应,如下所示:

rpc LotsOfGreeting(stream HelloRequest) returns (HttpResponse) ;

D.双向流式rpc:服务端与客户端都是用读写流发送数据给对方。这两个流式相互独立的,所以他们的读写可以是任意顺序的,例如:服务端在接受到客户的所有的信息之前就已经开始响应,
也可以先读取数据然后再写数据,或者其他任何组合,如下所示:

rpc SayHello(stream HelloRequest) returns (HelloResponse) ;
posted @ 2019-07-02 10:52  九卷  阅读(2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