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 产品 技术的一点看法

作为一个技术人员,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站在技术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比如这个功能用什么技术实现,需要哪些技术等等,

容易陷入到技术细节里面往往无法自拔。而且不断的去学习技术,希望练成屠龙技。

有时候还乐此不疲,这是很多技术人员的想法。但是,“龙”是什么呢?我们有好好想想吗?

 

但是作为一个公司,最重要的是什么?

最重要的是赚钱,盈利。

那怎么才能赚钱盈利呢?当然是通过公司的业务赚钱了。当然也有技术服务公司,但是它要把技术“包装”成服务,所以也可以看成是一种业务的表现形式。

所以从公司角度来看,业务是优先于技术的。

 

那技术的作用是什么呢?技术与业务的关系是什么呢?

技术是通过实现产品的形式,解决业务问题,从而来为公司赚钱。

技术是通过解决一个一个需求来解决业务问题。提高生产效率。

 

技术,产品,业务 是什么关系呢?

业务:就是平时我们要解决用户痛点的功能,解决用户遇到的问题。业务场景,用户场景。及是用户在什么场景下遇到什么问题。

产品:就是把业务的功能,一个一个的集合起来,落地,做成产品,用产品来解决用户的问题。

技术:技术是来实现产品功能的。技术实现产品。用技术这种形式来解决用户遇到的一个一个问题,从而形成产品。

最后产品落地,用到的是技术,这也许就是很多技术人员觉得技术是很重要的原因。技术确实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因为技术实现了产品,是技术让产品能够落地,技术是实现产品的基础,相当于地基。任何想法都得技术来落地。

 

可以用一个金字塔来表示这3者的关系: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经济的上层建筑决定下层建筑。

我们也可以这样说,这个金字塔的上层决定下层。

一般情况下:业务基础决定了技术的应用。技术应用又提高了业务的生产效率。

 

所以站在公司角度,技术人要做一个复合型的人才,到公司的业务中去,了解业务,钻研业务,理解业务,

从而用技术解决业务的痛点,解决业务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是业务推动了技术的发展。

但这跟技术人的想法不太一样,“技术改变世界”想法相悖。其实也不相悖。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业务和技术也可以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

业务和技术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你如果扎根到业务里去,对业务越来越理解,那么你可以用技术来解决

业务问题;相对应的,如果你对业务很了解,能进行业务的深度思考,能洞察用户深层次的需求,你就有可能用技术来解决这些需求,

从而为公司业务带来增长。

 

还有比如我们常说创新,那创新怎么来?创新并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般都是在现有的业务上进行技术创新。

周老板常说微创新,是一种创新的方式方法,从细小的创新开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比较大的创新,就是对现有业务的洞察,然后创造出一个新的业务,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当然做到这一点比较困难。

 

所以我们不断学习技术的同时,也要关注业务,学习业务知识,产品知识,从而能把这几股力量捏合在一起,力出一孔,形成合力,

以一股坚韧有力的力量到市场上竞争。

 

努力为公司开拓新的业务板块,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使得公司盈利规模不断扩大。

 

我们要不断的去攀登新的高峰,从而能站在更高的地方,看更远的风景。

 

posted @ 2019-06-04 00:59  九卷  阅读(8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