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修改系统时间和linux查看时区、修改时区的方法

一、查看和修改Linux的时区

1. 查看当前时区
命令 : "date -R"

2. 修改设置Linux服务器时区
方法 A
命令 : "tzselect"

方法 B 仅限于RedHat Linux 和 CentOS
命令 : "timeconfig"

方法 C 适用于Debian
命令 : "dpkg-reconfigure tzdata"

3. 复制相应的时区文件,替换系统时区文件;或者创建链接文件
cp /usr/share/zoneinfo/$主时区/$次时区 /etc/localtime

例如:在设置中国时区使用亚洲/上海(+8)

cp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

二、查看和修改Linux的时间

1. 查看时间和日期
命令 : "date"

2.设置时间和日期
例如:将系统日期设定成2009年11月3日的命令

命令 : "date -s 11/03/2009"

将系统时间设定成下午5点55分55秒的命令

命令 : "date -s 17:55:55"

3. 将当前时间和日期写入BIOS,避免重启后失效
命令 : "hwclock -w"

注:

date
不加参数可以直接看到当前日期时间

cal
不加参数可以直接看到本月月历

三、date命令的功能是显示和设置系统日期和时间。 
  该命令的一般格式为: date [选项] 显示时间格式(以+开头,后面接格式) 
  date 设置时间格式 
  命令中各选项的含义分别为: 
  -d datestr, --date datestr 显示由datestr描述的日期 
  -s datestr, --set datestr 设置datestr 描述的日期 
  -u, --universal 显示或设置通用时间 时间域 
  % H 小时(00..23) 
  % I 小时(01..12) 
  % k 小时(0..23) 
  % l 小时(1..12) 
  % M 分(00..59) 
  % p 显示出AM或PM 
  % r 时间(hh:mm:ss AM或PM),12小时 
  % s 从1970年1月1日00:00:00到目前经历的秒数 
  % S 秒(00..59) 
  % T 时间(24小时制)(hh:mm:ss) 
  % X 显示时间的格式(%H:%M:%S) 
  % Z 时区 日期域 
  % a 星期几的简称( Sun..Sat) 
  % A 星期几的全称( Sunday..Saturday) 
  % b 月的简称(Jan..Dec) 
  % B 月的全称(January..December) 
  % c 日期和时间( Mon Nov 8 14:12:46 CST 1999) 
  % d 一个月的第几天(01..31) 
  % D 日期(mm/dd/yy) 
  % h 和%b选项相同 
  % j 一年的第几天(001..366) 
  % m 月(01..12) 
  % w 一个星期的第几天(0代表星期天) 
  % W 一年的第几个星期(00..53,星期一为第一天) 
  % x 显示日期的格式(mm/dd/yy) 
  % y 年的最后两个数字( 1999则是99) 
  % Y 年(例如:1970,1996等)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只有超级用户才能用date命令设置时间,一般用户只能用date命令显示时间。 

 

下列环境变量将会影响到 date 命令的执行效果。 资料整理 www.linuxso.com
 
LANG 确定在 LC_ALL 和相应的环境变量(以 LC_ 开头)都不指定语言环境的时候将要使用的缺省语言环境。
LC_ALL 确定用于覆盖由 LANG 或任何以 LC_ 开头的环境变量设置的任何语言环境类别值的语言环境。
LC_CTYPE 确定文本数据的字节序列解释为字符时使用的语言环境(例如参数中单对多字节字符)。
LC_MESSAGES 决定写信息应使用的语言。
LC_TIME 确定由 date 写入的日期和时间字符串的内容。
NLSPATH 为处理 LC_MESSAGES 决定消息目录的位置。
TZ 指定时间和日期使用的时区,除非指定了 -u 选项。如果未设置 TZ 变量且未指定 -u 标志,则使用非指定的系统缺省时区。
 
例子:

#date //显示当前日期

#date -s //设置当前时间,只有root权限才能设置,其他只能查看。

#date -s 20061010 //设置成20061010,这样会把具体时间设置成空00:00:00

#date -s 12:23:23 //设置具体时间,不会对日期做更改

#date -s “12:12:23 2006-10-10″ //这样可以设置全部时间

CST:中国标准时间(China Standard Time),这个解释可能是针对RedHat Linux。

UTC:协调世界时,又称世界标准时间,简称UTC,从英文国际时间/法文协调时间”Universal Time/Temps Cordonné”而来。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蒙古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澳洲西部的时间与UTC的时差均为+8,也就是UTC+8。

GMT:格林尼治标准时间(旧译格林威治平均时间或格林威治标准时间;英语:Greenwich Mean Time,GMT)是指位于英国伦敦郊区的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的标准时间,因为本初子午线被定义在通过那里的经线。

设置完系统时间后,还需要同步到硬件时钟上
# clock --systohc

上面命令中,--hctosys表示Hardware Clock to SYStem clock。

posted @ 2016-10-26 11:06  jiu~  阅读(1229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