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菜鸟之路:Django 数据验证之钩子和Form表单验证

一、钩子功能提供的数据验证

  对于数据验证,django会执行 full_clean()方法进行验证。full_clean验证会经历几个步骤,首先,对于model的每个字段进行正则验证,正则验证通过后,然后进行clean()方法验证,这里的clean函数,就是钩子函数。通常是需要我们自己去书写。

  分析上述钩子函数的弊端:如果在model数据库中,有多个字段都需要进行数据验证,则需要在每个字段后都需要有钩子存在才可以,而clean方法是对整体进行数据验证,并不能完成对于每个字段的验证。

  结论:由于钩子功能较弱,并且验证不通过会抛出异常,对于用户来说并不友好,因此通常不用钩子来进行验证。

二、Form内置钩子

  Form的验证功能,经历四个阶段

  •   字段的自定义正则表达式
  •   字段的钩子函数,比如 name字段对应的clean_name方法
  •   执行clean方法的钩子
  •   执行_post_clean方法的钩子

  其中,前两个验证是以每个字段来循环验证的。

  每一种错误信息,放在每个字段的错误信息中,对于整体的,放到了self.errors['__all__'] 值的list中。

posted @ 2017-02-23 15:34  jishuweiwang  阅读(8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