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IM使用并评测,发掘bug
作业正文 本文
其他参考文献 百度,CSDN博客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评测

本次评测我使用的三个平台分别为微信小程序端 、Android端、Web端下面给出使用截图

  • 微信小程序使用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Android端使用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Web端使用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过程中发现功能性bug如下:

  1. web端与小程序端进行视频通话时,web端发起视频通话请求若小程序端拒绝通话,则web端的摄像头会一直保持开启状态无法关闭直到网页关闭,摄像头的占用才会解除;而如果在web端发起视频通话则在Android端根本找不到接听按钮,以至于无法接听,这表明腾讯即时通信IM在不同平台功能是不匹配的。
  • 拒绝通话后web端一直占用摄像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web端发起通话,Android端无法接听(只有“请求通话”字样,无接听按钮和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这个bug,我认为开发人员没有发现这个问题的原因可能是开发时各端的开发人员沟通协调不够,功能开发好后没有及时组织测试。

2.可以自己添加自己作为好友,而且在好友列表中有时显示有自己这个好友,有时又显示没有。

当前账号为php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添加自己为好友,好友列表中有好友phper并且可以发送消息(自己给自己发送消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可能是开发人员忘了测试添加好友功能中添加自己的逻辑结果测试了。

  1. 在创建一个群组后(群类型显示为公开群),管理员和创建者都无法邀请新成员,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创建聊天室时,错误提示为:this group does not enable invite但我认为这是不合理的,一个公开群怎么能不允许新成员的邀请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开发人员没有发现这个问题的原因可能是测试不够全面。

  1. 微信小程序端是无法显示更无法设置好友备注的,这会导致聊天的盲目性,毕竟好友的用户ID对自己而言是不容易记住的(事实上也不会有人去记这个东西),大家都是依靠备注区别好友,而在微信小程序端是没有显示备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推测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各端程序在开发上有所不同,开发时由于考虑不够全面将其好友备注功能舍弃了。

采访

一、 我想用该SDK做一款音频/视频通信的移动端应用。
其一,当今社会生活中通信已经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部分,而简单地只通过文字交流效率是比较低的,虽然诸如QQ,微信等软件都可以视频通话,和发送语音,但是用户还是*惯于文字交流,但事实上文字交流是很慢的,你来我往地聊上半天其实有时候就是在浪费时间;其二语音和视频交流往往能够更高效地取得更准确的信息(说话的语气,语速,表情等都能更好地反映表述者的真实意思)。

  1. 产品主要功能
  • 提供好友添加的功能

用户可以通过账号查找,好友推荐等方式进行好友的添加。

  • 提供语音发送的功能

用户可发送语音信息。

  • 提供视频发送功能

用户可以录制视频并发送,此功能主要考虑到当通信一方比如甲发起视频通话而另一方比如已不方便接听或不接听时可以将视频通话改为录制视频并发送,而后已可以收到改视频信息。

  • 提供视频通话功能

主要且核心的功能,提供稳定的高品质的即时视频通话(相信随着5G技术的发展这个功能可以轻松达到)。猜想当前视频通话不够普及和其糟糕的画质和不稳定的连接有很大关系。

  • 文字消息发送功能(辅助功能)

作为辅助功能,也算是兼容当前用户的交流*惯,所以保留这个功能,但是会在这方面进行弱化。

  1. 用户群体:
    产品面向所有有线上交流需求的人员,但预测可能主要集中在两个群体
  • 中老年人

这一辈人中有许多文盲或半文盲,文字输入对于他们来说有很大困难,语音和视频的交流会友好很多同时也带来了交流上的方便。

  • 年轻人

年轻人对新事物有着更加浓厚的兴趣,也会更喜欢这种交流方式

总之,对于这款运用来说,中老年人和文盲看中它的方便,年轻人看重它的新鲜感和高效的信息表达效率。

二、采访记录

  1. 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此次采访因为疫情的原因,使用了线上采访的方式,采访对象是我一个同龄亲戚,女生,目前在读大专。我注册了账号(账号为phper)给她在微信小程序端使用。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小程序忽然变得十分卡顿,而且文本输入框还出现了文字重叠的情况,发出去的文字在文本框里还仍然保留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采访对象使用拍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用户对腾讯即时通信的功能上产生的意见

    • 不可以发红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表情太少,而且不能自己添加表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我的用户对我想开发的产品提出的意见
    产品应该考虑年轻人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比如许多QQ年轻用户就很喜欢斗图),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一些功能以提应用的趣味性。

  4. 经过上述的一番用户和我对腾讯云通信IM的使用体验,我给出的结论是:
    不推荐
    原因:

    • 目前功能太简单,不够全面。
    • 存在很多bug影响使用体验。

第二部分 分析

通过对网易云信的体验,我发现以下功能是腾讯即时通信IM所不具备

  1. 网易云信可发送语音,这对一些不会使用输入法的老年用户来说是十分重要且方便的,且当下年轻人也更乐于使用这种方式而不是通过键盘输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网易云信有直播功能,这是一个更加吸引年轻人的领域。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是,腾讯即时通信IM也有自己的优势,依据个人使用体验归结如下:

  1. 网易云信的视频音频通话在除Chrome浏览器要额外下载插件安装才可以使用而腾讯通信IM则不用。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 类似的产品
    现在比较普及的社交软件如QQ和微信都具备语音发送和视频通话的能力,但是这两个应用都有一段历史了,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群体,其最初出现的时候主要的精力都时花在文字信息的传播上,之后伴随这技术的提高出现了表情,图片等元素来丰富聊天的过程,在之后才有了语音发送,视频通话等功能,但我们也发现,这两个应用的用户不太常使用语音和视频等交流手段,尤其在QQ,视频聊天这样的功能基本就在吃灰。个人觉得这可能是因为QQ,微信这样的应用多年来给用户培养了主要依靠文字进行交流的*惯。而为什么腾讯要培养这样的*惯呢?是他觉得文字交流更能传情达意吗,当然不是,根本原因在于技术不够先进,只能为用户提供文字交流这样较为简单的通信服务。当然,随着技术的发展,他们都在自己的产品中加入了语音通信和视频通话的功能,但用户的使用*惯已*养成,所以可以看到微信和QQ的这方面的功能的使用频率不是很高。
  2. NABCD分析
  • Need
    解决文字通信低效且不够方便的问题。

  • Approach
    通过接入腾讯云通信IM使用其视频,音频相关功能并对其进行增强提高服务质量。

  • Benefit
    方便文盲半文盲的日常交流,提高年轻群体的交流效率。

  • Competitors
    产品的竞争主要来自于市面上主流的社交软件如QQ和微信,并且二者已实现语音视频相关功能,但二者平台所培养的用户交流*惯是文字交流,用户并未养成视频,音频交流的使用*惯且当前两个平台的画面质量不是很好故本应用将着力于提高通话的画面质量和稳定程度并培养用户使用视频,音频交流的*惯。

  • Delivery
    可以在各大网站如微博,知乎等网站购买广告位进行宣传。

  1. 如果让我领导团队进行开发
    如果让我领导团队进行开发的话我会根据每个人擅长的技术领域和性格特点来分配工作,比如比较细心而技术能力并不是很强的团队成员可以多分配一些文档撰写等非编码性方面的工作,比如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等工作。根据个人能力特点分配好工作后会要求团队成员各自规划自己的开发进度,然后开会讨论协调好各成员的进度后进行开发。在开发过程中我会时常检查开发进度,并做好成员间的沟通协调工作。

  2. 角色分工
    如果我的团队有5个人, 开发时间为4个月,我作为项目经理会做如下安排:
    前期全员进行需求分析和系统设计,然后由两个人负责整理并撰写需求规格说明书和系统设计说明书,之后两人视频通话,一人负责语音通话,一人负责UI编写,开发完成后进行功能整合全员参与测试。

  3. 开发计划时间安排:

  • 第一周:需求分析并撰写需求规格说明书
  • 第二、三周:系统设计并撰写系统设计说明书
  • 第四~八周:视频通话和语音通话,UI开发,包括学*腾讯云通信IM的API,增强视频画质及通信稳定性等工作
  • 第九周:功能模块整合
  • 第十、十一周:测试
  • 第十二~十四周:修改bug完善功能
  • 第十五、十六周:UI美化
  1. 项目部署要求:
    应用服务器配置:4核8G x 2
    后端服务器配置:8核16G x 2
    关系型数据库:MySql数量:3(读写分离、备份 x 1)
    缓存数据库:Redis数量 :2(主备)
    网站安全性:WAF,DDOS
posted @ 2020-04-16 15:27  有夜之夜  阅读(5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