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如何有效管理研发技术团队、打造优秀的产品、心得体会分享

2024-03-22 14:04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如何有效管理技术团队:

  1:首先需要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与上级领导沟通好、拿到资源、拿到管理权限,有上级领导正式授权;
与团队一起开会,最好能把大领导叫上、正式任命正式授权,这样对接下来的管理非常畅通,在大家面前确认管理工作得到了大领导的全面支持,大家需要服从管理,需要有正式任命书 + 开会当众公布,师出有名。

 

 

  2:把控业务需求,得到领导的授权,明确工作安排,明确对接这个业务部门的各种业务需求,这样可以把工作来源问题、源头问题解决了,与业务正式开会,业务相关人员加业务的领导会议室正式交代工作安排,对接内容等等,日常工作是围绕着各种业务需求开展的,有了业务需求就有事情可以干,日常工作就充实了,可以有产出了,工作干得好业务部门也可以认可了,对领导也可以有工作内容汇报,有详细的各项汇报内容,有kpi,有产出,有交代,与业务部门的OKR目标也可以无缝对齐。

 

  3:对开发人员、研发人员、部门成员有打绩效的权限,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只有控制了大家的命脉,管理权限牢牢掌握在手里,才能调动人力资源,大家才会在工作上积极配合,分配下来的工作任务才能保质保量完成,没有直接管理权限、掌握命脉、掌控员工的生与死、将来的工作是没有任何工作督促力度的,没几个人会自觉主动配合,自觉积极完成工作。

 

  4:工作目标对齐、部门的主要工作是什么?都怎么划分的?都谁来负责?需要完成哪些工作内容?组织部门大会,公布给大家,大家按这个大目标有序开展工作,分工职责明确,工作内容公开透明。

 

  5:需求有明确的文档记录、到底哪个功能需要怎么实现、都有哪些操作流程、哪些注意事项,哪些功能点,甚至是什么业务流程,前因后果,涉及到的相关系统注意事项,文档不要担心写得啰嗦,一定要写得清晰完善,写好的文档需要进行需求评审,开发评估工作量,开发需要按期交付上线,测试上线阶段需要通知提出需求的业务方,验收确认,测试人员,安全验证人员,业务方,也可以按文档进行测试确认;精细化的文档需求管理是根本。

 

 

  6:程序开发有标准的例子参考、有功能强大的公用组件、有成熟的监控体系、有大数据处理技术,需求明确,开发的效率就高、大家也不需要各种蛮干,各种浪费重复造轮子也会少一些,打造个开心的开发氛围,大家分工有序,也不用非要通宵熬夜,长期稳定有序的开展工作,让能干的程序员晋升更快一些,更有话语权一些,整体的技术开发氛围就上来了。

 

  7:功能测试,性能测试,版本测试;人不是神仙,程序员写代码也未必能保证完全正确,需要各种进行验证,代码能结对编程检查的结对检查,进行严谨的测试验证,各项测试用例都测试好,只有小步快跑每次上线一小部分改进功能,这样有问题影响的范围也很小,把出错的风险降低到最低。

 

  8:自动化持续发布,各版本的源码管控好,出了任何问题可以回退到上一个版本,也可以回退到历史的各版本,防止系统彻底崩溃了,无法稳健的进步,可以及时退回,完整详细严谨的历史发布记录留存。

 

  9:安全扫描,系统漏洞扫描,系统上线前,做好各种安全保障,没做测试,没做安全验证的系统就像是有问题有故障的车辆开上路一个道理,高速发展的公司就像在高速公路上奔跑的大货车一样,有bug很可能会发生重大问题,车毁人亡,所以必须要有足够的安全检查测试验证。

 

  10:需要有强大的性能监控系统、哪个系统有问题?哪个数据库有问题?哪个服务器有问题?哪个容器有问题?甚至是哪个函数性能有问题?实时能监控,随时找到问题,及时优化处理,这样庞大的信息系统就有持续改进优化的可能性,必须需要全盘有效监控,让系统长期平稳运行。

 

  11:大多公司技术核心还是如何解决、海量数据处理技术、大数据问题、大并发优化、系统平稳持续改进;最核心的大数大并发解决了其他都是相对常规的日常技术问题了。

 

  12:有效的绩效考核、干得不好的可以淘汰、干得好得可以得到奖励,这样才能让年轻人更有激情的开展工作,更愿意努力工作,大家才会分工配合,高效开展工作,为达到目标拿到业绩拼搏。

 

  13:规章制度、部门红线、员工犯错如何惩罚、例如泄露个人隐私数据、泄露商业机密、泄露客户资料等等,信息系统导致严重的BUG如何惩罚等等,可以有依据的按规章制度处理重大犯错员工、灌输技术员工法律意识。

 

  14:基础配套都是其他部门在管理、例如服务器是运维在管理、数据库是运维在管理、安全监控又是信息安全部在管理,把整个系统进行分而治之,大家分工就很精细了,每个人只负责很少的一部分,哪怕出事情也出一点点儿小事情,不会出很大的事情,把事故发生的范围给控制住了。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