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写代码累了放松娱乐一下,在大型生产型企业成功实施工作审批流程项目的经验分享

2011-11-25 21:25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5595)  评论(37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在大型生产型企业实施工作审批流程项目,颇有心得体会,把一些经验教训都写下来给有需要的人参考一下,特别是给迷茫中的同行朋友给点儿参考。

   为什么上电子工作审批流程项目?

    1:首先是公司的最大老板提出要进行电子化改革,其实也是听顾问的分析推荐,也看看其他管理水平高的公司的管理模式,整个公司的审批流程都采用电脑自动化,一般普通人提这些没啥意义,普通是得不到重视、也没那个执行力、也没那个魄力,其实大家都知道电子化的优点,但是很多人无法被大老板重视,无法申请到足够的资源,说白了一点儿就是申请不到项目预算。大老板提倡的就不会有这个困难了。

    2:大老板亲自敦促项目的执行,每周,每月都会监督项目执行情况,下面的副总、经理、部门主管、科长没一个不敢听的,除非不想干了,得乖乖的用,哪里不好用顶多可以提一下对系统的改进要求,其他叽叽歪歪的理由一律可以闭嘴了,什么使用不方便还不习惯什么的,你算老几对吧,得按公司的统一管理来。

    3:老板,二老板,每天需要签200多个单据,按他们的说法每天签字签得手都发麻,而且有时候不在办公室,出差等等,很多单据就积压在办公室里,这么大一个公司需要他们的亲自签名后才可以执行,谁也不敢乱来了毕竟出了事情负不起那个责任,若其他部门主管不在公司也是同样无法按时签字流转,影响工作效率。

    4:每天200多个单据,每个单据平均5个人签字,各种单子在公司里满天处飞,偶尔有一个弄丢了,中间过程弄丢了,或者审批完成后弄丢了,都很麻烦这么多单子哪个到哪个环节了,卡在哪里了,都无法及时进行追钟督促,还有这么多单子到处传递来传递去也很消耗体力,特别是大热天各个楼跑来跑去。老板每天也不得安宁,几乎每天都有人跑到办公室签字什么的,当老板的也累啊,无法清静下来。

    5:其实实行电子工作流程审批系统,更本不是为了环保,少打印纸张什么的出发点,也更本不是为了节省费用,节省啥?搞个系统几十万烧进去了,几十万购买纸张的单据要购买好几车,用10年也用不完。这么多电脑天天开着,耗费多少电?发这么多电能环保到哪里去?大家把电脑都关了才是环保的硬道理。

    6:工作审批流程电子化更多的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管理水平,使整个公司的运转更加科学,同时老板、主管也可以更合理的安排工作,随时打开电脑就可以把200多个单据有条有理的审核好了,以前一个单子要走1天,甚至1周才能审批完成,现在好了最快的是1分钟内5个人审批好了,因为有内部即时通讯督促各个审核环节上的人进行即时审核,说白了就是人少偷懒跟着机器一起工作。

  

   为什么电子工作审批流程项目短期内能成功实施?

   1:公司有强有力的管理能力,所有的电脑都在监管,几百个电脑说要装内部即时通讯提醒功能,基本上2-3天就装好了,一个简易的内部即时通讯可以支持600个左右电脑的并发也不是很容易,而且需要有很强的开发能力才可以,例如组织机构,人员数据,消息接口等都需要有很熟练的开发能力,部署能力,这样才能跟审批系统结合在一起,由于公司里大部分电脑都不允许上网,有公司的机密图纸资料等,所有大家也不排斥装个建议的内部即时通讯组件,很多公司没有强硬安装某个客户端软件的能力,因为我们都反感安装软件。特别是消息提醒类的软件。

   2:公司有足够的规模,员工接近1万多人,管理层接近30人,每天有100人左右用到这个系统,每个单据平均需要走5个审批流程,若上了一个系统,几天都没人用,很难在短时间里能稳定成熟起来,只有天天有人在用,而且不用不行,才能在短时间里稳定成熟起来。

   3:分工明确,有专门的部门设置审批流程,有专门的人员设置审批单据模板,有专门的人各种单据录入人员,也有专门的系统维护工程师,这样一来大家都分工明确,每个人都干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有条有理的,特别是单据录入人员有接近20个。当然有些单据是不走审批流程的。每天有接近100个人与这个系统有关系,所以必须需要把这个系统做好才可以。

   4:领导开始拒绝手工审批单据,都开始采用电脑方式审批单据,这样一来不出几个月,大家都会使用这个系统了,本来就功能也很简单,要么审批通过、要么退回,操作也简单。

   5:审批系统里用了第3方的报表组件、第3方的web office 组件,在于现有的他们工厂内部开发的10多年的ERP系统做了接口,单点登录、工作流程等都进行了集成,所以需要手上有源码才可以,若没源码的系统进行调试那是要命的,除非是非常成熟的,什么都零开始做会很累,所以能利用成熟的,第3方有名一些的,尽量集成进来省事很多了。

   6:系统若出了故障无法正常运转了,各个部门的领导、甚至老板的电话马上就来了,你不得不每天有很大的心理压力,每次软件的升级、更新、改进都需要做好充分的测试,否则电话就一个接一个,让你都不好意思说这个系统是你开发的,恨不得马上就跑路。

   7:内部有强大的网络系统,服务器等,有些网络是光纤的,有专门的服务器上跑工作审批系统,所以硬件、网络,远程维护等方面都不存在问题,唯一有些不足的整个公司的外出口有些不宽,很少有公司能支付昂贵的网络宽带,大家也是能省就省原则了。

   8:其实最后软件并不在于用了多少先进的技术,而在于是否能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功能是否可以?性能是否可以?操作是否有善?是否稳定?准确无误。其次才是技术,我系统里也没有用WF,也没用EF,更没有用MVC,也没用 Linq,也没用SL,也没有用jquery,也没有AJAX,也没有NHibernate,也没有OR,也没有WPF,客户想要的不是这些,这些技术网上到处是免费的,客户想要的是工作流程审批系统,客户只肯为“工作流程审批系统”买单

   9:其实每天看着几百人在用你的软件,每天有几百个单据在你开发的系统上流转,一个上万的企业的审批流程系统是自己开发的,每天都用得好好的,大家也觉得很好用,就很会有自豪感,同时也会少很多生存的危机感。有时候看着那些部门主管,总经理,副总,甚至老总在安装了你的建议即时通讯工具,还每天在用你的WEB工作流程审批系统,真的会有很多成就感,这就是所谓的为人民服务,为上万的企业服务,促进他们的管理规范化、管理科学化、流程更加系统化。

 

   我们开发软件的,其实更应该多想,我能开发出一个什么系统来?或者客户在需要什么?我做个什么软件将来有前途?工作审批流程组件是我一辈子的梦想之一,就像权限管理系统一样,以前是一直以权限管理系统的开发研究为重点,现在权限已经突破了,就开始深入研究工作流程审批系统,做个全国有名的,运行稳定可靠的,性能优良的工作审批流程系统,将来也是前途很光明的,毕竟销售一套就几十万了。一辈子总能销售个10个8套的,那是很轻松的事情,系统做好了就慢慢等机会就可以了。

 

   QQ : 252056973

   MSN:JIRIGALA_BAO@HOTMAIL.COM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