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大哥你需求里说只要工作流引擎组件[行政审批流程组件],怎么真正需要的东西这么....悲剧了,客户需求无止境.........

2011-09-14 12:09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5536)  评论(68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有个广东的大客户,需要一个工作流引擎,主要用户单位内部的行政审批系统,单位要进行无纸化办公改造规模比较庞大,由于公司大领导催促得也很紧急,有近万人规模的工厂,所有的内部行政审批的纸张的单据都需要通过软件系统来进行审核.

 

  牛B的公司,需要有牛B的思想,需要有牛B的领导有牛B的执行力,也需要有牛B的配套软件协助提升工作效率, 当然也需要有牛B开发思想的程序员开发程序同时需要有牛B的理解能力, 也需要牛B的实施人员, 更需要牛B的操作人员,牛B的管理人员, 否则成就不来牛B的软件项目的. 我的梦想就是开发一套牛B的组件,促进软件行业的发展,让很多开发人员的少辛苦一些.提高一下生活质量,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空出时间来多陪陪家人

 

   单位规模大了,还靠纸张一个个人来审批的确是有些落后了,客户跟我讲,只要每个人的每种单据都能设置不同的审核流程,然后按审核流程一步步进行审核就可以了,就需要一个这样的功能,多少费用,多少天能搞定.

   由于以前我也一直开发行政审批系统,所以心里也有数一些,我就说若非常顺利,我有信心在1周内,5个工作日内做好,按每天收费x万元的拼命开发软件的辛苦费计算开发费用.客户也答应了,在客户的预算范围内.


   结果我们项目一开始实施,问题就一个个来了.
   1: 客户需要任意日常单据,都可以跑审核流程,而且他们自己没把日常单据电子化,这个事情需要让我来来处理.我们本来是提供行政审批流程的,不是提供OA功能的,只是提供开发接口的,不是开发OA的,客户说没这个功能,行政审批流程怎么用啊? 没办法只能答应给客户了,额外多出3天的工作量.

 

   2: 他们自己没OA,根本没任何地方进行审批操作,需要给他们提供一个网站进行审批操作,没这个怎么进行审批? 没办法只能又硬着头皮上了,给他们部署了一个简单的网站,专门用来进行行政审批的入口又耗费了1天.

 

   3: 客户说了我们又ERP系统,有自己的一套用户名密码, 总不能让用户,特别是公司的领导用两套用户名密码吧?这个能好用吗? 必须要用一套用户名密码吧,没办法客户也很内行, 人家说得也有道理, 又进行了用户\组织机构数据的同步, 又把给他的ERP系统进行了单点登录改造, 用户密码都统一了, 公司里的用户只要用一套用户名密码就又可以登录ERP,又可以登录网上的行政审批系统了.又多工作了2天.

 
   4: 客户又说了,行政审批系统是网站,是否有需要审批的单据了需要又即时提醒, 没这个怎么用啊? 真要命啊,还需要给他们上一个即时通讯提醒功能才可以,否则公司的同事都要求要有这样的功能, 能不做吗? 要这样的功能只能又硬着头皮上了,又调试了1天的程序,才把即时通讯提醒的功能也部署上去了.

  
   5:客户又说了,我们的日常报表有60-70个,都在C/S的ERP里跑的,需要把这些都搬到网上进行审核,大哥这下头大了,WEB报表是最闹心的事情,微软这方面弄得一直也不是非常完美,WEB报表时总会遇到很多问题,这下又要把C/S里的报表都要搬到B/S上去,而且还是有很多处理逻辑的报表,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复杂.那这个功能不能满足客户,不是前面的都白折腾了,而且还没收客户的1分钱定金了, 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了,又折腾了3个工作日把报表都搬到网上了.

 
   结果本来预计5天就可以办好的事情,整整多出了一倍的工作量,足足干了10天,才把客户的需求都满足了,行政审批流程系统就上线了,真要命啊累死了.客户刚开始往往把想要的事情说得非常简单,真正谈好了项目再去开发时,会把很多没提出的功能都提出来,工作量会翻倍很多.


   我跟客户讲,大哥你说你多处这么多工作量了,能否费用重新考虑一下? 足足多出了一倍的工作量了,而且你也任何这些工作不是工作流审批组件应该提供的吧?客户说,总的费用已经跟领导申请审批过了,再跟领导去提追加费用? 会是什么效果? 领导会怎么想? 哇靠真是要命啊,只能自己认倒霉了.

 

   就这样工作流组件,行政审批流程组件本来计划5天就实施上线好完工的项目,足足干了10天才开发完成好.比预想的足足多出了一倍时间.悲剧啊.

 

   客户的需求永远是说得简单,真正的需求是复杂得很,我们说要一个贤惠的妻子,往往没把其他100个要求没提出来,若真的选老婆了长的是否漂亮,床上功夫如何都会冒出来的.这个跟只要贤惠的老婆能扯上关系吗? 其实这些是否能扯上关系客户说了就算,不是我们说了算,所以就是完全可以扯上关系.而且可以有必然的关系.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