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春节后面试别人的经历总结之一,好岗位分享给还在找工作中的软件开发爱好者们

2010-03-18 23:34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8081)  评论(126编辑  收藏  举报

  继续上篇文章 [浙大网新易盛] 春节后找工作被面试的经历,好岗位分享给还在找工作中的软件开发爱好者们

 

  今年已经是33岁了还被别人笔试、面试的确是有些面子上过不去,不小心被自己曾经的徒弟们面试了就惨了,有时候来面试我的人还没我年纪大,那也只能硬着头皮了,谁叫我没能力自己开公司呢、没有自己拉大单子的本事,自己也没能找到合适的方向,只好继续打工生活了,再加上每个月固定的房贷需要还,否则真想去海南转转、去西藏看看、回老家堕落几个月,肯肯父母,吃吃羊肉,再回来工作工作。

 

  其实以前找工作也去过杭州用友,面试还比较顺利,最后别人问我要多少?我说最低想要10K,人家很坦诚的说了,我们很喜欢你,但是除了杭州分公司的经理能超过这个薪水外,在其他人里算是最高的了比较难给这么高的薪水,当时有些让我绝望了,房贷一个月还要6k多,就算老婆不让我养了,总得还能养养自己吧,投简历的本意是:“自己瞎搞没啥前途、还不如给做得好的公司添砖加瓦算了,只要能为公司做一点点儿贡献,整个产品面向全国,也算是能为全国人民服务了”,可惜人家也不要我,我也得需要在杭州谋生,自己在小公司里东搞项目西搞个不大不小的项目啥的,总感觉为社会贡献的太少,创造不出什么大价值来一样,也没啥重大的成就感。

 

  也投过杭州阿里软件,总的来讲给我的印象是最差的,来了2个人面试我,其中一个还不错的工作应该是很认真的,另外一个一直从面试开始到面试结束都在打瞌睡,无精打采的,估计晚上都没睡好,被这样的人面试心理总是会有些不是滋味,他们搞的是JAVA, 我弄的是.NET, 我的回答与他们所问的也都是两回事情,根本找不到感觉,牛头马嘴? 也根本问不出我都会什么、有什么长处能否派上用处?或者经验啥的? 当时我还真想不到杭州有哪家公司.NET做得还不错?我的要求也不算高吧,毕竟搞了10多年了、天天研究编程,虽然高不成低不就,也算是个人才吧,“能还房贷+养活自己”的底线能满足就可以了,老婆就让她自己养自己吧,我也没那么多能力了,可能我当时也没仔细寻觅吧,也没找猎头公司啥的,总感觉自己也狗屁不是,猎头公司也没法把我包装不出啥名堂来,学历不高本科、没出过国境,新马泰都没去过,跟人家海人归才啥的也没的比啊,太普通太普通了。

 

 

   回正题,来浙大网新易盛工作后不久,由于公司的老板管理得好、方向明确、业务拓展得也很好,公司开始大规模招聘开发人员及相关的产品经理,就在短短的一周里,甲方乙方的角色也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从被面试者瞬间变成了面试者,我的面试原则、价值观跟老板沟通好后,很快老板也同意了我的招聘思路,当然人家公司以前的招聘流程也很规范的。

   1:简历收集环节:千万别把自己的简历文件名写成“简历”,收多少被覆盖多少个,我们也懒的重新命名,有这样猪脑袋的人我们一般是不录用的,不会换位思考,能是好程序员吗?能写出用户喜欢用的好程序?基本上在收集简历环节就被自动淘汰掉了、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更懒的看了。

   2:C#程序也不会写的:老大你连C#的基本语法也写不出、简单的程序也写不出,难道我们给来面试的人每人摆一台电脑,都接上网线,然后需要复制粘贴的程序给你事先准备好吗?我觉得一般般的程序员都需要会用笔写出来一些简单的程序,超级难的我们先不提了,最简单的那些变量定义、循环语句也写不出的,要你来公司干啥?更有可笑的是,工作4-5年了要求月薪10k以上的,连个简单的C#程序也不会写,你以为老板是猪啊?

   3:连SQL语句也不会写的:来公司面试的人里,当然也有一些大牛在,不管是工作10年的,还是工作5年的,一律参加考试,老板哪里有空陪你聊天啊,我更是没空了,你有水平那就先在笔试环节表现出你的才华,我们公司当然会另眼看待了,公司是做管理类软件,做管理类软件的连个简单的SQL语句都写不出来,让你来公司当项目经理,能管理好项目吗?你C#语法不会,我们就算可以理解,你连个正确的、严谨的SQL语句都写不出来,还指望老板给你发10K, 有的甚至是工作 7-8年了,那天天都在忙乎什么了?当然我们也不要求你写出的SQL语句一输入到电脑就可以正确执行,只是把那个意思写出来,别人能看懂就可以了,难道这个要求很高吗?

 

   所以,我们公司的面试非常简单,简历文件的的名称写好、你会写熟练的C#语句语法、SQL语句精通,其他,你会做B\S,C\S都无妨,想要多少薪水,随你开口,只要老板同意了我这边啥问题没有,我职责就就是能准确分辨出你是真IT人才,还是IT混混,是人才那你可以占用老板的宝贵时间,有深入面试机会,公司让你来工作、让你来管理,也不是让你来享清福的,你SQL语句都不懂,就不太相信你能把日常管理工作做好,若真能把管理工作好,那我们老板可以退位给你了,因为老板不用关心SQL,不用关心C#,说白了,我们公司的很多事情都是这个勤快的小老头一个人在管理,我们同事根本不需要再来一个养老的过来管理我们的,公司里的每个人都是产奶的牛,我们需要的是牛,最好是懂管理会管理的牛,而不是来念经的和尚,客户需要的是奶,不是佛经

 

   现在很多人都说学IT没用,说白了,你能正确的填写好简历并有正确命名的能力、有熟练的C#语法,SQL精一些,你可以在我们公司轻松的拿到 3K-4K-5K-6K-7K, 我想这些也不是很少吧?也不用走后门、公平竞争就可以,这个职位就在等着你了,也不看什么学历,家庭背景审查啥的,但是我们感觉招聘人还是很难。

 

   我就很好奇,那些工作了1-2-3-4-5-6-7-8年的人,为什么这么低的要求也满足不了,不知道他们整天在忙乎什么,还是我们招聘人的思路出了问题,那些不会写C#的,不会SQL语句的人,照样可以干好活?照样个个都是人才?我们的日常工作性质就是要我们天天写程序的呀,难道还有很多其他事情可以干?扫地?拖地?察玻璃?洗完?做饭?跑客户?拉单子?招投标?投资战略研究?

 

   我想若一个SQL语句都不精的人,做项目管理或做个系统架构师什么的,能设计好表?能设计好这个项目?整个产品?

   我想若一个C#语法、语句都不精的人,做项目管理者,能检查好日常的工作,能协助底层开发人员提高好质量?

   我想连一个自己的简历都不会命名的人,能命名好程序变量,能写出严谨的程序?能设计出严谨的数据表结构?

 

   现在很多人都说学IT没用,说白了,你能填写好简历命名好、与熟练的C#语法,SQL精通一些,你可以在我们公司轻松可以拿 3K-4K-5K-6K-7K, 我想这些也不是很少吧?也不用走后门,公平竞争就可以这个职位就是属于你的了,也不看什么学历,家庭背景审查啥的,但是我们感觉招聘人还是很难,来面试的一波又一波,被我们看中的人很少,被我们看中的,很容易也被别人看中,进入抢人大战,若真的IT人才很多,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吧。

   我就很好奇,那些工作了3-4-5-6-7-8年的人,为什么这么低的要求也满足不了,不知道他们整天在忙乎什么,还是我们招聘人的思路出了问题,那些不会写C#的人照样是人才?可是我们公司招聘时已经说明,只要C#方向的,我们天天就干这个的呀。

 

   曾经我看过不少的SQL语句的书本,甚至Oralce脚本编程的书,有些是看了记不住,但是那些基础的东西,随时考我,我都可以随时写出来的,最起码我都能把意图表达出来,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甚至说得夸张一些,写出来的sql语句还没执行,能说出来运行后的结果是什么样的,没这水平,能做好管理类软件吗?

   曾经也很深入的看C#的语法,人家那种语法,那种类型是什么意思的,有什么优点有什么缺点,老外是什么写,我是怎么写的,别人是怎么写,我写得比别人的好,还是别人写得比我的好,都需要对比,这样才能写出高质量高性能的代码来,你让我写出复杂的语法,是写不出来,但是大体上能看懂,那些最基本的语法,我闭着眼睛也都能写出来的,我就是靠这个吃饭的呀。

 

   有时候,也觉得比较好笑,现在的笔试题是当时面试实习生用的,几年以来一直用这个笔试题,顶多稍微修改一下,2-3年前,刚毕业的学生有做得非常好的,的确是人才,现在有些工作了5-6年的人来做这么简单的笔试题,也有做得很糟糕的,我就好奇,他这么多年都在忙乎什么?难道在研究原子弹?还是其他什么文学去了?

笔试成绩真的是一塌糊涂啊,还好没考人工智能方面的试题,而且是英文考试卷啊,那有可能会有人交出空白卷了。

 

   给大家一个劝告:不管是你程序员、还是项目经理、还是架构师:

   1:请你仔细学习一下C#基础语法

   2:请你仔细深入学习一下基本的SQL知识

 

   我们天天工作,离不开这个,天天写的就是这些玩意儿,反反复复添加、删除、修改、查询,干了5年以上了,别老在原地踏步甚至是倒退了,连蹲马步都没练好,就想练水上漂了哈哈。

  我们程序员天天都在干啥?天天都在干这些的基础是什么?你连这些基础都没有,我们招聘你进入公司,是不是我们这些负责招聘的人没尽好自己的责了?连这些基础的基础都不过关的人,进入了公司能做什么?他们做出来的东西你放心吗?就让这些人管理?能管好吗?

 

   下一篇来总结来面试的形形色色的人,累了,刷牙准备睡觉,明天还需要好好工作,周末去西湖边走走,看看美女去。忘记告诉你,我无聊时,也会看看C#语法的。偶尔也翻翻SQL语句的书。

 

   TMD的有些软件公司,不知道天天在忙乎什么,东忽悠西忽悠客户,天天没一个人仔细认真做事情的,我从来没见这样的的公司真发展起来的,没多久公司的投资人失去兴趣,公司该解散的解散,该开除的开除,忽悠了这个老板,接着去忽悠那些老板。

   我一个徒弟去上海打工,公司的技术总监是美国留学回来的博士,公司也有很多人,人家总监也是天天写C#的程序,C#的架构,每天都维护完善这些,不是美国来的海归博士就能飞上天了,他们的系统也是跟我们一样,只是他们更务实,更仔细认真,分工更明确。几十号人,就在一个框架上奋斗,大家分工很细。

   国内的很多软件公司,屁点儿小领导,还在写程序,就像耻辱了一样,NND,那不用写程序,软件项目,软件产品就能做好,那让我老爸来管理好了,我老爸当年还是一个学校的领导层,也很是会管理的,管理经验也是很足,或让我岳父来管理好了,人家还当过大领导了。

  我们搞IT的管理层,虽然不用天天埋头写程序,但是TMD的不务实,不求真,很容易就漂起来,啥也不会,水平也不深、能力也不强,变成IT界的小混混,东骗西骗,最后我们的整个IT界,走向了下坡路,跟人家房地产行业比比,落后太多了。

  软件项目,不是1两个人就能干好的,软件项目是一个庞大的知识工程,需要很多人员的协调配合,不断完善、改进、提炼。不是1-2个人瞎搞搞,找个项目经理,找几个小兵,就能把IT搞好,那基本上是瞎扯蛋,劳民伤财,最后拉活儿的、干活的,指挥干活,被拉活儿的,统统都痛苦了。

  为什么微软有上万个员工,为什么印度会有上万个人的IT软件公司,若真的几个人能能把软件做好,搞这么多人干啥,顶多100个人搞搞不是足够可以了?软件是个工程,分工协作明确、工序明确、质量过关,才能有好成果,好产品,1个人几个人累死也做不好。

 

   我也算是用了惊人的毅力、耐力维护通用权限体系,前后花费了7-8年,总共也就100来个页面,几十个表而已,真不容易啊,也就彻底的做好了那么几个功能而已,若真的把一个软件项目里的N多功能仔细认真的做好,经得起磨炼,真的是需要向我这样的10个8个人来静心弄才可以,毕竟现在国内也没达到随便找个公司就有我这样的10个8个或遍地都是水平超我的开发人员,所以做个真正能拿得出手的软件产品,真的很不容易,需要精心维护很多年才可以,投入的人力物力也是巨大的。

 

 

   你是否在寻找,一年里可以旷工12天或者每年多出12天年休假的公司?而且工资也不是很低的工作?

   简历请投:daiyun#itouch.com.cn jirgl#itouch.com.cn 

   先笔试、后面试、再复试,总共3轮,估计1周也用不了就有结果了。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