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er
人生的乐趣有多种:爱、享受、冒险等等,还有发现和创造。能享受后两种乐趣的人并不多。做事应该带着发现的心态而不是争强好胜的心态。

导航

 

这个问题是微软的一道面试题,据说是在招聘市场销售时问到的。

首先因为下水道是圆的,所以井盖也是圆的。

为什么下水道设计成圆形的呢?由于下水道有时需要人工疏通,就要求下水道的面积尽可能地大。在方形三角形圆形等几何图形中,当它们的周长相等时,圆形的面积最大。同时圆形又符合人类身体的横截面,便于工作人员进进出出。 另外,三角形或正方形的边由直的线段组成,构成的角较尖,在修理时碰到很容易使人受伤。而圆形的边是一条圆弧,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最后,拱形结构能有效地抵抗四面八方的土地压力。

即使下水道是圆的,也可以使用能盖住下水道的其它几何形状啊,为什么非是圆形呢?
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1)圆形的话,只要井盖直径大过下水道一点,井盖就掉不下去。而矩形三角形的井盖,旋转了角度,可能会掉下去。
(2)受力考虑。试想,若下水道的盖子是方形或者其他带有棱角的形状,当有车轮的冲击荷载作用其上时,棱角部位极容易损坏。圆形的井盖可以承受来自不确定方向的荷载。

posted on 2015-04-12 21:09  JollyWing  阅读(552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