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er
人生的乐趣有多种:爱、享受、冒险等等,还有发现和创造。能享受后两种乐趣的人并不多。做事应该带着发现的心态而不是争强好胜的心态。

导航

 

最近在一台没有显卡的 Power 服务器上,安装了Fedora 22,因为没有显卡,所以不能在本机启动Xserver,于是想通过vnc的方式远程访问服务器的图形环境。

  1. 在服务器上安装好xserver和一个简单的窗口管理器twm(根据个人喜好,你可以安装gnome或KDE这样的桌面环境)

  2. 在服务器上安装vncserver, dnf install tigervnc-server,安装完后,可以启动一下看看,vncserver即可,vncserver会自动寻找第一个可用的显示号,这里会使用:1,我们也可以显式指定显示号,如vncserver :3

  3. 编辑xstartup脚本。 vncserver启动后,会生成 ~/.vnc/xstartup,这个脚本文件相当于~/.xinitrc,即xserver启动时需要运行的一系列命令,其中要包含启动某个窗口管理器或桌面环境的命令。用vncserver -kill :1关闭刚才启动的vncserver,然后编辑~/.vnc/xstartup文件,我这个文件只加入一行启动窗口管理器的命令:exec twm

  4. 在要连接服务器的机器上安装vnc客户端,如xvncviewer。注意,安装vnc客户端的机器,必须配置好了X环境,否则就像是瞎子还想看电影。连接服务器: xvncviewer <server ip>:<port>,注意,要指定要连接的端口号。vncserver使用的端口从5900开始算,如果显示号是:1,使用的端口号就是5901,如果显示号是:5,使用的端口号就是5905。假设我们的服务器IP是10.1.50.123,则我们使用xvncviewer 10.1.50.123:5901连接服务器。

  5. 怎么回事?如果提示无法连接服务器或者连接被拒绝,是指定的服务器端口拒绝访问。使用iptables命令解放该端口:iptables -I INPUT -p tcp --dport 5901 -j ACCEPT

  6. 再次用xvncviewer 10.1.50.123:5901连接服务器,输入访问密码,哈哈,简陋的twm图形界面出现了。

要使用xfce, gnome, kde等桌面环境,在xstartup中添加使用对应的图形环境的命令即可。

posted on 2015-10-27 10:32  JollyWing  阅读(24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