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er
人生的乐趣有多种:爱、享受、冒险等等,还有发现和创造。能享受后两种乐趣的人并不多。做事应该带着发现的心态而不是争强好胜的心态。

导航

 
今天分别体验了一下xgraph和gnuplot。
 
xgraph是ns2自带的画图工具,使用很简单。它的标准的数据文件是ascii文本文件,每一行两个数据,以空格隔开,这样就有了两列数据。把这样的文件作为xgraph的命令行参数,xgraph就会把第一列数据作为x轴上的数据,把第二列数据作为y轴上的数据,划出一条曲线。如果把多个这样的数据文件传给xgraph,xgraph就会绘出多条曲线。当然,一个文件可能不只两列,如果含有两列以上,就要用-column x y 指定使用哪两列数据。
 
可惜,xgraph画的图不够漂亮,比excel画出来的还丑。于是我又用了gnuplot。
 
gnuplot的数据文件格式和xgraph的一样。它们最大的不同在于gnuplot是个对话式的画图工具。另外就是,gnuplot的图的确好看一些。
为了用gnuplot,我今天也在实验室装了个cygwin,并在上面安装了ns2.29。由于有经验了,比在宿舍装的好。其实在宿舍也没什么不好,主要是ghost系统起了个带空格的"t42 4wu"的计算机名,让我觉得不爽。
我突然想到把实验室装好的cygwin直接拷回宿舍,看看能不能用,谁想压缩的时候出了错,带回宿舍解压不成功,靠,明天再试吧。
 
另外,台湾柯志亨博士的主页上有很多ns2的资料,都是他自己做的工作。用ns2的新人都去看看吧,一定会获益匪浅。他的主页是:http://140.116.72.80/~smallko/
posted on 2014-10-22 13:28  JollyWing  阅读(21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