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er
人生的乐趣有多种:爱、享受、冒险等等,还有发现和创造。能享受后两种乐趣的人并不多。做事应该带着发现的心态而不是争强好胜的心态。

导航

 

流媒体这个概念出现很久了,应该近10年了。直觉上,流媒体就是可以边下载边播放的媒体。现在,上网的人都有这种体验了,例如看播客短片,看pplive等,都是边下载边播放的。其实,这些都不是真正的流媒体,看到这个结论,你可能会吃惊,但看完这篇文章后,你就会明白了。

 首先,来看一下流媒体从制作到播放的整个过程吧。

 

流媒体需要什么样的源数据?几乎是任何数据,你手头的avi,rm等文件,甚至磁带,或者刚从采集设备得到的模拟信号。

 

有源数据了,怎么处理呢?首先,如果是模拟信号,就要先转换成数字信号(直播往往是把刚采集到的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然后就是按照需要的码率进行编码。编码需要编码器,即codec。需要什么编码器,就看你想要什么格式的文件。当前流行的流媒体格式有三种:quick time, windows media technology(简称wmt), real system。三种格式分属不同的公司:quick time是苹果公司的,后缀名是什么我也不清楚,因为不常接触;wmt是微软的,一般以asf为后缀名;real system是real公司的,这种格式大家接触得最多,rm、rmvb文件很常见。编码成某种格式,还要看服务器上有没有支持这种格式的服务端软件,客户端的播放器也要支持这种格式的播放,流媒体才能流起来。

 

编码生成流媒体文件后,需要流媒体服务器进行媒体的传输,主要是用特定的流媒体协议封装数据包。

 

在列举流媒体协议前,先看一下两种通用的传输协议:tcp和udp。要问流媒体的数据传输和文件下载的数据传输有何不同,就是传输协议的不同。文件下载用的是tcp协议,tcp是有连接的协议,数据传输之前要建立连接,数据传输完后,连接才会断开。tcp支持确认重传,能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因此只要下载完成,下载到客户端的文件和服务器上的文件是一样的,不会丢失了其中的某些数据。流媒体不能使用tcp协议,因为tcp的重传机制不能满足流媒体对时间的要求,对流媒体来说,丢包也不会比视频中断的后果严重。流媒体使用udp协议。udp是无连接的协议,而且不需要确认重传,udp包发出之后,不需要等待接收方的确认,虽然可能丢失某些数据,但能保证实时性。有种情况下,用udp传输的流媒体不得不转换成tcp传输,是什么情况呢?如果你是内网用户,或处在公司的防火墙之后,就只能通过tcp来接收数据,因为udp包会被防火墙拒收的。只不过这个tcp连接即使丢包也不重传。

 

流媒体数据需要流媒体协议的封装,根据格式不同,使用的协议也不同。有名的流媒体协议有四种:rtp, rtsp, rdp和mms。rtp以udp为基础,扩展了sequence number和time stamp等域。rtsp是rtp协议的扩展,当传输数据时,使用rtp协议,当传输控制数据时,使用tcp连接。而rdp又是rtsp的扩展,只是加强了控制协议。quick time就是使用rtp/rtsp传输媒体文件,而real system使用rtsp/rdp传输媒体文件。mms是微软专用的协议,一开始,使用mmsu建立连接(mms和udp的结合),如果建立连接不成功,则转用mmst(mms和tcp的结合)建立连接。wmt使用mms传输媒体文件。

 

如果没有流媒体服务器,能不能实现边下载边播放的效果呢?答案是可以,就使用tcp上的http连接就可以。先把一些数据下载到缓冲区中,然后边下载新的数据到缓冲区,边播放缓冲区已有的数据。这种流叫做http流,也叫假流。这就回到了我们开始提到的问题,我们看到的播客短片和pplive上的节目等其实都是http流,而不是真正的流媒体。

 

http流和真正的媒体流有什么区别呢?区别在很多方面:(1)首先看服务器,http流只需要web server就可以了,而真正的媒体流需要专用的媒体服务器。(2)再看协议,http流需要的协议从下到上为ip, tcp, http,而真正的媒体流需要ip, udp和专用的流媒体协议。(3)还有,因为http流使用的是tcp连接,所以如果丢包会重传,而真正的媒体流不会重传。也正是这个原因,如果撇开中断等影响,我们通过http流看到的视频质量和服务器上的视频质量是一样的,而通过真正的媒体流,其质量会随网络状况的不同而不同。(4)从启动延迟上看,http流的启动延迟要视网络连接状况,媒体码率而定;而真正的媒体流启动延迟不会多于几秒。(5)看http流的时候,你只能在已经下载的视频范围内拖动,而真正的流媒体可以在全片范围内拖动。(6)最后,http流会把下载的媒体数据存入硬盘,而真正的媒体流不会,它播放过的数据马上丢弃了,这样刚好保护了媒体作品的版权。


 14:31 2007-5-30

posted on 2014-10-22 13:25  JollyWing  阅读(6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