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第一周作业)

20192309 金一非 作业一

作业一

1.对于这门课没有多少的认识,希望通过这门课,能熟练自己的编程能力,加深对计算机的认识。
2.对与10000行代码量在脑袋中没有一个概念,上学期c语言oj平台上大概完成了150道的题,这学期对于10000的代码量应该能完成。
3.还行。马马虎虎,没啥学习经验,感觉就是看书。

作业二

学习过程:
首先是基于virtualbox虚拟机安装ubuntu安装Linus操作系统,这一部分参考了娄老师的安装教程(https://www.cnblogs.com/rocedu/p/6012545.html)
教程很详细,但在安装过程中会出现从官网下载非常慢的情况,可以通过清华的镜像网站下载。在配置虚拟机的过程中发现了如下问题:

会发现存储没有分配盘片,选择第二主通道,点击右侧小盘片,选择之前下载的.iso文件,就可以成功配置了。

成功之后
之后就可以顺利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Linus系统了。
之后学习Linus系统的命令
学习的主要命令如下:
快捷键:

ls命令:
~$ ls(~$ ls .)查看当前目录的文件
~$ ls -a(查看当前目录所有文件,包括隐藏文件)
关于man命令:
输入~$ man man
出现如下命令手册

可以利用man命令来帮助自己学习,以至于再利用某个不熟悉的函数时,就不必上网去查找函数,只需要调出man命令查看参数即可。也可以查看各种命令,功能非常强大,对于新手的学习帮助不小。
man手册的使用方法:
例如:man ls后
翻屏
向后翻一屏:space(空格键) 向前翻一屏:b
向后翻一行:Enter(回车键) 向前翻一行:k
查找:
/KEYWORD(关键词) 向后查找 n:下一个
?KEYWORD(关键词) 向前查找 N:前一个
退出:q
例如:
利用man -k sort 命令搜索sort函数(我们关注C语言的sort函数为3)

会发现后面括号没有3的选项,没有我们要寻找C语言的sort函数

利用man printf 查看c中printf函数的意义

linux基础入门:
2.1查看用户
在实验楼实验平台,输入who an i或者who mom likes,可以看到自己当前终端的用户名,如下:

但在自己的电脑的linus系统上不会出现用户名。这是因为当前使用的 SHELL 不是登录时的 SHELL,没有用户与 who 的 stdin 相关联,因此不会输出任何内容。
2.2创建用户

创建用户方法如上图,同时也可以发现whoami与who am i的区别
2.3删除用户
删除用户:sudo deluser lilei --remove-home
2.4查看文件权限
首先通过ls -l,查看文件的较长的格式
对于文件格式介绍如下:

2.5变更文件从属者 修改文件权限
使用以下命令:
-需要切换到 shiyanlou 用户执行以下操作
cd /home/lilei
ls iphone11
sudo chown shiyanlou iphone11
-修改文件权限
chmod 600 iphone11
ls -alh iphone11
3.1目录路径
-绝对路径
cd /usr/local/bin
-相对路径
cd ../../usr/local/bin
在进行目录切换的过程中请多使用 Tab 键自动补全,可避免输入错误,连续按两次 Tab 可以显示全部候选结果。
3.2linus文件基本操作
创建名为 test 的空白文件,因为在其它目录没有权限,所以需要先 cd ~ 切换回 shiyanlou 用户的 Home 目录:
cd ~
touch test

新建目录
使用 mkdir(make directories)命令可以创建一个空目录,也可同时指定创建目录的权限属性。
创建名为“ mydir ”的空目录:
mkdir mydir

使用 -p 参数,同时创建父目录(如果不存在该父目录),如下我们同时创建一个多级目录(这在安装软件、配置安装路径时非常有用):例子如下
mkdir -p father/son/grandson

复制文件
使用 cp 命令(copy)复制一个文件到指定目录。
将之前创建的 test 文件复制到 /home/shiyanlou/father/son/grandson 目录中:
cp test father/son/grandson

复制目录
要成功复制目录需要加上 -r 或者 -R 参数,表示递归复制
cd /home/shiyanlou
mkdir family
cp -r father family

删除文件
rm test

强制删除文件
rm -f test

删除目录
rm -r family

移动文件
使用 mv(move or rename files)命令移动文件(剪切)。命令格式是 mv 源目录文件 目的目录。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问题一:直接使用 cp 命令复制一个目录,发现复制失败
解决方案:要成功复制目录需要加上 -r 或者 -R 参数,表示递归复制
问题二:虚拟机安装的问题
解决方案:寻找学姐帮助

感悟与思考

学习了linus系统感觉自己对计算机的了解更进了一步

参考资料

---CSDN
---实验楼

posted @ 2020-09-13 13:16  哈蛤蛤哈  阅读(2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