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spJpeg组件,按宽高比例,真正生成缩略图

laifangsong's .NET blog

取长补短,精益求精。 (打个广告,想做手机网站和asp/asp.net网站的可以跟我联系.QQ:25313644)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吃鱼引发的问题和中国式管理

Posted on 2008-10-18 16:41  laifangsong  阅读(2739)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

标题好像有点大,同时我也没很多的管理经验,希望下面的例子,能引起大家一点思考...

可以把下面的例子想像成在一个公司,如何处理主管、员工和客户的矛盾。

 

今天中午在餐馆吃饭,3个人点了两样素材和一盘酸菜鱼(不是现杀活鱼,称斤,一盘20元)。
酸菜鱼刚端上来,我就觉得成色不对,明显鱼肉颜色较深,肉也不滑,吃了两块慢慢感觉有中不新鲜的怪味,此时大家都还没发作。
待大家将自己小碗中的鱼吃的差不多时,这种感觉越发强烈,舀起鱼肉仔细端详,意见一致,鱼很不新鲜,于是招呼伙计叫过来理论。
主要由超哥来说,胡哥和我在一旁看老板和伙计会怎么说,呵。

喊了以后,过来一小妹,看起来缺乏应急处理能力,略显紧张和不安,呵。
“小姐,你们这边的鱼不新鲜,你仔细看看!”
“啊...”低下头,捞起鱼肉来仔细看,放下鱼肉,翻动了几次大盆子中的鱼肉,不说话。
“小姐,你叫你们老板过来看看吧,这鱼明显不新鲜,颜色一看很明显,仔细一闻,还有点臭味”
“但这鱼肯定是新鲜的啊,不可能不新鲜...”,小妹有点急,脱口而出。
“不用说了,还是叫你老板过来吧,快点吧..“,看到她也不能做主,我们也急了。
小妹走开后,我们停止吃菜,等老板过来。

本以为对方会马上通知老板,但仔细一看,她还从容地给其他桌的客人上菜呢,大家心里都有点火。
于是喊道“小妹,快点吧,叫老板过来吧”
大约过了半分钟,过来了一个男伙计。
“请问有什么问题吗?”
“这鱼不新鲜,你说下该怎么办吧!”
“怎么可能呢,这鱼是早上刚杀的,绝对新鲜,你们看其他桌的客人也正在吃呢!”
“小弟,你看这个鱼肉,颜色很深,而且一点也不光滑,你说早上刚杀的,我看很难让人相信吧!”,我没怎么说话,蛮插了一句。
“你说新鲜的,那你自己吃吃看!”,超哥说。
另我感到意外的事,那小弟果真端起盆子,舀起鱼肉吃了几口;看他的表情,我感觉他已认识到鱼不新鲜了,只是他没说话。
“你自己也吃过了,不像是早上刚杀出来的吧,还是见见你老板吧”,我微笑地说。

小弟站着迟疑了一会儿,也没说话,接着走开了。小弟和小妹一样,不是急着找老板,刚走开马上给其他桌的客人上菜。
大约等了两分钟,一胖子过来了,穿的比较得体,直觉告诉我他就是老板,但他说老板不在,自己只是临时负责的,晕!
胖子看了下鱼肉,舀动了几下,几乎说了跟男伙计一样的话,就是坚决否认鱼肉不新鲜,只是说话声音比较大,一开始还有点蛮恨。
“....”
“....”
“老板,你看怎么办吧,这鱼就是有问题,还是退掉吧!”
“绝对新鲜,不能退的!,.......那算了,给你们便宜5块吧.”,为了这5块,他嘀咕了很久;我观察周围,其他桌的客人也在看着我们。

最后看退菜没戏,我们就付了钱,带着怨气、扫兴地离开了。


我发觉过程和结果让大家都很不愉快,最近刚看了曾仕强的中国式管理,如果能合理用上,可能不会产生这么多问题。
(虽然上面的例子只是小事,但同样值得思考,呵呵)

1.设想一下当事人的心理。
顾客:
我们发现鱼不新鲜时(已吃了一部分到肚子里),感觉既浪费了钱,又吃了不卫生的东西,可能还会得病,已是满脸怨气;我们期望老板能过来,承认鱼肉不新鲜,并且能道歉,然后
希望这盘鱼能不收钱或者换其他菜。

伙计:
绝对不能承认鱼不新鲜。
如果承认了,需要做出补偿,要请示老板补偿多少,意味着要老板亏钱,如果老板又是不太大方的,他会同意吗?这种让老板赔钱的做法是不是明摆着出卖老板呢?呵!
即便老板同意补偿,老板本人也心里有数,不出来和顾客理论,他心里也不太愉快,“这家伙真是笨蛋,让我亏钱又损坏餐馆的信誉,就应该坚决否认鱼有问题嘛!”
不同意补偿就更糟了,老板肯定会出面,并且矢口否认鱼有问题,那伙计就夹在中间不是人了,你刚才不是承认鱼有问题了吗?老板肯定怒斥伙计:“这鱼能有什么问题,我都吃不出来,你吃的出来!!”
简单分析,我们会发现,如果伙计承认鱼有问题,不管老板出不出面,同不同意赔偿,他都是很倒霉的。

老板:
原则上不承认鱼不新鲜(虽心里有数,但嘴上却矢口否认,或者用默认代表承认,免得自己没有面子),但顾客如果态度强硬、有背景,就需要道歉和补偿。
如果自己是小气之人,顾客讲的也是事实,合情合理,又照顾到餐馆的信誉和自己的面子,就需要道歉和补偿。
其他情况下,一般不道歉也不赔偿。如果当着其他很多客人的面,顾客态度恶劣(但又不是那种有背景,大顾客,非赔偿不可的),指出鱼不卫生,那老板能承认吗?如果承认了,其他在吃鱼的人会怎么想,
会不会一起都感到肚子不适,都要求赔偿呢?那我还要不要做生意啊,这种既破坏声誉,又让自己没面子的事,没人会做的。

2.中国式合理的做法
a)伙计应该怎么做?
   当顾客发现鱼有问题,伙计被叫唤时,伙计应第一时间赶到顾客桌前,表示对顾客问题的重视,然后礼貌地问:“您好,有什么可以为您服务的?”,一句礼貌的话,可以让顾客对该伙计不那么排斥。
同时,这时候伙计就要去琢磨上面讲到的顾客的心理了,要用礼貌的言语、切实的行动先安抚住顾客。中国人的情绪起伏是很大的,如果让他带着情绪和你说话,那他肯定是不讲理的,所以我们在公司开会时,
有经验的人发言的模式都是这样的“某某的想法很好,而且很多都有突破性,但是我有几点私人的看法...”,就是为了照顾前一个发言人的面子,安抚他的情绪。然后伙计可以说:“您说的这个确实很重要,因为之前我们餐馆从来没有顾客反映过这种情况,您稍等,我看看”,
这样说一下,就表示我作为伙计在这个餐馆干了这么久,坚决相信鱼都是很卫生的,这种情况让我感到很意外,维护了餐馆的声誉。然后伙计应该用几秒钟的时间仔细看看鱼肉,有必要的话,可以自己吃几口。不能稍微一瞄就走开去找老板了,这样不是明摆着告诉顾客
“我一瞄,就发现鱼肉有问题了,还用仔细看吗?”;吃几口的目的是,告诉顾客“您放心,我相信鱼肉没多大问题,我自己都吃了几口!”,同时,心里有数,鱼到底是新鲜、不新鲜,不新鲜到什么程度?然后伙计要做的事是,不要评论鱼是否新鲜,马上告诉顾客“您稍等,我马上去找老板!”,
接着要马上离开顾客的视线,让人感觉他是去找老板了,别出现上文中男伙计的做法---刚说完,马上去给其他桌的客人上菜,这样是对顾客的极不尊重.注意,刚才品尝的时候,即使自己觉得鱼是卫生的,也不能说出来,因为顾客已经觉得鱼有问题,情绪很大了,这时候伙计
坚持鱼没问题,肯定要争吵的。伙计找到老板,向他打个招呼,然后站到他旁边,一句话都不说。老板发现伙计过来找他,又不说事,傻站着,一定会很警觉,会问“什么事?”伙计一定要回答:“没有事。”,然后继续傻站在旁边。老板肯定会继续问:“到底什么事啊,快说啊。”这时候
伙计才能说。有人觉得奇怪,伙计直接告诉老板发生了什么事就好了,还跑到老板旁边,有事又说没有,干嘛搞的这么复杂?这样做其实是有用意的,一个是伙计在暗示老板“老板,我本来不该来打搅你的,我都不好意思说,但是事情比较急,既然你一直问我,那我说”,另外可以给老板一点思考的时间,
不让他感觉太突然,老板自己心里会想这小子找我肯定有事,我多问问,听听看是什么事。伙计可以接着说:“老板,其实事情是这样的,5号桌子,3个客人叫了一盘20块的鱼,已经吃了一部分了,但他们都感觉鱼不新鲜,现在每个人火气都很大,他们说老板不出来处理就不走了!其实鱼不新鲜我是绝对不会相信的,
刚才那鱼我也尝了几口,一点事都没有。为了餐馆的利益,我特意来请示您,应该怎么处理?”伙计要夸大客人的怨气,并且给老板面子(鱼不新鲜也要说很新鲜,请老板英明决策)。到这里,伙计要做的事就基本完了,接着把老板带到顾客那里,静观老板处理就行了。

b)老板应该怎么做?
  老板出来后,应首先设想顾客的心理。走到顾客面前,应先打个招呼:“您好,请问什么事情?”。
然后根绝顾客情况酌情处理。
“有背景、蛮横型顾客”:对这种人尽量息事宁人,做点补偿,不要因为小钱引起大的争吵,得罪人。做生意的人都懂得“做生意就是求财嘛,大家以和为贵。”
“老顾客”:这种人对餐馆生意很重要,是中流砥柱,而且只要他们对餐馆满意,会不断介绍新顾客到这边。所以对老顾客,肯定要予以补偿,并且道歉。
“新顾客、势单力薄型”:这种人就比较倒霉了,根据上面分析的老板的心理,加上老板如果很小气,就有可能矢口否认鱼有问题,不做补偿或者仅做一点补偿。但是这种做生意的态度,生意是不长久的,不应该欺软怕硬,应老老实实。
老板看下鱼,也可亲自尝尝,然后可以和顾客上演这样一番对话:“您好,我们卫生工作一直都做的很好,您反应的问题以前从没发生过;但是,我们始终相信,只有顾客的感觉才是最准确的!”然后叫伙计退菜,并且送来几样小菜给顾客。
老板这样做,既维护了店的声誉,又让自己有面子,避免不必要的争吵。同时,我们应该记住,会抱怨的客户才是好客户。

c)顾客应该怎么做?
  顾客发现鱼有问题后,应该故意大声讨论,目的是引起伙计的注意,让他们会主动过来看看发生了什么事。待伙计过来后,顾客可以故意摆出一点难看的脸色,但实际上心里不是在生气,摆脸色目的是告诉伙计:“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你应该引起重视!”
然后挑开鱼肉给伙计看,说明鱼肉的颜色过深,皮肉明显也不光滑,如实地、有理有据地反应问题。注意,顾客没必要去为难伙计,因为菜有没问题、换不换伙计都是不能做主的,和伙计沟通的唯一目的就是,有理有据地反应问题,并且引起他足够的重视,然后
让他去找老板。大家都是打工的,去为难伙计,让自己生气,有什么用呢? 注意,整个过程中,应该照顾到伙计和老板的心理(上文提到的)。按照上文心理的分析,伙计否认鱼有问题是很正常的;同时, 老板否认鱼有问题并且不想补偿,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同时,当老板讲到这样一番话:“您好,我们卫生工作一直都做的很好,您反应的问题以前从没发生过;但是,我们始终相信,只有顾客的感觉才是最准确的!”,要会听,其实老板已经默认鱼有问题并且愿意做出补偿了,我们应该见好就收,这样让大家到都有面子。

上面每个角色合理的做法,都是先从考虑当事人的心理出发的。
俗话说,得人心者得天下;洞悉人心、洞察人性。掌握对方的心理是行动的前提。


我想,把上文中的老板看成主管,伙计是普通员工,而顾客就是客户的话,类似的案例是不是也经常发生在公司里呢?如果能设想当事人的心理,考虑到各方的利益,解决问题的过程又让大家
很有面子,问题是不是能圆满解决呢?曾仕强说,中国人大都急功近利、又很要面子,那只要照顾到对方利益的同时,又给足面子,就无往不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