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信MO,MT的业务流程(转)

用三个示意图来简要介绍一下割接后新的彩信业务主要流程。

  1、SP下发流程

  说明:

  SP向用户下发彩信消息;
  彩信中心收到该消息立即转发给MISC系统;
  MISC系统进行批价鉴权,将结果回复给彩信中心;
  若鉴权通过,则彩信中心将彩信消息发给用户;不通过,则不发。

  对比彩信业务割接到MISC平台以前:

  SP再也不能一厢情愿地给用户乱发信息,用户收到会收费的信息一定是自己主动订购过的业务。

  2、用户上行信息流程

  说明:

  用户向SP发送消息给SP;
  彩信中心收到用户的消息后,转发给MISC平台;
  MISC平台对该消息做批价鉴权,将结果发给彩信中心;
  彩信中心收到批价鉴权结果,若成功,则发给SP;否则不发。

  对比彩信业务割接到MISC平台以前:

  MISC数据库里有所有彩信业务的资料,用户的上行消息必须经过MISC鉴权。其中的业务鉴权包含业务代码、业务指令等。指令不匹配时是不能继续上行的。这就避免了当用户收到不明信息回复“你是谁啊”就被强制订购的现象。

  3、包月计费和收费流程

  说明:

  SP当月首次向使用包月彩信业务的某用户发送彩信,下行到MMSC;
  MMSC将用户请求发给MISC进行鉴权批价;
  MISC将鉴权批价结果发给MMSC;
  如果鉴权批价结果成功,则将彩信消息下发给用户;
  如果用户成功接收,则彩信中心则通知MISC;
  MISC向MMSC发出包月话单请求;
  MMSC产生包月话单,并根据用户属性分别向BOSS或者SCP发起扣费流程;
  BOSS和SCP完成扣费的过程;

  按次业务的话单流程类似,只不过在每次业务鉴权批价成功并成功发送后,彩信中心就产生话单并分发到BOSS和SCP,BOSS和SCP完成扣费。

  对比彩信业务割接到MISC平台以前:

  由MISC平台鉴权批价成功、并且彩信成功发送,后触发话单请求,再产生话单,保证了话单的权威性。而割接前是由SP发起的,其规范性很难得到保证。

  彩信纳入MISC平台后的用户查询取消订购关系界面

  以前没有统一的取消订购界面,用户查询取消彩信业务订购关系很不方便。割接后,MISC提供了统一的1862取消订购界面。广东移动1862按照不同业务提供了三个特服号供用户使用,其中186201为短信业务,186202为wap业务,186203为彩信业务,用户发送0000/00000到这三个特服号即可查询或取消相应的订购关系,象逛超市买东西一样方便,用户对WAP、短信和彩信三大业务可以自由取舍。

  在关于彩信业务的用户投诉中,相当一部分是用户要求查询或取消彩信业务定购关系的,随着1862统一用户界面的推出,必然大大减轻客服部门的负担。这也是MISC系统作为数据业务综合管理平台的重要作用之一。

  MISC系统提供新的数据业务统一客服界面

  未割接前,由于订购关系都在SP端,当移动客服部门收到用户投诉时,只能委婉地让用户再找相应的SP,SP的客服小姐再使出温柔的“乾坤大挪移”等绝招,用户本来就很郁闷的心情无疑是雪上加霜。

  而MISC系统提供了统一的1860客服界面,可以查询和取消定购关系,可以将投诉单派到相应SP,并对SP处理投诉情况进行考核,这样绝大部分投诉都可以在该界面上直接处理,为客服部门带来了很大的方便。2005年2月,卓望公司对广东移动各地市客服人员进行了MISC系统1860客服界面操作培训,效果很好,大家普遍反映处理投诉的效率比以前大大提升了。

  MISC系统作为集中数据平台的优势

  众所周知,广东移动的业务量在全国各省里面是最大的,其数据处理的复杂度也是最高的,尤其是与第三方有合作关系的数据业务,在规范性管理上就面临着有效监管与工作量太大的矛盾(合作单位很多)。

  当业务纳入了MISC管理平台后,业务数据、用户数据和订购关系数据都集中起来了,对业务数据分析和处理就非常方便。例如沉默用户的清理,以前是将各SP业务的沉默用户名单分别分发给相应的SP,由SP在自己的订购关系库中清理,移动的监管很不方便;而现在只要在MISC平台上进行清理就可以了。

  结束语
  相对于业务割接之前,MISC系统的核心价值就在于牢牢控制了定购关系,使移动公司在梦网业务中的角色由原来的“代收费”转变为“代计费+代收费”。从技术上基本杜绝了欺诈,服务提供商们的长远利益有了保障。不少SP在与移动的交流中多次表示,MISC管理起来后,大家的精力就可以专注于业务质量的提升和竞争,这符合市场的真正需要,也符合整个价值链的长远利益。

  随着彩信业务的割接完成,目前MISC平台上已经管理了WAP、短信、彩信三大业务,作为数据业务综合管理平台的强大功能越来越得到体现。MISC平台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而移动数据业务的发展势头依然迅猛,对管理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MISC平台任重而道远。

posted @ 2009-10-09 15:22  jinweida  阅读(13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