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指令介绍

AT 指令
AT 即Attention,AT指令集是从终端设备(Terminal Equipment,TE)或数据终端设备 (Data Terminal Equipment,DTE)向终端适配器(Terminal Adapter, TA)或数据电路终端设备 (Data Circuit Terminal Equipment,DCE)发送的。通过TA,TE发送AT指令来控制移动台 (Mobile Station,MS)的功能,与GSM 网络业务进行交互。用户可以通过AT指令进行呼叫、短信、电话本、数据业务、传真等方面的控 制。90年代初,AT指令仅被用于Modem操作。没有控制移动电话文本消息的先例,只开发了一种叫SMS BlockMode的协议,通过终端设备 (TE)或电脑来完全控制
SMS。几年后,主要的移动电话生产厂商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和HP共同为GSM 研制了一整套AT指令,其中就包括对SMS的控制。AT指令在此基 础上演化并被加入GSM 07.05标准以及现在的GSM07.07标准,完全标准化和比较健全的标准。如:对SMS的控制共有3种实现途径:最初的 Block Mode;基于AT指令的Text Mode;基于AT指令的PDU Mode。到现在PDU Mode已经取代BlockMode,后者逐 渐淡出。GSM 模块与计算机之间的通信协议是一些AT指令
集,AT指令是以AT作首, 字符结束的字符串,AT指令的响应数据包在 中。每个指令执行成功与否都有相应的返回。其他的一些非预期的信息(如有人拨号进来、线路无信号等),模块将有对应的一些信息提示,接收端可做相应的处理。
示例:CDMA modem DTE
AT< CR>
< LF> OK < LF>
ATTEST< CR>
< CR> ERROR < LF>
如果AT指令执行成功,“OK”字符串返回;
如果AT 指令语法错误或AT 指令执行失败,
“ERROR”字符串返回。


1.相关的GSM AT指令 
与SMS有关的GSM AT指令(from GSM07.05)如表1所示: 
表1 相关的GSM AT指令

AT 指令 
功 能 

AT+CMGC 
Send an SMS command(发出一条短消息命令) 

AT+CMGD 
Delete SMS message(删除SIM卡内存的短消息) 

AT+CMGF 
Select SMS message formate(选择短消息信息格式:0-PDU;1-文本) 

 

AT+CMGL 
List SMS message from preferred store(列出SIM卡中的短消息PDU/text: 0/ “REC UNREAD”-未读,1/“REC READ”-已读,2/“STO UNSENT”-待发,3/“STO SENT”-已发,4/ “ALL”-全部的) 

AT+CMGR 
Read SMS message(读短消息) 

AT+CMGS 
Send SMS message(发送短消息) 

AT+CMGW 
Write SMS message to memory(向SIM内存中写入待发的短消息) 

AT+CMSS 
Send SMS message from storage(从SIN|M内存中发送短消息) 

AT+CNMI 
New SMS message indications(显示新收到的短消息) 

AT+CPMS 
Preferred SMS message storage(选择短消息内存) 

AT+CSCA 
SMS service center address(短消息中心地址) 

AT+CSCB 
Select cell broadcast messages(选择蜂窝广播消息) 

AT+CSMP 
Set SMS text mode parameters(设置短消息文本模式参数) 

AT+CSMS 
Select Message Service(选择短消息服务) 


对短消息的控制共有三种模式: 
Block Mode 

基于AT命令的PDU Mode 

基于AT命令的Text Mode 

使用Block模式需要手机生产厂家提供驱动支持,目前,PDU Mode 已取代 Block Mode, Text Mode比较简单,本文重点介绍模式PDU Mode,以西门子公司的产品TC35T为例。 
2.计算机与TC35T的通信 
(1)RS232串口连接 
由于TC35T自带RS232串口线,故只需将其连接到计算机串口即可。打开超级终端,选择相应的串口,将端口参数设置为:速率—4800、奇偶校验位—无、数据位—8、停止位—1、流量控制—硬件。 
(2)连接测试 
输入“AT”然后回车,屏幕上返回“OK”表明计算机与TC35T已连接成功,TC35T能够正常工作。这时就可以测试各类AT命令。 
当测试命令“AT+CMGS=?”时,如果返回“OK”标明TC35T支持该指令。该指令的完整语法如下: 
如果此时TC35T处于PDU Mode(即“AT+CMGF?”返回“0”) 

AT+CMGS=PDU is given<^Z/ESC> 
如果短消息发送成功,则返回“OK”,并显示信息号: 
+CMGS: [,] 
如果短消息发送失败,则返回如下信息号: 
+CMS ERROR: 
如果此时TC35T处于Text Mode(即“AT+CMGF?”返回“1”) 

AT+CMGS=[,toda]text is entered<^Z/ESC> 
如果短消息发送成功,则返回“OK”,并显示信息号: 
+CMGS: [,] 
如果短消息发送失败,则返回如下信息号: 
+CMS ERROR: 
另外,由于使用的是TC35T,当有新的短消息到来时,需要TC35T产生提示,使用指令“AT+CNMI”。该指令的完整语法如下: 
AT+CNMI=[][,][,][,][,] 
如果有新的短消息来到,则TC35T将自动返回下列提示: 
+CMTI: “SM”, 
此时读出,然后用“AT+CMGR”指令即可读出短消息内容。 
3.PDU数据格式分析: 
例如,我们要将字符“Hi”字符发送到目的地“13677328099” 
PDU字符串为: 
08 91 683108701305F0 11 00 0D 91 3176378290F9 00 00 00 02 C834 
⑴08—短信息中心地址长度。指(91)+(683108701305F0)的长度。 
⑵91—短信息中心号码类型。91是TON/NPI遵守International/E.164标准,指在号码前需加‘+’号;此外还有其它数值,但91最常用。 
91—10010001 
BIT No. 







Name 

数值类型 
号码鉴别 


数值类型(Type of Number):000—未知,001—国际,010—国内,111—留作扩展; 
号码鉴别(Numbering plan identification):0000—未知,0001—ISDN/电话号码(E.164/E.163),1111—留作扩展; 
⑶683108701305F0—短信息中心号码。由于位置上略有处理,实际号码应为:8613800731500(字母F是指长度减1)。这需要根据不同的地域作相应的修改。 
⑴、⑵、⑶通称短消息中心地址(Address of the SMSC)。 
⑷11—文件头字节。 
11&h=00010001&b 
BIT No. 







Name 
TP-RP 
TP-UDHI 
TP-SPR 
TP-VFP 
TP-RD 
TP-MTI 

value 








应答路径—TP-RP(TP-Reply-Path):0—不设置; 1—设置 
用户数据头标识—TP-UDHL(TP-User-Data-Header-Indicator):0—不含任何头信息; 1—含头信息 
状态报告要求—TP-SPR(TP-Status-Report-Request):0—需要报告; 1—不需要报告 
有效期格式—TP-VPF(TP-Validity-Period-Format):00—不提供(Not present); 10—整型(标准);01—预留; 11—提供8位字节的一半(Semi-Octet Represented) 
拒绝复制—TP-RD(TP-Reject-Duplicates):0—接受复制; 1—拒绝复制 
信息类型提示—TP-MTI(TP-Message-Type-Indicator):00—读出(Deliver); 01—提交(Submit) 
⑸00—信息类型(TP-Message-Reference) 
⑹0B—被叫号码长度。 
⑺91—被叫号码类型(同⑵)。 
⑻3176378290F9—被叫号码,经过了位移处理,实际号码为“13677328099”。 
⑹、⑺、⑻通称目的地址(TP-Destination-Address)。 
⑼00—协议标识TP-PID(TP-Protocol-Identifier) 
BIT No. 








Bit No.7与Bit No.6: 00—如下面定义的分配Bit No.0—Bit No.5;01—参见GSM03.40协议标识完全定义;10—预留;11—为服务中心(SC)特殊用途分配Bit No.0—Bit No.5。 
一般将这两位置为00。 
Bit No.5:0—不使用远程网络,只是短消息设备之间的协议;1—使用远程网络。 
Bit No.0—Bits No.4:00000—隐含;00001—电传;00010—group 3 telefax;00100—语音; 00101—欧洲无线信息系统(ERMES);00110—国内系统;10001—任何基于X.400的公用信息处理系统;10010—Email。 
⑽00—数据编码方案TP-DCS(TP-Data-Coding-Scheme) 
BIT No. 








Bit No.7与Bit No.6 :一般设置为00;Bit No.5:0—文本未压缩,1—文本用GSM标准压缩算法压缩;Bit No.4:0— 表示Bit No.1、Bit No.0为保留位,不含信息类型信息,1—表示Bit No.1、Bit No.0含有信息类型信息;Bit No.3与 Bit No.2:00—默认的字母表,01—8bit,10—USC2(16bit),11—预留;Bit No.1与Bit No.0:00— Class 0,01—Class 1,10—Class 2(SIM卡特定信息),11—Class 3。 
⑾00—有效期TP-VP(TP-Valid-Period) 
VP value(&h) 
相应的有效期 

00 to 8F 
(VP+1)*5 分钟 

90 to A7 
12小时+(VP-143)*30分钟 

A8 to C4 
(VP-166)*1天 

C5 to FF 
(VP-192)*1 周 


⑿02—用户数据长度TP-UDL(TP-User-Data-Length) 
⒀C834—用户数据TP-UD(TP-User-Data)“Hi” 
4.短消息编码 
设需要发送的短消息内容为“Hi”,使用的GSM字符集为7位编码。首先将字符转换为7位的二进制,然后,将后面字符的位调用到前面,补齐前面的差别。例 如:H翻译成1001000,i翻译成1101001,显然H的二进制编码不足八位,那么就将i的最后一位补足到H的前面。那么就成了11001000 (C8),i剩下六位110100,前面再补两个0,变成00110100(34),于是“Hi”就变成了两个八进制数 C8 34。 
5.短消息的发送与接收案例 
鉴于TC35(T)支持TEXT格式,我们在试验中主要测试该格式。 
(1)设置短消息中心 
AT+CSCA="+8613800731500"(短消息中心); 
(2)设置短消息发送格式 
AT+CMGF=1 (1-TEXT; 0-PDU); 
(3)发送短消息(短消息内容为“test”) 
AT+CMGS="13508485560"(目的地址) 
> test ^z ; 
(4)设置短消息到达自动提示: 设置短消息到达提示当短消息被接收,将获取指令: +CMTI:"SM",INDEX(信息存储位置) 
AT+CNMI=1,1,0,0,1(); 
(5)获取短消息内容(Once more),假设INDEX=8。 
AT+CMGR=8 
返回信息如下: 
+CMGR: "REC UNREAD","+8613508485560",,"01/07/16,15:37:28+32",Once more 
6.注意事项 
(1)短消息中心一般不会改动,如果短消息中心号码改动,在使用“AT+CSCA”语句时,记住TC35要重新启动,否则TC35不能正常工作(TC35T不存在此问题)。 
(2)某些SIM卡带有密码,启动时需要输入密码。

AT指令速查表
一、一般命令

AT+CGMI
 给出模块厂商的标识。
 
AT+CGMM
 获得模块标识。这个命令用来得到支持的频带(GSM900,DCS1800或PCS1900)。当模块有多频带时,回应可能是不同频带的结合。
 
AT+CGMR
 获得改订的软件版本。
 
AT+CGSN
 获得GSM模块的IMEI(国际移动设备标识)序列号。
 
AT+CSCS
 选择TE特征设定。这个命令报告TE用的是哪个状态设定上的ME。ME于是可以转换每一个输入的或显示的字母。这个是用来发送、读取或者撰写短信。
 
AT+WPCS
 设定电话簿状态。这个特殊的命令报告通过TE电话簿所用的状态的ME。ME于是可以转换每一个输入的或者显示的字符串字母。这个用来读或者写电话簿的入口。
 
AT+CIMI
 获得IMSI。这命令用来读取或者识别SIM卡的IMSI(国际移动签署者标识)。在读取IMSI之前应该先输入PIN(如果需要PIN的话)。
 
AT+CCID
 获得SIM卡的标识。这个命令使模块读取SIM卡上的EF-CCID文件。
 
AT+GCAP
 获得能力表。(支持的功能)
 
A/ 
 重复上次命令。只有A/命令不能重复。这命令重复前一个执行的命令。
 
AT+CPOF
 关机。这个特殊的命令停止GSM软件堆栈和硬件层。命令AT+CFUN=0的功能与+CPOF相同。
 
AT+CFUN
 设定电话机能。这个命令选择移动站点的机能水平。
 
AT+CPAS
 返回移动设备的活动状态。
 
AT+CMEE
 报告移动设备的错误。这个命令决定允许或不允许用结果码“+CMEERROR:”或者“+CMSERROR:”代替简单的“ERROR”。
 
AT+CKPD
 小键盘控制。仿真ME小键盘执行命令。
 
AT+CCLK
 时钟管理。这个命令用来设置或者获得ME真实时钟的当前日期和时间。
 
AT+CALA
 警报管理。这个命令用来设定在ME中的警报日期/时间。(闹铃)
 
AT+CRMP
 铃声旋律播放。这个命令在模块的蜂鸣器上播放一段旋律。有两种旋律可用:到来语音、数据或传真呼叫旋律和到来短信声音。
 
AT+CRSL
 设定或获得到来的电话铃声的声音级别。

二、呼叫控制命令

ATD
 拨号命令。这个命令用来设置通话、数据或传真呼叫。
 
ATH
 挂机命令。
 
ATA
 接电话。
 
AT+CEER
 扩展错误报告。这个命令给出当上一次通话设置失败后中断通话的原因。
 
AT+VTD
 给用户提供应用GSM网络发送DTMF(双音多频)双音频。这个命令用来定义双音频的长度(默认值是300毫秒)。
 
AT+VTS
 给用户提供应用GSM网络发送DTMF双音频。这个命令允许传送双音频。
 
ATDL
 重拨上次电话号码。
 
AT%Dn
 数据终端就绪(DTR)时自动拨号。
 
ATS0
 自动应答。
 
AT+CICB
 来电信差。
 
AT+CSNS
 单一编号方案。
 
AT+VGR

AT+VGT
 增益控制。这个命令应用于调节喇叭的接收增益和麦克风的传输增益。
 
AT+CMUT
 麦克风静音控制。
 
AT+SPEAKER
 喇叭/麦克风选择。这个特殊命令用来选择喇叭和麦克风。
 
AT+ECHO
 回音取消。
 
AT+SIDET
 侧音修正。
 
AT+VIP
 初始化声音参数。
 
AT+DUI
 用附加的用户信息拨号。
 
AT+HUI
 用附加的用户信息挂机。
 
AT+RUI
 接收附加用户信息。
 
三、网络服务命令

AT+CSQ
 信号质量。
 
AT+COPS
 服务商选择。
 
AT+CREG
 网络注册。获得手机的注册状态。
 
AT+WOPN
 读取操作员名字。
 
AT+CPOL
 优先操作员列表。

四、安全命令

AT+CPIN
 输入PIN。
 
AT+CPIN2
 输入PIN2。
 
AT+CPINC
 PIN的剩余的尝试号码。
 
AT+CLCK
 设备锁。
 
AT+CPWD
 改变密码。

五、电话簿命令

AT+CPBS
 选择电话簿记忆存储。
 
AT+CPBR
 读取电话簿表目。
 
AT+CPBF
 查找电话簿表目。
 
AT+CPBW
 写电话簿表目。
 
AT+CPBP
 电话簿电话查询。
 
AT+CPBN
 电话簿移动动作。这个特殊命令使电话簿中的条目前移或后移(按字母顺序)
 
AT+CNUM
 签署者号码。
 
AT+WAIP
 防止在下一次重起时初始化所有的电话簿。
 
AT+WDCP
 删除呼叫电话号码。
 
AT+CSVM
 设置语音邮件号码。

六、短消息命令

AT+CSMS
 选择消息服务。支持的服务有GSM-MO、SMS-MT、SMS-CB。
 
AT+CNMA
 新信息确认应答。
 
AT+CPMS
 优先信息存储。这个命令定义用来读写信息的存储区域。
 
AT+CMGF
 优先信息格式。执行格式有TEXT方式和PDU方式。
 
AT+CSAS
 保存设置。保存+CSAS和+CSMP的参数。
 
AT+CRES
 恢复设置。
 
AT+CSDH
 显示文本方式的参数。
 
AT+CNMI
 新信息指示。这个命令选择如何从网络上接收短信息。
 
AT+CMGR
 读短信。信息从+CPMS命令设定的存储器读取。
 
AT+CMGL
 列出存储的信息。
 
AT+CMGS
 发送信息。
 
AT+CMGW
 写短信息并存储。
 
AT+CMSS
 从存储器中发送信息。
 
AT+CSMP
 设置文本模式的参数。
 
AT+CMGD
 删除短信息。删除一个或多个短信息。
 
AT+CSCA
 短信服务中心地址。
 
AT+CSCB
 选择单元广播信息类型。
 
AT+WCBM
 单元广播信息标识。
 
AT+WMSC
 信息状态(是否读过、是否发送等等)修正。
 
AT+WMGO
 信息覆盖写入。
 
AT+WUSS
 不改变SMS状态。在执行+CMGR或+CMGL后仍保持UNREAD。

七、追加服务命令

AT+CCFC
 呼叫继续。
 
AT+CLCK
 呼叫禁止。
 
AT+CPWD
 改变追加服务密码。
 
AT+CCWA
 呼叫等待。
 
AT+CLIR
 呼叫线确认限制。
 
AT+CLIP
 呼叫线确认陈述。
 
AT+COLP
 联络线确认陈述。
 
AT+CAOC
 费用报告。
 
AT+CACM
 累计呼叫计量。
 
AT+CAMM
 累计呼叫计量最大值。
 
AT+CPUC
 单价和货币表。
 
AT+CHLD
 呼叫相关的追加服务。
 
AT+CLCC
 列出当前的呼叫。
 
AT+CSSN
 追加服务通知。
 
AT+CUSD
 无组织的追加服务数据。
 
AT+CCUG
 关闭的用户组。

posted @ 2009-09-27 10:51  jinweida  阅读(13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