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测试不是梦,Android+PowerMock系列(1) —— 在Eclipse里搭建测试环境

单元测试不好搞阿,虽然从TDD角度出发,可测性强的代码很大程度上就代表着好的设计,但是有些情况也是没办法的,比如单例模式,比如Static方法,比如Final类,传统的Mock技术是没办法解决这些问题的,而如果单纯为了测性去修改代码,这会大大破坏代码的整体设计,所以开发不愿意搞单元测试,而测试人员更拿这不可测的代码束手无策。

 

好在,在Java领域,有了PowerMock

 

PowerMock简介

PowerMock使用自定义的类加载器和字节码操作技术,从而使得我们能够Mock: Static方法,构造函数, Final的类和方法,Private的方法,即使是静态初始化也不在话下。PowerMock的强大是不言而喻的,它不需要我们对IDE有任何的修改就可以直接使用,而且对持续集成的配置也没有任何额外影响。PowerMock是对现有Mock框架的拓展,目前它仅支持EasyMock和Mockito。

 

 

PowerMock能用于Android单元测试吗?

有经验的童鞋可能已经想到了,PowerMock之所以能够这么强大是因为它使用自定义的类加载器,并且在运行时操作字节码,所以他是根植于虚拟机环境的,而Java的虚拟机跟Android的虚拟机是不一样的,那么PowerMock能在Android的Dalvik虚拟机上执行嘛?

答案是否定的,PowerMock当前并没有提供适用于Dalvik虚拟机的类加载器,所以PowerMock在Android环境中是跑不起来的(有牛叉的童鞋可以考虑帮PowerMock实现下,记得分享~)

但是,考虑到单元测试的特点,我们并不是一定要被测程序在设备上运行起来,我们需要的是对所有功能单元进行逻辑覆盖,那么基于这一点,如果Java虚拟机与Dalvik差别不大的话,我们是不是可以在Java虚拟机上进行Android项目的单元测试呢?正是基于这点出发,Google非Android项目的童鞋想到了下面的Work Around方式。

 

创建Android Junit单元测试工程

假设我们有一个标准的Android项目,我们该如何创建我们的测试工程呢?

       1. 不同于传统的Android测试项目创建,第一步我们得创建个标准的Java工程:

           

        2. 选择我们刚创建的Java项目,右键选择属性,然后在Java Build Path项选择Projects标签,点击Add键,把被测Android项目加进来。

           

          3. 下载PowerMock的工具包,这里我选择是最新的PowerMock+Mockito集合,然后全部解压到本地。

          4. 然后我们要把PowerMock的工具包加到我们的项目里。同样是右键项目,选择属性到Java Build Path, 然后选择Libraries标签,使用Add External JARs功能把刚解压的所有Jar包加到项目   里。

          5. 接上一步我们要把Android.jar包也加到我们的项目里,不然我们的Android项目就会编译失败。这里要注意,在我们配置Android开发环境时,我们会通过Android SDK Manager下载相应的Android版本到本地,通常这个Jar包在sdk\platforms\android-{SDK version}下,我们可以选择这个Jar包来配置我们的项目,但是有个潜在的问题就是以后当我们测试的代码用到Android包里的API时,就会直接抛一个RuntimeException:Stub!异常,这是因为原生的Android Jar包里的API是没有具体实现的,只是各种类和方法的签名,而内容就是直接抛这个RuntimeException异常,并且即使我们想Mock住这些方法也是不行的,所以最好不要用这个Jar包。那解决办法就是下载Android源码,删除这些异常,然后重新编译成Jar包供使用。在Google的文章里提供了一个Android包,但是比较旧,有可能没法用。这里有个稍微新点的,但是不知道其版本号(http://www.4shar(_)ed.com/get/KWwSl5an/android.html)(把(_)去掉)。

         6. 这一步尤其重要,我们得把这几个Jar包排好序,不然可能编译不通过。同样在Java Build Path里选择Order and Export,把这些Jar包按下面的顺序排部:

             

 

  至此,使用PowerMock的Android Junit环境我们就配置好了,接下来就可以写单元测试了~

  参考资料

PowerMock on Android (Google Solution)

Mocking Android System Objects using PowerMock

 

 

如果您看了本篇博客,觉得对您有所收获,请点击下面的 [推荐]

如果您想转载本博客,请注明出处

如果您对本文有意见或者建议,欢迎留言

 

 

posted @ 2013-12-29 20:14  大卡尔  阅读(176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