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锐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引子

水晶報表以其強大的功能占距了強大的開發市場,其列印出的報表美觀、大方,深得用戶喜愛,然而其某些功能上不免有些瑕疵。例如,當資料庫中只存放了圖片的路徑時,當你在設計報表時,卻沒有提供將其列印成圖片的功能。當然,新版本
XI R2是有提供這些功能的,然,你總不會因為這個功能就要求你老闆去買最新版的CrystalReport? 既然選擇了程式員這一行業,我想沒有最新的工具,我們也能做出漂亮的帶圖片的報表來的。跟我來

環境

1VS05 + SQL Server2000 + VS2005自帶的CrystalReport 10.2
2VS2005 + SQL Server2000 + Crystal Report XI R2(11.5)

索引

1、版本11以下的動態圖片的顯示
1-1、     數據庫中圖片字段的顯示
1-2、     動態顯示字段
1-3、     設計顯示水晶模板
1-4、     編碼獲取水晶數據源

2、版本11以上的動態圖片的顯示
2-1、版本的獲得
2-2、版本的升級
2-3、升級注意事項

內容

1版本11以下的動態圖片的顯示
        1-1、數據庫中圖片字段的顯示
    這個其實就是數據庫中某一個字段保存了圖片的二進制流。跟普通的水晶報表設計沒有什么兩樣的。唯一需要註意的是如何將二進制流寫入數據庫中,或如何從數據庫的相關字段中取出來。就可以了。我這里貼出一段讀寫數據庫中二進制字段的代碼出來。讀者朋友們參考自行修改。

CodeViaDbBinaryField

2-2、動態顯示字段
    關於這一點。我們首先應該自定義一個xsd的文件,VS2005操作圖片依次為:

  建立完如最后一張圖示的數據后,我們就可以開始設計水晶模板了。
    3-3、設計水晶模板,也就是我們常見的水晶報表文件的設計.
這一步注意數據庫專家選新建一個新的連接。如圖示

有了數據源之后,我想你的報表要如何擺放布局,就不需要教了吧。自行調整,我這里為了演示,布局如下

      4-4、這可能就是大家關心的地方的。
這里代碼主要是參考后面的后記里的部份代碼,在那篇文章中,只能顯示JPG和BMP格式的文件,制約了部分格式圖片的顯示.
而本篇所介紹的圖片是任意格式的均可顯示。先貼最終圖出來。

最后放出代碼

CodeofCRDynamicPic

 

2版本11以上的動態圖片的顯示

2-1、版本的獲得
以下兩個鏈接,我不保証長期有效,我也是從網上找的。呵呵
File 1 - EXE 700MB(http://ftp1.businessobjects.com/webprod/crxi/crxir2sp1/crxir2.part1.exe)*
File 2 - RAR 386MB(http://ftp1.businessobjects.com/webprod/crxi/crxir2sp1/crxir2.part2.rar)*
2-2、版本的升級
安裝完之后,打開VS2005,我們發現版本就變了。

而且我們在11.5版本的水晶文件中,可以利用公式來動態指定圖片的位置的。如圖示:


2-3、升級布署注意事項
我這里主要針對是WEB的,如果是Winform,建立打包的時候,將相關的合并模組打包發布出去。如果不行,請在你的本機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8"SDK"v2.0"BootStrapper"Packages"CrystalReports下的CrystalRedist115_x86.msi拿到你的服務器上安裝一下。自然,如果是10.2的自帶版本,安裝CrystalRedist_x86.msi就可以了。只是不明白,網上似乎很多朋友說會出錯,我試過,卻是沒有問題的。如果是Web的話,本人建議你的Web.Config如下:


補充  

     關於水晶報表的兩種模式,pull和push模式,優劣各有,如有興趣,可自行在網站查閱相關文章評論,我這裡隻是記錄一下這兩種模式需要注意的地方:pull模式,由水晶報表自己獲取數據,但需要提供登陸信息。也就是TableLogOnInfo,列舉一下相關的代碼:

C#TableLogOnInfo

VB.NET_TableLogOnInfo

 如果報表文件本身帶有參數, 就需要指定這些參數字段的ParameterFieldDefinition對象集及對象和ParameterValue對象集及對象(一般是ParameterDiscreteValue離散值),舉一段VB.NET代碼吧:

VB.NET_ AddCrystalParameter

還是提供C#代碼吧,

C#_AddCrystalParameter

push推模就是程序編程得到一個DataSet,推給報表文件,故名。最後使用SetDataSource給報表文件賦值就可以了,似乎沒有很多要講,但這種個人還是認為值得推薦。 

寫到這裡,又發現了一個網上的CrystalHelper的類,貼出地址吧:http://www.cnblogs.com/pccai/articles/895169.html 

我自己沒有試過,還有一篇文章,應該是蠻好,隻是頁面顏色不太協調,看著眼睛不舒服,也沒有完全看完,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http://hi.baidu.com/yaoyan0421/blog/item/cc6bcbcb9d5a8040f31fe756.html


后記

1、文在成形之前,參考了網上阿泰實用主義的<<水晶报表中如何动态加载图片(图片文件版本及数据库版本)>>地址是:http://www.cnblogs.com/babyt/archive/2005/04/21/142789.html
2、余皆原創,轉載請註明來自http://jinliangliu.cnblogs.com/
3、專案源碼下載一https://files.cnblogs.com/jinliangliu/CrytalReport.rar(版本11以下)
4、專案源碼下載二https://files.cnblogs.com/jinliangliu/WebSite1.rar(版本11.5以上)



 

posted on 2008-07-17 13:44  凯锐  阅读(528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