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一)

痛点:以前HTML控件功能单一,必须书写大量JS代码才能完成一些特定组件(比如简单的日历选择框);还有各浏览器厂商对HTML/CSS/JS的支持有差异,前段开发很耗时。HTML5的到来可以让前端开发更轻松。

HTML5致力于解决跨浏览器问题,可以部分取代JS;HTML5致力于把浏览器变成一个前端执行环境,而不是简单的视图呈现工具。

HTML混乱,不规范。XHTML将HTML和XML的长处结合。无论HTML4.01还是XHTML,都有DTD作为语义约束。但是很少有HTML页面完全遵守HTML4.01或XHTML规范。所以WHATWG制定了一个新的HTML标准,HTML5。

出于“存在即是合理”的考虑,HTML5是一种妥协式的规范:既然网页制作者不打算改进,HTML5干脆承认它们符合规范。HTML5甚至不再提供DTD。2008年,WHATWG的努力被W3C认可,制定了HTML5草案。虽然W3C依然没有正式发布HTML5规范,但市场已经承认HTML5。

HTML5增加了很多实用的新功能,吸引开发者投入HTML5怀抱。
-解决跨浏览器:以前前端开发先要判断对方浏览器,根据浏览器编写不同的页面代码;HTML5改变了这种局面,HTML5要求各浏览器支持其制订的通用标准。
-部分替代了原来的JavaScript:比如以前打开页面后立即让某个文本框获得输入焦点只能通过JS实现:document.getElementById("price").focus();有了HTML5就可以<input type="text" autofocus name=price/>。还有一些输入校验的属性现在都可以用HTML5属性来完成。
-更明确的语义支持:比如以前都是用<div>,而HTML5中用<aside><article>
-增强了Web应用程序的功能:HTML5增加了不少新API,使应用开发更轻松。

HTML5的基本结构和语法变化
基本结构:<!DOCTYPE html>,不用严格意义上的DTD
语法改变:
标签不区分大小写
元素可以省略结束标签
元素属性可以省略属性值
属性的属性值可以不用引号

posted on 2016-10-26 23:46  鎃鎃  阅读(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