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使用Tabula提取PDF表格数据

今天遇到一个批量读取pdf文件中表格数据的需求,样式大体是以下这样:

python读取PDF无非就是三种方式(我所了解的),pdfminerpdf2htmlEXTabula。综合考虑后,选择了最后一种。下面对三种方式分别介绍:

pdfminer

该方式从网上搜索的结果是,可以提取pdf文本数据,但是提取后表格信息就乱了。所以本人没有亲自实验,就果断放弃了实验该方法。如果只是提取pdf里面的文本内容,该方式可能是比较合适的。

pdf2htmlEX

该方式是通过把pdf格式转换成html格式,然后再提取信息的方法。
Github: https://github.com/coolwanglu/pdf2htmlEX
需先下载pdf2htmlEX可执行程序,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coolwanglu/pdf2htmlEX/wiki/Download。

#-*- conding: utf-8 -*-

import subprocess

subprocess.call('"D:\Program Files (x86)\pdf2htmlEX-win32-0.14.6-upx-with-poppler-data\pdf2htmlEX.exe"  --dest-dir E:\\test\extract\\2017gq\\out E:\\test\extract\\2017gq\\a53277ce525547088780c4b94accb7b5.pdf', shell=True)

执行以上代码,会在指定目录 E:\test\extract\2017gq\out 下生成对应html文件,浏览器中查看效果:

可以看到整体转换的效果非常不错,但是转换后的标签没有特点,使数据的提取变得非常困难。多番尝试后,感觉该方法不够通用,没法解决我的需求。也许对于单纯的pdf转html,该方式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Tabula

Tabula是专门用来提取PDF表格数据的,同时支持PDF导出为CSV、Excel格式。
官网: http://tabula.technology/
Github: https://github.com/chezou/tabula-py
首先安装tabula-py: pip install tabula-py
tabula-py依赖库包括java、pandas、numpy,所以需保证运行环境中安装了这些库。

#-*- conding: utf-8 -*-

import tabula

df = tabula.read_pdf("E:\\test\\extract\\2017gq\\a53277ce525547088780c4b94accb7b5.pdf", encoding='gbk', pages='all')
print(df)
for indexs in df.index:
    # 遍历打印企业名称
    print(df.loc[indexs].values[1].strip())

执行以上代码,成功打印出表格中的所有企业名称,查看打印的 df 的结构,如下图:

总结

以上三种方式中,最后一种方式完美的解决了我的从PDF表格中提取数据的需求,希望能抛砖引玉,大家在使用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如有介绍不当之处,望留言中指正,谢过。

posted @ 2018-01-11 14:29  晋好林  阅读(44468)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作者:jinhaolin
出处:http://www.cnblogs.com/jinhaolin/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 原文链接 如有问题, 可邮件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