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及其构成简介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突然想学习下Openstack,之前了解过很多,但是想系统的学习一下,第一次写博客,只想把学到的东西记录下来加深印象,如有写的不好的地方请多多见谅。下面开门见山。

 

1.What is OpenStack?

是 Rackspace(贡献swift)和NASA(贡献nova)共同发起的开源项目,是一系列软件开源项目的组合。基础设施资源管理平台(类似操作系统可以管理硬件池,可以根据需求提供资源)。

OpenStack三大核心组件(网络,计算,存储)

 

概念架构图

逻辑架构图

Core Services (6)

NAMESERVICE
KEYSTONE Identity 认证*
GLANCE Image 镜像*
NOVA Compute 计算*
NEUTRON Networking 网络*
CINDER Block Storage 块存储
SWIFT Object Storage 对象存储



 

 

 

 

Optional Services (13)

NAMESERVICE
Horizon Dashboard 面板*
Heat Orchestration 编配
Ceilometer Telemetry 监控
Sahara Elastic Map Reduce 大数据部署
....... .......



 

 

 

1.Horizon(UI模块)

页面调用api(两种用户云管理员,云用户)

 

2.keystone(身份服务模块)

1)用户身份认证(Idemity)

user:用户(租户下有很多用户,验证方式用户名密码,API keys等)

kenant:租户(可以访问资源的集合)

role:角色 (一组用户可以访问资源的权限)

2)访问请求控制(Token)

Service(nova,glance,swift等服务需要在keystone上注册)

Endpoint(service暴露出来的访问地址)

Token(访问资源的令牌,具有时效性)

3)注册表服务(Catalog)

openstack服务需要注册到keystone注册表中

4)身份验证引擎(Policy)

决定用户有哪些访问控制权限

易购环境的集成(Key Value Store,MemcachedSQL,PAM,LDAP)

 

3.Nova(计算服务组件)

openstack核心组件,核心服务包括:实例生命周期的管理(虚拟机),计算资源的管理,对外提供Restful API。

Nova组件主要有三个模块构成(nova-api,nova-scheduler,nova-compute),

nova-api在表示层主要负责处理外部请求,nova-scheduler在逻辑控制层,主要负责选择那个主机创建VM,nova-compute虚拟机创建和资源分配,不提供虚拟化功能,但是支持kvm,LXC,xen等。

三个组件通过rabbit MQ进行消息传递。

 

4.Glance(镜像服务组件)

主要功能:提供虚拟机镜像的存储,查询和检索功能,为nova进行服务,依赖于存储服务(存储镜像本身)和数据库服务(存储镜像相关的数据)。

 

5.Swift(对象存储服务模块)

openstack核心组件,主要功能:高可用分布式对象存储服务,特点是无限和扩展没有单点故障。

account-->container-->Object 某个账户下的某个容器的某个对象,可以通过HTTP(S),Object API,S3进行存取。

6.Cinder(块存储服务模块)

主要功能:管理所有块存储设备,为VM服务。

cinder-api处理发送过来的请求,处理结果发送到rabbit MQ,通过消息中间件把所有请求发送到cinder-scheduler,通过调度器决定存储到哪里,并且创建VM,cinder-volume管理存储模块的生命周期。

 

7.Neutorn(网络服务组件)

主要功能:为云计算提供虚拟的网络功能,为每个不同的租户建立独立的网路环境。

三种不同的网络模式(Flat模式 Flat DHCP模式,Vlan模式)

 

8.Ceilometer(监控服务组件)

Ceilometer 的目标是 计量 Metering 方面,为上层的计费、结算或者监控应用提供统一的资源使用数据收集功能。

 

核心组件间的关系

 

 

 

访问控制流程

 以上是对openstack组件的基础介绍,后续将会陆续更新openstack相关的其他内容。如有错误欢迎指出。

posted @ 2017-02-08 18:43  jimtong  阅读(166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