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全球技术大会参会随笔

  11月15日到17日,SAP全球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IT行业的一员,很荣幸的参与了整个过程,看见很多牛人,通过他们的演讲,以及之后的最新技术介绍,无论是技术、业务还是管理层面都受益颇多,用一句话来概括自己的感受,就是 “技术推动创新,理念成就卓越”,而对于国内IT行业来说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大会所有演讲里面,我感觉对自己触动最深的就是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的“海尔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创新”主题演讲。其中有三点内容比较深刻:

  首先是营销模式的发展。在营销1.0时代,企业生产什么产品,消费者就买什么产品;在营销2.0时代,消费者需要什么产品,企业生产什么产品;而在营销3.0时代,企业、员工、消费者、供应商应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各取所需,各尽其能,互惠双赢。我感觉,营销3.0的到来,离不开互联网的推动,离不开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移动互联。从发展轨迹来看,企业和互联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web 1.0的特征是编辑性,网站提供信息,用户阅读信息;web2.0则强调用户和网站的互动性,用户参与网站建设和内容编辑;而web3.0则强调整合。从小处看,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统一的平台和他人分享,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把自己的信息系统整合起来,跨越信息孤岛,实现系统互联;从大处看,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越来越强调资源优化,合理配置,和谐发展。而无处不在的网络,随手可用的移动设备,正是促使了一切发生的催化剂。在这个资源整合的时代,消费的某一个节点不再称为主导,整个消费链条的有机体决定了行业的发展。

  其次是海尔的由企业信息化向信息化企业的转型,我觉得这绝对是一个了不起的转变,全中国能做到信息化企业的公司绝对没有几家,哪怕是IT公司,而大多数的企业连基本的信息化建设都还没有完成。海尔目前虽然还没完全转型,但是有这样的魄力进行改革的领导者中国也不见得有很多。这也得益于中国企业内部的人情事故、利益纷争,即使再简单的事情也能够复杂化到让人难以忍受的程度。应该说,没在中国玩过政治,就不要给自己挂个政治家的头衔。而海尔正以超人的魄力,超前的意识和理念成就自己的未来。通过信息化的企业,海尔将资源进行最优化的整合:通过网络让用户、供销商参与设计,用消费者的钱生产设计后的产品,利用无所不及的物流及时响应用户需求,实现各个有机体的互惠互利。

  最后是海尔的倒金字塔型的组织结构,改变了传统企业工作逐级分配,命令逐级下达的运营方式。而是以员工为中心,即员工主导、上级协调的模式。这就能充分发挥底层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实现员工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

  会上,SAP联席创始人哈索博士以及SAP的CEO和CTO也做了主题演讲,这其中备受重视的便是SAP刚推出的内存计算产品HANA了,牛人们从各个维度对HANA进行了介绍,而使用HANA的客户——农夫山泉和联想,的相关人员还做了示例演讲,突出了HANA特别是在性能方面的优越性。之后我还特意到SAP的展台,体验了一把,没得说,在大数据量运算方面确实是比DB2,Oralce这些传统的数据库要快。哈索博士给出的数据或许更具有说明性:

  之后的技术讲座里面所有的产品线都提到将来会支持HANA内存数据库,这也是SAP战略发展的一个方向。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据量越来越大,从如此巨大的数据量中获取有用信息却越来越重要,因为数据就是生命线。现在不比往常,对一个企业来说如果一个决策失误,哪怕是响应滞后,就有可能失去发展的机会,要面对失败的结果,根本没有改正的机会。这就要求企业决策者们要尽可能及时、准确的做出决策,而决策离不开数据的支撑,只有通过对数据的实时、准确的分析、监控,才能快速、精准的响应,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先机,利于不败之地。

  由此,我也深刻的感觉到技术的重要性,技术推动创新,如果一个企业要长远的发展,绝对需要有核心技术作为核心竞争力。这一点我觉得是现在国内很多企业缺乏的,当然我感觉原因也不全在企业,毕竟在中国关系是第一生产力,能拿的下业务就能赚得到钱,速度要更快些,而通过技术取得效益速度上要慢的多,很有可能还没搞出核心技术来就已经先趴下了,哪怕最后搞出来了,也不见得就能成功。但是,要想有跨越式的发展,或者引领一个时代,还是离不开技术。此次SAP的HANA内存数据库技术或许就会开启新的数据库时代和云计算一起引领互联网发展。

  此次大会还介绍了很多SAP的商务智能、移动设备管理、业务流程集成、管理、监控、分析以及绩效管理相关的产品,从架构、发展、升级等方面进行了相关说明。因为目前还没使用过这些产品,在此就不啰嗦了,没体验没有发言权。

  最后感觉比较舒心的就是会议期间有好多好吃、好喝的,累了可以调节下,感觉蛮不错的,这也是我向往的工作环境,希望能有机会体验或者创造这样的环境,总之一句话就是“差距蛮大,感想颇多,但依然有机会,多倾听,多发现,多总结,尽力为公司、为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态系统”。

posted @ 2011-11-20 16:17  镜涛  阅读(140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文基于署名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发布,欢迎转载,演绎或用于商业目的,但是必须保留本文的署名孙镜涛(包含链接)。如您有任何疑问或者授权方面的协商,请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