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的基本概念

  信息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一个历史性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人类综合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改造、支撑人类的各项政治、经济、社会活动,并把贯穿于这些活动中的各种数据有效、可靠地进行管理,经过符合业务需求的数据处理,形成信息资源,通过信息资源的整合、融合,促进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形成新的经济形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信息化从“小”到“大”分为以下五个层次:
  (1)产品信息化。产品信息化是信息化的基础,有两个含义。一是指传统产品中越来越多地融合了计算机化(智能化)的器件,使产品具有处理信息的能力,如智能电视、智能灯具等;另一个含义是产品携带了更多的信息,这些信息是数字化的,便于被计算机设备识别读取或被信息系统管理,如集成了车载电脑系统的小轿车。
  (2)企业信息化。
  (3)产业信息化。
  (4)国民经济信息化。
  (5)社会生活信息化。

posted @ 2021-05-10 20:00  鲸鲸肆拾  阅读(8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