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的简介

  CentOS是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的简称,我们有很多人叫它社区企业操作系统,不管你怎么叫它,它都是Linux操作系统的一个发行版本。

  CentOS并不是全新的Linux发行版,倘若一说到Red Hat这个大名,大家似乎都听过。在Red Hat家族中有企业版的产品,它是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以下称之为RHEL),CentOS正是这个RHEL的克隆版本。RHEL是很多企业采用的Linux发行版本,需要向Red Hat付费才可以使用,并能得到付过费用的服务和技术支持和版本升级。CentOS可以像RHEL一样的构筑Linux系统环境,但不需要向Red Hat付任何的产品和服务费用,同时也得不到任何有偿技术支持和升级服务。

  Red Hat公司的产品中,有Red Hat Linux(如Redhat8,9)和针对企业发行的版本Red Hat Enterprise Linux,都能够通过网络FTP免费的获得并使用,但是在2003年的时候,Red Hat Linux停止了发布,它的项目由Fedora Project这个项目所取代,并以Fedora Core这个名字发行并提供给普通用户免费使用。Fedora Core这个Linux发行版更新很快,大约半年左右就有新的版本发布。目前的版本是Fedora Core 6,这个Fedora Core试验的韵味比较浓厚,每次发行都有新的功能被加入到其中,得到的成功结果将被采用道RHEL的发布中。虽说这样,频繁的被改进更新的不安定产品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大多数企业还是会选择有偿的RHEL产品(这里面有很深的含义,比如说企业用Linux赚钱,赚到的钱回报给企业,资金在企业间流通,回报社会,提高服务水准等)。

  在构成RHEL的大多数软件包中,都是基于GPL协议发布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开源软件。正因为是这样,Red Hat公司也遵循这个协议,将构成RHEL的软件包公开发布,只要是遵循GPL协议,任何人都可以在原有的软件构成的基础上再开发和发布。CentOS就是这样在RHEL发布的基础上将RHEL的构成克隆再现的一个Linux发行版本。RHEL的克隆版本不只CentOS一个,还有White Box Enterprise Linux和TAO Linux 和Scientific Linux(其他的这些都没听说过,是吧?)。

  虽然说是RHEL的克隆,但并不是一模一样,所说的克隆是具有100%的互换性(真的么?)。但并不保障对应RHEL的软件在CentOS上面也能够100%的正常工作。并且安全漏洞的修正和软件包的升级对应RHEL的有偿服务和技术支持来说,数日数星期数个月的延迟情况也有(其实也没看出来多慢)。

CentOS的特点

  在CentOS的全称里面我们可以看到Enterprise OS,也就是说企业系统,这个企业系统并不是企业级别的系统,而是它可以提供企业级应用所需要的要素。
  例如:

  • 稳定的环境
  • 长期的升级更新支持
  • 保守性强
  • 大规模的系统也能够发挥很好的性能

  CentOS满足以上的要素,满足上面要素的发行版还有Fedora 。Fedora和CentOS非常的相像,但是对CentOS来说,Fedora提供更多的新的功能和软件,发布更新快等特点,这样在稳定性和管理方面就增加了很多工作。企业所需要的系统环境应该是,高效稳定的系统环境,一次构建后能够长期使用的系统环境,所以Fedora那样的频繁更新发布的系统环境并不对应企业的应用。另一方面,CentOS却能够满足以上企业的需要,在众多的RHEL的克隆版本中,CentOS是很出众很优秀的。

CentOS与RedHat的关系

  RedHat在发行的时候,有两种方式:二进制的发行方式以及源代码的发行方式。无论是哪一种发行方式,你都可以免费获得(例如从网上下载),并再次发布。但如果你使用了他们的在线升级(包括补丁)或咨询服务,就必须要付费。

  RedHat一直都提供源代码的发行方式,CentOS就是将RedHat发行的源代码重新编译一次,形成一个可使用的二进制版本。由于Linux的源代码是GNU,所以从获得RedHat的源代码到编译成新的二进制,都是合法。只是RedHat是商标,所以必须在新的发行版里将RedHat的商标去掉。

  RedHat对这种发行版的态度是:“我们其实并不反对这种发行版,真正向我们付费的用户,他们重视的并不是系统本身,而是我们所提供的商业服务。”所以,CentOS可以得到RedHat的所有功能,甚至是更好的软件。但CentOS并不向用户提供商业支持,当然也不负上任何商业责任。

  如果你要将你的RedHat转到CentOS上,因为你不希望为RedHat升级而付费。当然,你必须有丰富UNIX使用经验,因此RedHat的商业技术支持对你来说并不重要。但如果你是单纯的业务型企业,那么还是建议你选购RedHat软件并购买相应服务。这样可以节省你的IT管理费用,并可得到专业服务。

  一句话,选用CentOS还是RedHat,取决于你所在公司是否拥有相应的技术力量。

  1、完全可以把CentOS理解为RedHat AS系列!它完全就是对RedHat AS进行改进后发布的!各种操作、使用和RedHat没有区别!

  2、CentOS完全免费,不存在像RedHat AS系列那样需要序列号的问题。

  3、CentOS独有的yum命令支持在线升级,可以即时更新系统,不像RedHat那样需要花钱购买支持服务!

  4、CentOS修正了许多RedHat AS的BUG!

  5、CentOS版本说明:

  CentOS4.0等同于RedHat AS4

  CentOS4.1等同于RedHat AS4 U1

  CentOS4.2等同于RedHat AS4 U2

  CentOS4.3等同于RedHat AS4 U3

  CentOS4.4等同于RedHat AS4 U4

Redhat系列产品

  Redhat有两大Linux产品系列:

  一是免费的Fedora Core系列,主要用于桌面版本,提供了较多新特性的支持。

  (注:Red Hat公司的产品中,有RedHat Linux(如Redhat8,9)和针对企业发行的版本Red Hat Enterprise Linux,都能够通过网络FTP免费的获得并使用,但是在2003年的时候,Red Hat Linux停止了开发,这也是为什么没有Redhat10的原因,它的项目有Fedora Project这个项目所取代,并以Fedora Core这个名字发行并提供普通用户免费使用。Fedora Core这个Linux发行版更新很快,大约半年左右就有新的版本出来,目前的版本是Fedora Core 6,这个Fedora Core试验的韵味比较浓厚,每次发行都有新的功能被加入到其中,得到的成功结果将被采用道RHEL的发布中。虽说这样,频繁的被改进更新的不安定产品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大多数企业还是会选择有偿的RHEL产品。)

  二是收费的Enterprise系列,这个系列分成:AS/ES/WS等分支。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edhat 的企业版本,简写作:RHEL。包括如下版本:

  1、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AS

  Red Hat企业Linux AS (Advanced Server) 是企业Linux解决方案中最高端的产品,它专为企业的关应用和数据中心而设计。Red Hat企业Linux AS是唯一支持IBM i 系列,p 系列和z 系列/S-390系统的产品。在Intel X86平台上,Red Hat企业Linux AS可以支持2个以上CPU和大于8GB的内存。典型的Red Hat企业Linux AS 应用环境如下:

  数据库和数据库应用软件

  WEB和中间件

  CRM, ERP,SCM

  2、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ES Red Hat企业Linux ES (Entry Server)

  为Intel X86 市场提供了一个从企业门户到企业中层应用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它支持1-2CPU和小于8GB内存的系统。它提供了与Red Hat企业Linux AS同样的性能,区别仅在于它支持更小的系统和更低的成本。典型的Red Hat企业Linux ES 应用环境如下:

  公司WEB架构

  网络边缘应用 (DHCP, DNS, 防火墙等)

  邮件和文件/打印服务

  中小规模数据库和部门应用软件

  3、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WS

  Red Hat企业Linux WS (Workstation) 是Red Hat企业Linux AS和ES的桌面/客户端合作伙伴。Red Hat企业Linux WS支持1-2CPU 的intel和AMD系统,是桌面应用的最佳环境。它包含各种常用的桌面应用软件(Office工具,邮件,即时信息,浏览器等),可以运行各种客户-服务器配置工具,软件开发工具和各种应用软件(例如EDA和Oil/Gas应用软件)。Red Hat企业Linux Ws和服务器产品由同样的源代码编译而成,但它不提供网络服务功能(如DNS和DHCP),它只适合作客户端应用。

  (注:Advanced Server,缩写即AS。AS在标准Linux内核的基础上,做了性能上的增强,并提高了可靠性,集成了众多常见服务器的驱动程序。可轻松识别IBM/DELL/HP等常见机架式服务器的磁盘阵列卡等设备。AS主要版本2.x/3.x/4.x,也就是我们所说的AS3/AS4,每一个版本还有若干个升级,例如最早推出的AS4后,遇到了一些更新。此时就会发布AS4 Update1,以后还会陆续有AS4 Update2/Update3等出现简称AS4u1/AS4u2/AS4u3等。这和微软的发布形式也是非常类似的,微软的Windows NT4 从SP1出到SP6,Windows2000从SP1出到SP4等。AS这些Update版本所包含的主要程序包版本都有一定差别,最好不要混用,否则很容易出现问题。Prima和Plesk的安装包,对于各种发行版都有了针对性的设计在下载页面上,通常都会标识出来,支持哪些版本和哪些update的系统。

  ES,是AS的精简版本。他与常见的AS系列的区别是,AS支持到4路以上CPU,而ES只能支持两路CPU。AS和ES在大多数程序包上并无区别,只在内核等少数软件包上有差异。AS和ES的售价差别比较大,通常ES用在随服务器一同购买的OEM版本中。例如购买DELL服务器,搭配的Linux会是ES系列。如果要搭配AS系列,则需要多花数千元。

  WS,是ES的进一步简化版,主要针对企业内部的桌面办公市场,国内较少采用。)

  Redhat的Fedora Core Linux和Enterprise Linux,都需要遵循GNU协议,即需要发布自己的源代码。所以,对于免费的Fedora Core Linux,从Redhat网站上可以直接下载ISO刻盘,还能下载到SRPM的ISO,即程序包源码光盘。对于收费的Enterprise Linux系列,是一款商业产品,所以网站上不能下载到ISO文件,需要购买正式授权方可。由于Enterprise Linux也需要遵循GNU协议,故必须发布源代码。所以在Redhat的网站上,可以获得AS/ES/WS系列的SRPM源码ISO文件。这些文件可以被自由的下载,修改代码,重新编译使用。

  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的项目诞生,它的缩写既是CentOS。CentOS社区将Redhat的网站上的所有源代码下载下来,进行重新编译。重新编译后,由于AS/ES/WS是商业产品,必须将所有Redhat的Logo和标识改成自己的CentOS标识。比如将AS4原版的SRPM源码编译后,就成为了CentOS 4.0。AS4Update1的源码编译后,就成为了CentOS4.1。AS4Update2的源码编译后,就成为了CentOS4.2。同理,CentOS的3.x/4.x都对应着相应的版本。

  所以我们说,CentOS就是Redhat的AS/ES/WS的免费版本。使用CentOS,可以获得和AS/ES相同的性能和感受。CentOS除了提供标准的编号1~4或者1~5的若干张ISO以外,还提供了最小化1CD的Server光盘。用Server光盘安装好的系统,就是一个最小化的Linux内核加上常用的httpd/MySQL等包,不包含Xwindows桌面等对于服务器无用的软件。

  所以以后找centos的rpm包就可以找对应的Red Hat包了。

posted on 2017-11-27 14:54  kosamino  阅读(98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