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数据,比如销售下跌 10%

:碰到了异常数据,比如销售下跌 10%

首先不要急着分析如何如何,先好好的想想看 ——

(1)这是不是一个问题

所有人都默认了10%下跌是个问题了。然而实际上我没有说是哪一天啊?万一是周末效应导致的正常波动呢。

(2)这是多大的问题

如果正常同期波动9%,昨天是10%,那算是多大个事呢?这样看起来,同比环比派反而是最接近真相的,因为有可能在做同比环比的时候会发现:哦,原来这个波动幅度其实不那么大。但是这需要他们看足够长的时间。另两类就不说了,直接秒杀。

(3)他们没有先排除系统异常

如果这个波动够大,那么是否可能是数据本身出了问题呢?这个要第一时间确认,排除错误,拿着正确的数据才能做分析。数据出错,分析毛线?

下钻(新老与用户 地区 转化)

(4)他们没有先排除政策影响(竞品活动、活动失败、主动调整、外部因素(政治 经济)

如果这个波动够大,那么是否可能是主动调整?是否有相关外部政策,内部活动公布?这些要先自己了解清楚再做分析。一般短期内剧烈波动更有可能和特殊情况有关,先问清楚这个,再考虑怎么分析具体指标。

排除掉这些之后你再来看看什么业务上的问题出问题了:比如讲师有问题或者是促销不给力了之类的。

posted @ 2020-03-23 14:02  少年奶油喵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