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cw! A za A za Fighting!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转载】多项式分布

Posted on 2018-03-19 00:44  西瓜K菠萝  阅读(32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http://blog.csdn.net/v1_vivian/article/details/52055760

 

我们知道,对于伯努利分布,我们采用Logistic回归建模。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多分类问题?(比如要进行邮件分类;预测病情属于哪一类等等)。对于这种多项式分布我们使用softmax回归建模。

 
多项式分布的目标值yε{1,2,3,...,k};(其中是类别种数)其概率分布为:

因为
 
所以我们可以只保留k-1个参数,得到:

为了将多项式分布能够写成指数分布族的形式,先引入T(y),它是一个k-1维的向量,如下所示:


                                     

引入指示函数I,使得

 

这样,T(y)向量中的某个元素就可以表示为:

 

根据上式,我们还可以得到:

联合分布的概率密度函数为:于是,多项分布转变为指数分布族的推导如下:

 

 
对照指数分布族形式,上式可得到:

因为有:

 

 
可得到:

将上式代入
得:

 

 
假设函数h如下:
 
根据假设函数h求得参数θ,最大似然函数如下:

 

对上式取对数,得到如下最大似然函数对数为:

                                                                      

然后,将

 

 

 
代入上式。
 
再通过牛顿法或梯度下降法求得参数θ,再假设函数h对新的样例进行预测,即可完成多分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