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常用知识总结

数据库常用知识总结

1.        查看当前mysql中所有的数据库命令:

show databases;

2.   使用某个数据库(如:zhiliao):

use zhiliao;

3.   查看数据库的信息(如:zhiliao):

show create database zhiliao;

4.   修改数据库选项,如修改zhiliao这个数据库的字符编码:

alter database zhiliao charset utf8;

5.   删除数据库(如:zhiliao):

drop database zhiliao;

6.   创建数据库(如:zhiliao):

      create database if not exists zhiliao     ;

7.   创建表(如:article):

      create table article (id int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title varchar(255)) engine=innodb charset=utf8;

8.   查看当前数据库有哪些表:

      show tables;

9.   查看建表语句(如:article):

      show create table article;

10.  查询表结构(如:article):
      desc article;

11.  修改表选项(表引擎和字符集,如:article):

      alter table article engine=myisam charset=gbk;

12.  修改表名(如:修改artielc成blog):

      rename table article to blog;

13.  修改表结构——增加字段(如:article):

      alter table article add column content text after title;

      语法如下:alter table_name add column 字段名称和类型 字段位置

14.  修改表结构——删除字段(如:article):

      语法:alter table_name drop column column_name;

      alter article drop column content;

15.  修改表结构——修改已有字段(如:article):

      语法:alter table table_name modify column column_name 新的定义

      alter table article modify column content varchar(200) after id;

16.  修改表结构——字段改名(如:article):

      语法:alter table table_name change column 原字段名 新字段名 新字段定义

      alter table article change column content arti_content text after title;

17.     删除表(如:article):

      语法:drop table if exists 表名

      drop table if exists article;

18.  数据操作——增加(如:article):

      语法:insert into 表名 (字段列表) values(与字段相对的值列表)

      insert into article (id,title,content) values(null,’钢铁是怎样炼成的’,content=’’);

如果id是自增长的,可以不用写,或者写了,直接给个null。如果不是自增长的,则必须写。只有在一些不能暴露数据量的情况下才会考虑使用非自增长的id,因为id必须唯一,所以如果不是子增长的,一般采用uuid。

19.  数据操作——查询(如:article):

      语法:select 字段列表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表达式]

      select id,title ,content from article where id > 5;

20.  数据操作——删除(如:article):

      语法: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delete from article where id=10;

21.  数据操作——更新(如:article):

      语法:update 表名 set 字段=新值 where 条件;

      update article set title=’水浒传读后感’ where id=10;     

22.  Mysql的数据类型:

(1)整形(tinyint/smallint/mediumint/int/bigint):

 

常用的是tinyint和int。

如果需要设置大于0的,可以使用无符号整形:int unsigned。

如果需要设置整形在选择出来的时候显示的宽度,可以使用int(M)这种方式。

 

注意:mysql中,没有布尔类型!但是存在boolean这个关键字,其实是用tinyint(1)替代的。

 

(2)浮点型(float/double):

单精度,float,4个字节

双精度,double,8个字节

在定义浮点数的时候,一般需要指明有小尾数和小数点后的位数

float(M,D)

double(M,D)

M:所有的有效位数

D:其中的小数位数

 

浮点数只是一个近似值,不是精确值!如果一个数特别大,接近最大值,很可能会出错,比如:

 

这个时候,应该使用定点数。

(3)定点数(decimal):

与定义浮点数一样,也有有效位数和小数点后尾数,但他不是以数的形式存储,他存储是类似于字符串的形式。

decimal(M,D)

 

(4)字符类型(char/varchar/text):

char:定长的字符串类型,用于保存长度固定的内容,速度快,但是保存变长数据,会浪费存储空间!

varchar:可变长度的字符串,用于保存长度可变的数据,保存长度可变的数据时,节省空间,但是处理起来没有定长char快!

char(N)/varchar(N):N表示每个数据的最大长度!单位是字符数,不是字节数。

N不是可以无限大的,最大不能超过65535,又由于一个字段中需要1到2个字节保存真实的数据长度,所以一般只能达到65533左右个字符。另外,因为字符集不同,有可能是utf8有可能是gbk,所以不同的字符集,能保存的最大长度的字节数也是不同的。

注意:平时我们使用时,如果超过255个字符,就使用text来保存!

text:文本,不限度的字符串。

选择规则:

如果是定长,使用char。

如果是变长,但是小于255个字符,使用varchar

否则,使用text。

(5)枚举(enum):

在定义枚举类型的时候,需要列出哪些是能出现的,例如:

 

注意,插入的时候,不仅仅可以使用字符,也可以使用整形,比如以上图,1表示male,2表示female,3表示secret,以此类推。

那么在插入数据的时候,可以使用整形,比如:

 

enum是2个字节,范围从0-65535,因此最多可以有65535个选项。

(6)日期时间(datetime/timestamp/date/year/time/):

datetime:日期时间,用于保存大范围的日期时间,范围是从:

‘1000-01-01 00:00:00’到’9999-12-31 23:59:59’

在处理的时候,是使用字符串的形式进行管理。

timestamp:时间戳,从1970-1-1开始,空间小,使用整形的形式管理,但是是以一个字符串的形式展示的。

date:日期,只记录日期,不记录时间采用date。

year:只保存年份,采用一个字节保存,因此表示1901-2155。

 

posted @ 2020-02-23 14:02  周周vs笨小孩  阅读(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