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 发展历史


章节


本篇回顾一下区块链技术发展历史。

区块链的提出

区块链技术是最早由计算机科学家斯图尔特·哈伯(Stuart Haber)和w·斯科特·斯托内塔(W. Scott Stornetta)于1991年提出。他们介绍了一种方案,用于在数字文档上加盖时间戳,防止文档被篡改。他们开发了一个系统,使用加密的安全区块链来存储有时间戳的文档。

图

图

默克尔树

1992年,默克尔(Merkle)树被纳入到区块链的设计中,大大提高了区块链的效率。默克尔(Merkle)树被用来创建一个“安全的区块链”,它存储了一系列数据记录,每条数据记录都与前一条数据记录相连。这个链中的最新记录包含了整个链的历史。然而,这项技术当时没有被大规模应用,专利在2004年失效。

图

可重用工作量证明(RPoW)

2004年,计算机科学家哈尔•芬尼(Hal Finney)推出了一个名为“可重用工作量证明”(RPoW)的系统,作为数字现金的原型。这是加密货币历史上一个重要一步。RPoW系统通过接收不可交换或不可替换的基于Hashcash的工作令牌证明来工作,从而创建一个rsa签名的令牌,该令牌可以进一步在人与人之间传输。

图

RPoW通过保持在可信服务器上注册令牌的所有权,解决了双重支付(Double Spend)问题。该服务器旨在让全世界的用户实时验证其正确性和完整性。

比特币

2008年,一位化名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至今也不知道真人是谁,提出了比特币的概念,在比特币中应用了分布式区块链技术。他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改进了设计,在不需要可信方签名的情况下向初始链添加区块。修改后的树将包含数据交换的安全历史。它利用p2p网络对每个交换进行验证,可以在不需要中心管理的情况下自主管理。

这些改进非常有益,使得区块链成为加密币/虚拟币的支柱。今天,该设计被广泛应用于其他加密币。

区块链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block(块)和chain(链)这两个词在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原稿中被当作两个单词使用,但到2016年,它们最终被作为一个单词 -- 区块链(blockchain) -- 推广开来。

posted @ 2019-11-15 10:02  吴吃辣  阅读(7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