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plotlib 入门


章节


绘制一个简单图形

让我们从一个简单的图形开始。

示例

# 以别名plt导入pyplot模块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 准备数据
x = [1,2,3,4]
y = [1,4,9,16]

# 绘制数据
plt.plot(x, x, label='linear')

# 添加图例
plt.legend()

# 显示图形
plt.show()

什么是图例?
是位于图形一角或一侧的说明,解释各种符号和颜色的意义,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图形。

我们将两个数组作为输入参数,传递给Pyplot的plot()方法,并使用show()方法显示图形。注意,第一个数组出现在图的x轴上,第二个数组出现在图的y轴上。

Matplotlib 入门 图1

Pyplot 模块

Matplotib中,最常用的模块是Pyplot,它提供了一套类似MATLAB的接口和命令。通常,绘图时都需要导入该模块。

基本概念

让我们先理清一些概念。

Figure

表示整个绘图,可以理解为一个画布,绘图中可以包含多个图形(plot)。

如果不显式创建figure,会使用默认的figure。

显式创建figure

# 创建一个大小为8x6英寸的图形,每英寸80个点
plt.figure(figsize=(8, 6), dpi=80)

与其他对象一样,你也可以使用setp或set_xxx方法设置figure属性。

关闭figure

当您使用GUI时,您可以通过单击右上角的x来关闭图形。但是您可以通过调用close以编程方式关闭图形。根据参数的不同,它关闭(1)当前图(无参数)、(2)特定图(图号或图实例作为参数)或(3)所有图(“all”作为参数)。

plt.close(1) # 关闭figure 1

Matplotlib的绘图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 Figure: 表示整个绘图,可以理解为一个画布,绘图中可以包含多个图形。
  • 坐标系/Axes: 通常一个数据图形包含一个2d/3d坐标系,所以坐标系也指一个图形。
  • 坐标轴/Axis: 坐标系中的坐标轴。
  • 艺术家/Artist: 表示绘图对象,例如:文本对象、线条对象、集合对象等等。
posted @ 2019-11-12 10:39  吴吃辣  阅读(1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