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理解onStart可见但不可交互

前言

今天朋友遇到一个面试题,分享给大家:

onStart生命周期表示Activity可见,那为什么不能交互呢?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涉及到的面还是比较多的,比如Activity生命周期的理解,进程的理解,以及View绘制的时机。

一起看看吧。

onStart介绍

首先,是关于onStart生命周期的理解。

官网是这么介绍的:

当 Activity 进入“已开始”状态时,系统会调用此回调。onStart() 调用使 Activity 对用户可见,因为应用会为 Activity 进入前台并支持互动做准备。

对用户可见?

奇怪了,对用户可见,不就是我们可以看到了吗,为什么又不能互动呢?该怎么理解这个可见呢?

做个小实验

首先,科普官方定义的两个状态。

  • onStart到onStop中间的状态叫做“已开始”状态。
  • onResume到onPause中间的状态叫做“已恢复”状态。

然后我们做个小实验,定义ActivityAActivityBActivityB为Dialog主题,ActivityA中点击可以跳转到B:

    image.setOnClickListener {
        startActivity(Intent(this, ActivityB::class.java))
    }

    <activity android:name=".activity.ActivityB"
        android:theme="@style/Theme.AppCompat.Light.Dialog"
        android:launchMode="standard">
    </activity>

进入ActivityA后,点击按钮,跳转到B,这时候A的生命周期走到了onPause,也就是回到了已开始状态。

这个时候,界面是这个样子:

ActivityA处在已开始状态,对用户可见。

这里的可见是不是就很好理解了,确实对我们可见了,只不过 不在前台,不能交互

所以延伸到普通的Activity,这个可见,并不是表示用户能用肉眼看到了,而是想表达:

Activity已经显示出来了,但是还不在前台,所以只是可见,但不可交互。

这个可见状态是从onStart开始,onStop结束,我们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 onStart到onResume。这个阶段,Activity被创建,布局已加载,但是界面还没绘制,可以说界面都不存在。
  • onPause到onStop。这个阶段,就是我们刚才所做的实验,Activity有界面,只是被新的界面所遮挡,也就是不在前台。

所以综合两个阶段,我们把这种Activity被创建或已经显示出来,但是不在前台,介于两者之间的状态叫做 可见 状态。

onStart 和 onResume

到此,我们知道了可见的意思,其实也就知道了另外一个问题,也就是为什么要设计出onStart和onResume这两种状态。

  • onStart和onStop,是从Activity是否可见的角度设计的。
  • onResume和onPause,是从Activity是否位于前台的角度设计的。

所以Activity的生命周期又可以解释为:

被创建(onCreate)——> 可见(onStart)——> 位于前台(onResume)——> 可见但不在前台(onPause)

可见进程

从另外的角度看,这个可见 可以指的是 可见进程
这就涉及到进程的分类。

为了确定在内存不足时应该终止哪些进程,Android 会根据每个进程中运行的组件以及这些组件的状态,将它们放入“重要性层次结构”。这些进程类型包括(按重要性排序):前台进程,可见进程,服务流程,缓存进程

这些进程是什么意思呢?

  • 前台进程是用户目前执行操作所需的进程。比如 正在用户的互动屏幕上运行一个 Activity(其 onResume() 方法已被调用)
  • 可见进程是正在进行用户当前知晓的任务。比如 正在运行的 Activity 在屏幕上对用户可见,但不在前台(其 onPause() 方法已被调用)
  • 服务流程包含一个已使用 startService() 方法启动的 Service。
  • 缓存进程是目前不需要的进程。比如 当前不可见的一个或多个 Activity 实例(onStop() 方法已被调用并返回)

所以Activity的生命周期又可以通过进程分为:

可见进程(onStart)——> 前台进程(onResume)——> 可见进程(onPause)——> 缓存进程(onStop)

这些进程有什么用呢?

我们都知道,在Android系统中有很多很多运行中的APP,也就代表了不同的进程。

当内存不够时(达到了某个阈值),系统首先会通过onTrimMemory()回调方法告诉应用,让应用自己来处理低内存情况下的减少内存操作。
这之后,如果内存还是很紧张,那么就会开始对一些进程的杀除,以释放内存。这里就需要判断进程的优先级了,从低优先级开始按顺序终止进程。

所以,进程的分类作用就在这了。优先级的高低其实就代表了 终止进程的顺序,也代表了对用户的影响程度。

当然实际代码中,进程优先级是有数字表示的,也就是ADJ,而上面说的进程类型都有相应的进程优先级数字范围。比如:

public final class ProcessList {
    //可见进程
    static final int VISIBLE_APP_ADJ = 100;

    // 前台进程
    static final int FOREGROUND_APP_ADJ = 0;

    // 服务进程
    static final int SERVICE_ADJ = 500;

    // 缓存进程
    static final int CACHED_APP_MIN_ADJ = 900;

    //...
}

再回到我们的问题上来:

其中,可见进程这里也出现了可见的概念,给出的解释是:用户知晓

当我们点击一个页面,我们知道这个页面将要显示出来,也知道之前的页面在这个页面后面。所以这些页面和进程都是我们所知晓的,只是不在前台。

所以onStart表示的可见,也可以理解为可见进程,意思是这个Activity所在的进程任务已经被创建并显示,我们知晓它,只是没在前台。

可交互

那么可以交互到底是发生在什么阶段呢?

之前我们说过,在Activity启动过程中,调用了handleResumeActivity方法。在这个方法中,调用了onResume方法和addView方法,完成了View的第一次绘制,并显示到界面上。

    @Override
    public void handleResumeActivity() {
        //onResume
        final ActivityClientRecord r = performResumeActivity(token, finalStateRequest, reason);
        //addView
        if (r.window == null && !a.mFinished && willBeVisible) {
            wm.addView(decor, l);
        }
    }   

所以到onResume,View才被绘制出来,并显示到前台。

官网是这么解释onResume的:

Activity 会在进入“已恢复”状态时来到前台,然后系统调用 onResume() 回调。这是应用与用户互动的状态。应用会一直保持这种状态,直到某些事件发生,让焦点远离应用。此类事件包括接到来电、用户导航到另一个 Activity,或设备屏幕关闭。

所以可交互状态应该是在onResume之后,也就是Activity可见并且处于前台。

小结

总结下:

onStart状态表示Activity可见,而可见表示的意思是Activity被创建出来了,被用户所知晓,但是不在前台,还没绘制界面,所以无法交互。也可以意指其所在的进程为可见进程。

其可见之意应该和onStop一起使用,即onStartonStop这个阶段叫做 可见 阶段。

而真正显示出来可以进行交互 发生在onResume之后,也就是View绘制出来,并处于前台的时候。

参考

《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
https://juejin.cn/post/6896751245722615815
https://juejin.cn/post/6891911483379482637

拜拜

感谢大家的阅读,有一起学习的小伙伴可以关注下我的公众号——码上积木❤️❤️
每日一个知识点,积少成多,建立知识体系架构。
这里有一群很好的Android小伙伴,欢迎大家加入~

posted @ 2021-03-15 10:25  jimuzz  阅读(8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