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

一、循环

1、题目一 7-1 求交错序列前N项和

 

 

 

通过调用while语句,实行求和的循环。当定义的整数i(即最终循环次数)不满足条件时,跳出循环,输出最终所求值。

 

 

2.题目二7-12 约分最简分式

 

设置分子和分母;通过调用while语句,利用辗转相除法分别约分分子分母。当定义的分母不等于0不满足条件时,跳出循环,输出最终所求值。

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

第一次提交时错把变量全部定义成浮点型;

第二次在pta上直接修改少了分号;

第三次把fm=c写成fz=c;

题目3、7-6素数统计并求和

 

 

 通过两层循环,定义M,N,i,sum=0,count=0.输入M,N。令n=M,套用双层循环并使i=2为初值并在i循环用n%i判断,

当等于0的时候跳出i循环。跳出或者循环结束后判断i是否等于n,等于则count++,sum=sum+n。

然后等到M循环结束,输出count就为素数的个数,以及sum为它们的和。

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

前两次提交时没注意M=1是的情况

后来在前面加了M==1是赋值为2

同学互评:

黄世坤的7-6

我们的代码思路基本相同

我的代码中在循环之前将M赋予n;

使得代码看起来更加清晰,而他的

代码用count代替j是一个不错的想法。

 

本周学习总结

1.学会用while,for语句实现循环。两者都是特点是先判断表达式,后执行语句

两者的不同点在于书写格式不同。

2.学会用do...while语句实现循环do...while语句的特点是先执行循环体,然后判断循环条件是否成立。

3.学会了利用循环嵌套来编译函数。

还需解决的题目

7-7,7-8

截图本周日集的pta排名

 

posted @ 2018-01-12 22:27  雨落流年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