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拿什么衡量你?我的浏览器!

2009-09-26 14:38  JimLiu  阅读(58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很久很久以前……不管是横扫一大片的IE,慢慢积累的Firefox,还是偏居一所的Opera,也许就还在世纪之交,浏览器市场都是那么明显——爱用啥用啥!

难以考证从什么时候开始,浏览器大战打响了,不用我说都能知道,争端无外乎两点:速度,安全。

我曾经因为IE的方便而向人推荐IE,因为Maxthon(其实也是IE,不过以后也许会变成Webkit)的多功能向别人推荐Maxthon,因为Firefox自由的扩展性向别人推荐过Firefox,因为Chrome的简洁高速向别人推荐过Chrome,没错,因为每个浏览器都有自己的优点。

好吧,那我们就来看看速度和安全这两个争议的焦点。

先来看看速度:

首先我觉得这是一条让人哭笑不得的标准。我作为一个半吊子Web开发者,也许我的的确确会关注标准化支持程度,页面渲染速度和JS执行的速度。没错,这些的确可以作为衡量浏览器性能指标的因素,但是这在多数情况下,仅仅对于Web开发者有更大的参考意义。而在我身边的同学们,没有人会去细心地比较哪个浏览器打开页面更快,也没有人会隔三差五开着任务管理器研究CPU和内存占用(事实上,有很多用户压根不知道这是什么指标),更没有人会去开一个Acid3什么的来跑跑测试。是的,衡量浏览器的性能的确是重要的,但是对最终用户来说这有多大的参考价值呢?最重要的是: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会把网页显示和运行速度慢归咎为网络速度慢!唯独有浏览器的启动速度是比较容易引起用户反感的。

再来看看安全:

任何浏览器都会宣称自己是非常安全的——这是废话,就像卖锁的人绝对不会说他卖的锁可以直接用缝衣针掏开。对于很多IT从业人员,也许比其他行业的用户拥有更多的电脑安全常识,是的。但是对于其他行业的用户呢?对于安全性的提高,您认为他们会选择采用一个“安全浏览器”,还是安装一个杀毒软件/防火墙呢?(还有非常多的计算机使用者是区分不清楚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的)

我想表明的正是这样:做产品的人、做推广的人、还有最终用户,这三者的眼光和价值观是不一样的

打个简单的比方:我生活在大学校园中,我身边的同学和老师(包括计算机相关专业的老师)用的浏览器构成又怎样呢?这里我不得不提一下Maxthon和搜狗浏览器,Maxthon非常方便,这是它博得众多用户的一个重要原因;搜狗浏览器有教育网代理服务器的功能,所以在校园内深得学生和老师的喜爱,而且传播速度非常快。Chrome凭借它的“血统”优势迅速占有一定份额但是很快又被Maxthon抢回去,我调查过很多人,为什么他们选择Maxthon而不是Chrome?因为Chrome不支持拖拽、双击标签栏关闭、鼠标手势……etc,Maxthon是一款适合用户习惯的产品,而Chrome却不是,于是很多人为了习惯而完全无视了Chrome那华丽的外观和不易察觉出的速度。而Firefox默认配置其实比Chrome没太大差别,而多数用户并不会考虑去自己下载Extensions来改变它,不管是能力还是意识,都没有。反观IE,因为预装、不吭气、衍生版本(比如Maxthon和搜狗)盘踞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站在最终用户的角度来想问题,很多时候改善一个产品不是纯粹的技术问题,用户的观念和习惯是决定一个产品最重要的因素,不要企图用一个质量非常好的产品去改变用户的观念和习惯。当然我并不是抵制产品创新,但是我更认为:观念和习惯是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的,是靠无数产品和用户构成一个完整的社会氛围来改变的,不是依靠一个非常出色的产品就能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