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简介与安装(一)

Docker简介

 Docker 是 Docker.Inc 公司开源的一个基于 LXC技术之上构建的Container容器引擎, 源代码托管在 GitHub 上, 基于Go语言并遵从Apache2.0协议开源。

       Docker是通过内核虚拟化技术(namespaces及cgroups等)来提供容器的资源隔离与安全保障等。由于Docker通过操作系统层的虚拟化实现隔离,所以Docker容器在运行时,不需要类似虚拟机(VM)额外的操作系统开销,提高资源利用率。

三大理念:Build(构建)、Ship(运输)、Run(运行)

Docker组成:Docker Client、Docker Server

Docker组件:Image(镜像)、Container(容器)、Repository(仓库)

  • 镜像介绍:类似于虚拟机,作用和虚拟机是一样的,唯独是组成部分会有些区别。简单的说如果我们想启动一个容器就必须要有镜像。
  • 容器介绍: docker是通过容器来运行业务的,就像运行一个kvm虚拟机是一样的。容器其实就是从镜像创建的一个实例。我们可以对容器进行增删改查,容器之间也是相互隔离的。和虚拟机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是虚拟的一个是隔离的。 缺点:不会像虚拟机那样隔离的那么彻底,我们可以将容器理解为简化版的linux,有进程运行在里面。
  • 仓库介绍: 根据docker的三大理念构建 运输 运行,我们就需要一个仓库来存放镜像 。简单的说:我们将镜像创建完成就需要存放到仓库里面,进行集中式的管理。仓库这点类似于github,docker也有一个dockerhub,他也是一个公共对外的仓库。

官网: https://www.docker.com/

虚拟机和docker的区别

简单解释,VMware运行在操作系统上,而docker是直接运行在应用上。所以docker无法提供一个像VMware那样完全的隔离,甚至到很多地方都没有进行隔离,比如说用户空间。 

 

posted @ 2018-06-09 18:42  jimmy_xuli  阅读(7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