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 foreach 循环里进行元素的 remove/add 操作。remove 元素请使用 Iterator 方式,如果并发操作,需要对 Iterator 对象加锁

不要在 foreach 循环里进行元素的 remove/add 操作。remove 元素请使用 Iterator 方式,如果并发操作,需要对 Iterator 对象加锁。 

正例: Iterator<String> iterator = list.iterator();  

while (iterator.hasNext()) {              

String item = iterator.next();                      

 if (删除元素的条件) {                             

 iterator.remove();               

  }     

 } 

反例: List<String> list = new ArrayList<String>();     

 list.add("1");    

  list.add("2");     

 for (String item : list) {        

  if ("1".equals(item)) {            

  list.remove(item);          

}      

}  

说明:以上代码的执行结果肯定会出乎大家的意料,那么试一下把“1”换成“2”,会是同样的 结果吗? 

 

根本原因在于expectedModCount与modCount他们的不相等,由于执行了ArrayList中的remove(),modCount在每一次循环值会发生改变,而expectedModCount并没有发生,在执行checkForComodification()方法就会抛出异常。

 

如下代码:


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如下:

}

首先大家应该了解,对集合做remove,and等操作会触修改次数(modCount)的增加。


以下是集合实现的Iterator.hasNext()方法


cursor:下一个元素的索引位置(调用Interator.next()是会触发cursor+1)

size:集合长度

总结:如果我们我们用foreach删除的元素刚好是最后一个,删除完成前cursor刚好等于size的大小。但是,删除完成后size的数量减1,但是cursor并没有变化。导致下一次循环不相等继续向下执行,导致检查数组不通过,抛出java.util.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为什么使用下面的方法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请看箭头所指处:

foreach是直接调用集合的删除方法,而上面是调用iterator的删除方法:


相信大家一看便知!

1.首先检查集合

2.删除元素

3.cursor重新赋值

4.检查集合参数重新赋值


---------------------
作者:这个人好帅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weixin_39032575/article/details/80724984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posted @ 2018-12-24 15:22  jimcsharp  阅读(11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